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間連接,不可不認識的Cable SR

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3C產品已經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中,不論工作、學習、娛樂,都離不開這些產品,而Cable就是在產品中足具重要性的配件之一,它可以讓使用者將不同設備連接在一起,實現資料的傳輸和顯示。例如:使用者用Cable將手機、筆記型電腦等裝置,連接到投影機、顯示器等設備,進行投放或觀看影片,對應於各種不同產品,也因此Cable的種類繁多,包含HDMI、USB、DP等各種規格功能,而這些Cable大多都有SR部件。

Cable SR的「SR」是Strain Relief的縮寫,指的是電纜中連接器與線材之間的部分,這個重要結構的主作用是用來消除線材在使用時所承受的壓力,減少線材的磨損和變形,即為「應力消除」。應力消除可以有效地防止線材與連接器接合的部分發生斷裂,避免影響電纜的使用壽命,同時也能確保連接器在使用過程中,不會因為線材的拉扯或彎曲,而導致連接功能喪失,影響電纜的傳輸效果。

SR位置圖示及作用範圍

SR位置圖示及作用範圍

潛在風險

Cable在經歷多次使用之後,可能會出現一些隱藏的損壞,而使用者卻未意識到,因多數部件通常不可見,只有透過仔細檢查或測試時才能發現。例如:當Cable穿過牆壁或是在狹窄擁擠的位置連接時,接頭中的焊料可能會鬆動,造成接觸不良或短路;銅或光纖等傳輸介質也可能因為拉扯或彎曲而斷裂,影響傳輸效率或品質。

即使Cable的套管和外殼看來良好,無明顯破損或變形,但內部的易碎部件可能已經損壞,導致Cable的性能下降或失效。這些損壞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輕則造成連接功能異常、無法正常使用設備;重則可能發生漏電、觸電甚至引發火災等危險情況。

SR若保護力不佳,可能發生以下狀況:

1. 內部芯線斷裂
2. 內部導線絕緣層破損導致短路
3. Cable外部護套破裂

其中以狀況2最為危險,若外部護套未破損,但內部絕緣層破裂因肉眼難以察覺,因短路引發電線走發生火災就得不償失了!

SR若保護力不佳,可能發生風險

Faster, Easier, Better!百佳泰線纜顧問服務

百佳泰擁有專門的Flexing試驗機台,可以對Cable進行嚴格的品質測試。在測試過程中,Cable會經過多次特定角度的搖擺測試,模擬使用者在日常使用中對Cable的彎曲和扭轉,如此能驗證出Cable壽命,確保Cable可以長期使用而不會出現故障,同時,測試機台還會搭配瞬斷儀來監控訊號傳輸的狀況,如果發現瞬斷的情況,就表示內部線材可能已經鬆脫或斷裂,影響Cable的傳輸效果。

透過我們的線纜測試顧問服務,可以確認內部線材的完整性和穩定性,保證Cable的品質與性能,也會針對如套管是否破裂、接頭是否變形等外觀破損的狀況,進行全面檢查。

百佳泰具備完整的Cable & Connector相關測試設備及環境

百佳泰在線纜相關的驗證累積了非常多的專案經驗,我們的優勢如下:

Faster:

百佳泰具備完整的Cable & Connector相關測試設備及環境,涵蓋了電器信號、機構以及可靠度等項目,能夠提供一站式的整體服務。

Easier:

百佳泰有完善的驗證實驗,依照EIA364-41E標準規範針對Cable做搖擺測試,並提供專業的工程顧問諮詢與高效解決方案,以利客戶快速解決產品問題。

Better:

百佳泰累積超過30年的豐富驗證經驗,除了正常的標準測試,也能依照客戶理想中特殊規範要求來客製化測試,也提供專業的治具設計,來完善整體的測試。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Contact U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