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過我們對進料品質管控IQC(Incoming Quality Control)的概念和理論之後,接下來百佳泰將依豐富的服務案例,統整出產線上的常見IQC問題,讓讀者能更進一步了解IQC在品質把關的重要性,以及百佳泰在IQC服務中的優勢特點。

 

IQC常見問題及案例分享

 

Issue 1:視訊設備的控制台背面cover有明顯亮痕,且均分布在同一位置。

 

Action Item :
遵循供應商制定的外觀檢驗規範,檢出每一台樣品都有亮痕不良,此為相當嚴重的問題,亮痕依嚴重程度區分為三種規格:嚴重、中等、輕微,經評估判定,確認中等不良作為limit sample,要求廠商先行sorting處理。

 

Sampling Rate(取樣率)/Fail Rate(不良率):
F/R=996F/1342T=74.22%

Value:
協助客戶找出供應商未發現的不良以及運輸途中的潛在不良,將之卡控於投產前,避免流入終端用戶而產生客訴。根據不良狀況以及產線投產出貨需求等情況,對檢驗產品原有的規格或者手法提出實際可行的建議,解決短期投產以及出貨需求。

Root Cause:
與供應商對過出貨檢驗紀錄之後,廠商確定不良部件在出廠時未有此狀況。推測是LDPE包裝袋經過高溫、高濕和較長的運輸時間,產生化學反應使袋上的防靜電塗層黏附在觸控螢幕的表面,導致觸控螢幕的烤漆剝落留下亮痕。經比對出貨時間,我們認為問題主要與產品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關連最緊密。

Solution:
主動和供應商與品牌商開會討論之後,我們建議宜改用一般的HDPE塑料袋來取代LDPE袋,以避免此問題發生。因HDPE材質較耐高溫,應能避免亮痕不良,待新包裝上線,將首批100pcs樣品全部檢測,不良率為0%,表示此solution有效,再報請品牌商和供應商將此檢查點加入未來相似機型的QRS(Quality Requirement Specification,品質提升計畫)參考。

 

Issue 2:鏡片環刮傷 Scratch found on lens ring

Action Item
確認刮傷不良形態如下,兩種均超過目前供應商制定的外觀規範
Scratch# 1  S=0.3~0.4mm²
Scratch# 2  S=0.15~0.2mm²

隨即加抽20pcs後,發現1pc同樣刮傷不良──Scratch# 3  S=0.25~0.3mm²,故仍然超出規範要求。經初步測試,判定此不良並不影響功能,實際操作也發現確實不影響產品成像,但仍需請供應商進行FA分析,並和品牌商討論是否重工或修正現有外觀允收規範。

Value
遵循外觀檢驗規範,協助客戶找出供應商未發現的不良或者規格遺漏部分,可提前提出討論,並及時更新現有標準以符合客人出貨要求,也能實際檢測不良處對產品運作的實際影響。

Solution
組裝廠商回覆稱此刮傷在Lens原供應商允收標準內,原料供應商保證該外觀瑕疪不影響影像成像品質,我們抽樣5pcs後透過test chart檢測銳利度和成像,驗證這項外觀不良確實未對影像造成影響,而供應商也提出若需提高允收標準,運輸和檢驗成本將大幅提高, 不利產品市場競爭力。因此和品牌客戶開會討論後,將此原料允收標準列入成品檢查允收標準內,不要求重工。

除了常見產線問題外,較嚴重的IQC問題也值得廠商借鏡:

 

IQC罕見或重大問題案例分享

Issue 1:觸控螢幕的控制台面板有白斑的現象,影響使用者操作時的視覺感受。請留意因面板白斑將造成極差的使用者體驗,故不見得是具功能障礙,才被視為重大問題。

Sampling Rate/ Fail Rate
該批520pcs經過100%的檢驗後,在發現334pcs有白斑現象,問題發生機率高達64.23%。

Value
協助客戶找出供應商未發現的critical issue,即便該產品已通過製造工廠的品管檢驗,但在百佳泰專業IQC駐廠人員巡視時仍發現異狀,要求抽檢5pcs後, 發現當中4pcs有類似現象,便將本批改為百分百檢測。

Root Cause:
1.在touch controller後面的底部閘口處,塑料樹脂的應力聚集在閘口周圍,導致該位置變形。

2.機構設計上容易造成翹曲,導致變形部位頂到LCD的後部,從而導致色斑現象的產生。

3.在產品設計上,閘口區域和LCD之間只有0.3mm的間隙。隨著外殼的翹曲,該間隙在某些情況下會減小到零以下,並壓在LCD的背部。造成應力過大,面板受壓而產生色塊/色斑。

Solution
經百佳泰資深機構RD討論,我們建請產線使用較短螺釘凸台的新工具支架,並試產10pcs新機作檢驗,結果全無異狀,證明新工具支架能有效避免閘口變形及機構翹曲。將此結論報請客戶同意後,再生產300pcs且全面檢驗無問題。IQC的服務成功不僅為客戶省下退貨和客訴成本,也大幅提高客戶的產品可靠度和品牌形象。

 

Issue 2:毛刺(碎屑)附著在鏡環凹槽

Sampling Rate/ Fail Rate
經過100%檢驗後,在該批550pcs中,發現17pcs有毛刺(碎屑)現象,問題發生機率達3%。為偏高的不良率。

Value
1.按照供應商現有的OQC檢驗SOP,僅能找出顯而易見的表面損傷,無法抓出此問題。檢視供應商自身的檢驗SOP之後,發現SOP只著重在明顯的損傷和功能問題,沒有針對外觀細項如:接縫處、底部等等作檢驗。

2.在不破壞外觀的情況下,協助客戶找出供應商未發現的critical issue,相機是高精度的產品,不容許有任何雜質或異物殘留,以免在成品運送中刮傷鏡頭前玉,造成實際功能影響和品牌的負面形象。

Root Cause
屬製程疏失,因供應商並無定義產品的外觀檢驗標準和程序,讓產線OP缺少允收標準檢驗此部分。

Solution
取得品牌商同意後,百佳泰協助供應商制定了樣本的檢驗標準,每批貨都需經由產線OP 100%的OQC檢驗通過才能出貨,從而避免不良品流入客戶手中,增加退貨及客訴成本。

 

百佳泰ICQ服務特點

 

以上實際案例僅為一小部分的經驗分享,透過百佳泰IQC服務,將潛在問題於投產前即早把關,以最合適的方案協助客戶達成檢驗目標。若您對我們的品質管控計畫有興趣或任何疑問,歡迎聯繫百佳泰

延伸閱讀

» 品質管理大有學問!你所不知道的 QA、QC

» 工廠管理-進料品質管控(IQC)後篇:實例分享

» 百佳泰 客製品質管控服務

» Allion Qualified – QRS品質提升計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