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C是什麼?投產前把關為什麼要靠它?

IQC指的是進料品質管控(Incoming Quality Control)。一般管理重點會放在進料的「品質檢驗」,而進料的「品質管控」則相對較弱。IQC的工作方向是從被動檢驗轉變到主動管控,即提前控管品質, 試著在最前端找出原材料的品質問題、減少追加成本,以達到有效管控,並協助供應商提高內部品質控管水平。

在製造業中,產品試產階段的進料品質問題通常佔50%以上;量產之後的進料品質問題則佔60%以上;儲運問題佔1%~5%;設計以及製程問題佔比30%~40%,所以進料品質問題對產品的品質影響占極重地位。

IQC會針對產品的原材料或者配件,在投入生產前通過抽樣方式進行外觀、功能、尺寸、包裝等檢驗。按照抽樣標準針對檢驗的結果、投產的需求和客戶的要求,判斷原材料能否允收?要不要加驗、重工及退換處理?將進料問題控制在投產前。進料檢驗的品質把關,不僅可提升產線投產的良率,還可降低因進料問題導致成品不良,及進入終端客戶市場產生客訴等直接或間接成本。

IQC的標準檢驗流程與抽樣計畫

IQC的檢驗標準流程如下:

檢驗比例標準:

目前抽樣標準按照客戶制定抽檢要求,或者工廠常使用MIL-STD-1916(零收一退)、AQL(允收標準)進行抽檢。

一、使用1916的抽樣計劃規定

MIL-STD-1916抽樣表由美國軍方於1996年正式公佈發行,使用MIL-STD-1916抽樣表在抽樣前須決定產品與調查現況,定義品質特性是計數值、計量值、連續抽樣計劃等抽樣計劃種類,以及制訂出批量N、驗證水準(VL)等。最重要的是其皆為「零收一退」之允收標準,並且不再使用AQL允收標準。

二、使用AQL抽樣表的抽樣計劃規定

AQL (Acceptable Quality Limit 可接受的品質限制)抽樣表,國際上使用最廣泛的檢驗標準是ISO2859-1。這是一種廣泛用於定義生產訂單樣本,以查找整個產品訂單是否滿足客戶要求的方法。根據採樣數據,客戶可以判斷是否接受該批產品。

在AQL抽樣時,若抽取的數量相同而AQL後面跟的數值越小,允許的瑕疵數量就越少,說明品質要求越高,檢驗就相對較嚴。

百佳泰的IQC擁有縝密的檢驗規範和計畫,不僅僅遵循AQL標準,還添加了可信度法則及風險管控,強化進料品質控管及有效提升物料品質良率,達到物料還沒流入產線就提前卡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生產成本浪費。

 

百佳泰IQC服務特點

1.不為失控原因找藉口,若遇到允收標準不明或漏檢,先與上級諮詢確認,了解導致未檢出的原因及下次檢驗時該怎麼做,確實做好層層把關。

2.供應商做物料重工時,嚴格緊盯重工方式,完成後確認品質,並將客戶提出新的外觀檢驗標準及規格,納入IQC的檢驗計畫,追蹤檢驗問題是否再度發生。

3.資深的QC常因熟練檢驗工作,只進行重點檢查卻出現基本問題管控,所以我們對產品一率採全面性檢查,嚴格遵循制定的檢驗計畫規範,做好每一項目的檢查。若某批產品抽樣均無問題,則加驗第一箱和尾數箱盡可能保證物料不會出現批量性問題。

4.對所有檢驗過程中發現的品質問題,以及生產和市場回覆的重大物料品質問題進行跟蹤處理,並在IQC內部建立預防措施。

5.統計進料接收、檢驗過程中的品質數據,以週報、月報形式反饋給客戶,作為供應商的進料品質管控和管理的依據。

6.與ODM的IQC負責人員緊密合作,優化物流管控環節中的相關流程,並針對物流中和物料檢驗有關的流程提出優化建議。

若您對我們的IQC進料品質管控計畫有興趣,想了解更多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繫百佳泰

延伸閱讀

» 品質管理大有學問!你所不知道的 QA、QC

» 工廠管理-進料品質管控(IQC)後篇:實例分享

» 百佳泰 客製品質管控服務

» Allion Qualified – QRS品質提升計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