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進入正題前,我們先來看看以下的使用情境,相信在座的你一定不陌生。

有一位消費者為了有更好的存儲體驗,再加上自己本身的notebook也支援Thunderbolt 3/4,便在市面上買了一個Thunderbolt 3 的NMVe SSD。孰不知使用後才發現其SSD的讀寫速率並未達到Thunderbolt 3的規格水準,僅達到約USB3.2 Gen2左右的讀寫速率。不但不符合使用者期待,甚至連「堪用」都稱不上。

SSD的讀寫速率並未達到Thunderbolt 3的規格水準,傳輸效能的低落讓使用者體驗大打折扣
SSD的讀寫速率並未達到Thunderbolt 3的規格水準,傳輸效能的低落讓使用者體驗大打折扣

你以為這只是該名消費者運氣不好去買到機王?但坦白說這個案例並不罕見。一般來說,撇除軟體方面等因素(比如需要搭配特定的driver,才能達到Thunderbolt 3/4的傳輸速率外),有不少的使用者都曾經遭遇過類似的狀況。明明我的電腦是USB3.2 Gen1,而我買的SSD規格也同樣是USB3.2 Gen1,但為何傳輸速率就是無法達到USB3.2 Gen1的速率?又或是像本案例的情況,即便我的電腦及SSD都支援Thunderbolt 3及 Thunderbolt 4,可是為什麼傳輸速率卻遠遠不及Thunderbolt的等級?

SSD的讀寫速率並未達到Thunderbolt 3的規格水準,傳輸效能的低落讓使用者體驗大打折扣

眼圖測試成照妖鏡,設計缺陷逐一現形

其實追根究底,上述情況的大多原因基本上都跟產品本身的硬體設計有關。然而想要揪出問題所在,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如此困難,這部份只要去驗證其眼圖(Eye diagram)的測試結果即可得知:

大部份通過Logo認證的產品(例如USB和Thunderbolt)在認證測試時都會執行眼圖(Eye diagram),為何眼圖測試如此重要?這是因為只要當你的硬體設計有缺陷,不論是連接器選用問題、PCB板材問題還是Layout問題,通常在執行眼圖測試時都會得出一個不太理想的結果,如下圖所示:

只要執行一次快速的眼圖測試,便能高機率地排除及辨識出硬體設計有缺陷的產品
只要執行一次快速的眼圖測試,便能高機率地排除及辨識出硬體設計有缺陷的產品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檢測技術顧問

百佳泰深耕IT領域,至今已累積超過30年的測試驗證經驗,透過全面性的智慧檢測建議與分析,百佳泰能替高頻/高速的連接器及線纜相關產品客戶帶來全方位的客製化解決方案,致力打造更快速、更高效,同時更加完善的一站式顧問諮詢服務,與客戶一同為產品品質進行嚴格把關。

 

Faster 更快速

百佳泰為多家技術標準協會指定實驗室,提供多種線纜與連接器認證服務,如:USB、HDMI、DisplayPort、Thunderbolt以及Car Ethernet,橫跨彈性測試流程、最新技術規範說明、全系列認證諮詢、即時除錯分析,為您把關線纜產品品質,協助您快速取得認證,把握上市良機!

Easier 更便利

對於不曾有相關驗證及產品檢測經驗的廠商而言,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勢必承受一定程度的投入風險。憑藉其30年以上的豐富驗證實績,百佳泰專業的技術團隊對於處理客戶產品驗證問題具備質量兼具的全方位分析經驗。從需求溝通、產品設計直到取得認證,百佳泰的一站式整合諮詢顧問服務,將成為您產品驗證過程中的絕佳夥伴!

Better 更完善

為求達到測試效果最佳化,百佳泰還能針對您的產品進行品客製化的測項規劃。對此,百佳泰擁有豐富且多樣化的USB4 和 Thunderbolt™ 4相關產品及設備,擁有設備種類包含System、Monitor、Mobile phone、Tablet、Docking、Adapter、Keyboard、Mouse、Headphone、Pen drive、External hard drive、Power Bank、Player等等,不僅涵蓋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廠牌,設備總數更多達3,000組以上!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等相關需求,歡迎瀏覽以下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