線纜為連接訊號源與螢幕的橋樑,而其長度越長,越容易衰減,尤其是現代動輒強調有8K/10K解析度的線纜,訊號傳輸速度更快,但也衰減的更嚴重。為了讓線纜長度能繼續保持,這時透過晶片去優化訊號就是可以讓長度不再受限的方法。而這種主動式線纜的品質優劣,跟其晶片上的PCB板有極大的關係,尤其阻抗控制是其中的重要關鍵之一。
當阻抗下降區間超過規格要求,竟會引發您不知道的潛在風險
當阻抗控制不好時,除了訊號衰減外,還會造成反射損失(Return Loss)及串音干擾(Crosstalk),這時就可能導致使用者在使用時產生畫面閃爍,嚴重則會沒有訊號,如果在重要場合發生時,就令人頭痛了!

影響其阻抗的因素很多,不僅只有設計及選料時的考量,在加工過程中也要控制得當,阻抗才有可能達到您欲控制的範圍。

加工所影響阻抗的可能因素如下:

走線寬度厚度誤差線寬越大或者銅厚越大,其阻抗才會越小,而一般標準的板廠常規會控制在10%公差已是不錯,若要找到5%幾乎不可能。

介質厚度誤差不同板材的介質厚度及其工藝也會影響阻抗控制,而基板的厚度、板材壓合的控制都考驗板廠的製程能力。

防焊漆厚度誤差:上防焊漆也會影響阻抗控制,像上漆均勻度、不同顏色的介電係數也有差異。

白牌的主動式線纜,通常會因為成本考量而使用低價的材料以及刪減很多品質相關的檢驗,又因為本身對技術的了解有限,無法評估加工廠的能力及驗證,這一連串節省成本的動作,可能帶來上述使用者負面體驗。

百佳泰使用一條HDMI主動式線纜的Fail進行實測,實例如下:當阻抗下降的區間超過規格要求,就有可能產生上述的潛在風險。

Faster, Easier, Better!HDMI線纜顧問服務

Faster 更快速

百佳泰擁有豐富的開發經驗以及協助國際協會設計其相關的測試治具的研發能力,所以可以因此更快速、更精確地幫助廠商客製其產品的測試治具。

Easier 更便利

百佳泰擁有豐富的檢測設備、分析軟體以及治具研發能力,再加上定期會採購市面上的代表性產品來當成研究樣品,所以可以因此協助客戶制定符合此產品的客製化檢測內容及其治具,不花冤枉路的調整自家產品。

Better 更完善

百佳泰擁有業界數量最多、品質最優質的顧問諮詢專家,讓你只需花小錢就可以擁有實力堅強、經驗豐富、資源充沛的團隊跟設備協助您有效的解決問題。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對於高速傳輸線纜的顧問服務有進一步需求,歡迎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