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忙的現代生活裡,想要擁有短暫與世隔絕的時光,戴上耳機是最快的捷徑!在無線耳機尚未問世之前,有線耳機的市占率是獨門市場,單價等級區分明顯且類型繁多,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副適合自己的耳機,也造就了人耳一機的趨勢,雖然目前市場上無線藍芽耳機已漸成主流,但有線耳機仍持續具有一定的市場需求。

而順應手機的潮流,有線耳機在產品連接頭的部分也逐漸統一Type-C規格,廠商不僅要增強自家產品的功能性,也要兼顧耐用性及可靠性,才能讓消費者有所保障,由於產品是經由線材連接設備的緣故,在使用上就會有發生拉扯的風險,進而出現線芯斷裂或連接器損壞的情況,且線芯在被外皮層包覆之下,會無法明確發現斷裂的位置,這類風險便成為有線耳機界的隱形殺手。

耳機線控處在拉扯過後出現包覆層破損、線芯斷裂

圖為耳機線控處在拉扯過後出現包覆層破損、線芯斷裂的情況,可見若產品受到過大的拉力,在線材與設備連接處容易受損,線芯也較容易從此處斷裂。

情境案例:

參與遠端會議時,許多與會者使用附麥克風的耳機進行會議,總會不經意的產生拉扯狀況,長久下來也導致出現耳機沒聲音,或是麥克風功能失效的問題,此時消費者可能會扭動或是纏繞線材,嘗試讓產品恢復功能。雖然這樣的舉動或許有機會讓聲音或麥克風暫時恢復,但實際上有可能是不注意的拉扯過程中,已經讓線芯斷裂了,只要斷裂處一沒接觸到便又馬上會失效。

實際案例:

百佳泰經手耳機產品驗證服務豐富,實際就曾遇過客戶送測的有線耳機,想要確認固定的拉拔力並維持一段時間,完成後需要確認功能以及被延展長度。經過測試後我們發現此款耳機無法達到客戶所期待的品質,這樣的產品若真的上市,就會遇到文前所提到的潛在風險。

有線耳機測試樣品

測試內容
從標註的五個測試點,執行拉拔力測試。

測試條件:
拉拔力到達50N時維持1min,外被允許延展長度為0.1cm,夾持距離為2.54cm,並且在每次拉拔測試後都需要進行樣品功能測試。

1. 拉拔力測試

Note:由於五個測試點皆無法在拉拔力到達50N時維持一分鐘,且Test Point3測試後,發現音訊功能失效,故判定Fail

2. 拉拔力測試數據圖

Test Point 5

3. 外被延展長度

Note:在Test Point 3 拉拔力測試後,出現外被延展過長導致內部線芯斷裂,造成耳機音訊功能失效。

Faster, Easier, Better!百佳泰線纜顧問服務

百佳泰擁有豐富的專案經驗累積、完整的測試設備及環境,具備以下優勢來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

Faster:

百佳泰提供完善的驗證實驗,依照EIA364-38B標準規範,針對線材來做拉拔測試,並提供專業的工程顧問諮詢與高效解決方案,以利客戶快速解決產品問題。

Easier:

百佳泰有專門拉拔力的試驗機台,可以預防上述的問題發生,透過機台搭配軟體,輕鬆驗證出線材抗拉及延展能力,並且藉由瞬斷儀的輔助,精準判斷線材有無瞬斷的狀況發生。

拉拔力試驗機

拉拔力試驗機規格
型號:SE-WS1220S
測試荷重:5、50、200(kgf)
荷重精度:0.2%fs
荷重單位:可選用g、kg、N、lb
最大測試行程:150mm
測試速度範圍: 0.1mm/min~300mm/min

Better:

百佳泰累積超過30年的豐富驗證顧問經驗,除了常規的標準測試,也能依照客戶理想的特殊規範要求,客製化進行測試,此外也提供專業的治具設計,完善整體的測試。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Contact U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