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Ryan Huang

 

Wi-Fi 6E無線路由器,6GHz頻段效能實測

因應5GHz頻段的使用量增加,5GHz頻段也開始發生網路壅塞的問題。反觀6GHz有著乾淨的頻譜,擁有更寬的頻道,可有效解決網路壅塞的情況。隨著美國率先於2020年,核准Wi-Fi產品使用6GHz頻段後,部份國家也開始陸續跟進,而支援此頻段無線產品也應運而生。

本次,我們找來市面上三台Wi-Fi 6E無線路由器,從測試中比較此三樣產品,在6GHz頻段的效能表現。

百佳泰針對市面上三台Wi-Fi 6E無線路由器,從測試中比較此三樣產品,在6GHz頻段的效能表現。

圖說1:本次比較的三台Wi-Fi 6E 無線路由器

 

測試設備與環境

本次測試無線路由器連線的設備為,搭載Intel AX210晶片的PC。利用SMA線透過有線(Conductive)的方式,並將連接訊號至放有無線路由器的隔離箱內。而在測試環境的設定上,我們會將此段訊號,加入等效約2公尺的路徑衰減,以模擬無線路由器與連線設備中的Free Space為2公尺。

在測試環境的設定上,我們會將此段訊號,加入等效約2公尺的路徑衰減,以模擬無線路由器與連線設備中的Free Space為2公尺

圖說2:PC資訊

 

測試項目:覆蓋範圍測試(Range Versus Rate Test)

此項目以預設2公尺路徑衰減的情況下,再利用額外衰減訊號的方式,進行測試。測試目的為透過無線路由器之間的距離增加,進而確認此設備的表現。

本次的測試條件為每次衰減3dB,每次量測2分鐘,比較三台無線路由器傳輸能力的變化。

 

Downlink Throughput Test(無線路由器 ⇒ 設備)

 

從以上的結果可以看出,一開始三台無線路由器都在伯仲之間,然而:

  • 隨著衰減值的增加,Linksys的Throughput值率先降低
  • 在中度衰減時,ASUS比Netgear多大約100Mbps
  • 但在衰減值增加到24dB時,ASUS及Linksys都有嚴重的降速問題發生,雖27dB後又有提升,但此現象較不尋常
  • 當衰減值來到36dB時,Linksys已無法連線,Netgear和ASUS還能保持一定水準
  • 最後直到衰減到42dB,ASUS也無法連線,而Netgear在衰減到48dB還有保有連線。

 

Uplink Throughput Test(設備 ⇒ 無線路由器)

 

在Uplink方面,Netgear的表現依舊是最好,幾乎所有衰減值的Throughput都比另外兩台高。Linksys與Downlink相同,衰減到36dB時就已無法進行連線,而ASUS的表現,同樣是在兩者之間。

 

360度方向性測試(Spatial Consistency Test)

此項目又稱作「空間一致性測試」。簡單來說,是用來確認無線路由器,在各種角度的接收能力,並確保各角度之間的差異不會太大。這次測試主要區分為強、中、弱三種不同的訊號強度,每30度量測一次效能,每次的量測時間為1分鐘,以確認三台無線路由器的表現。三台無線路由器的對應擺放,都是以Ethernet Port那側面向180度。

 

從上面的結果可以觀測到:

  • 相較於其他兩台無線路由器,ASUS的表現最好。在不同角度的測試下ASUS的Throughput差異較小,代表任何方位與其連線,都能保有同樣的效能。
  • Netgear則是轉到背面時,會有效能降低的狀況。
  • Linksys在90度及270度(相當於無線路由器的左側及右側)時有嚴重的死角,在弱訊號時已完全無法連線。

 

Uplink Throughput Test(設備 ⇒ 無線路由器)

 

而在Uplink檢測的部分:

  • ASUS一樣在不同方位下Throughput差異最小
  • Netgear 同樣在背面會有效能降低的狀況
  • 至於Linksys雖然Throughput比另外兩台無線路由器都來的高,然而,在90度及270度時,同樣具有死角問題

 

結語

6GHz頻段的開放,無疑是替壅塞的網路提供更好的解決方式,雖然傳輸能量會因為距離的增加,導致效能快速下降而有所受限,甚至在部分產品僅衰減至36dB就已無法連線(若電波遇到障礙物衰減值會更高)。然而,乾淨的6GHz頻段,能讓WiFi 5使用度不高的80MHz頻寬,增加至160MHz,大幅提升無線傳輸的效能。從本次的三台無線路由器中,可得知在訊號強的時候,傳輸效能都有不錯的表現。

以上測試項目均參考 TR398 規範內較有代表性的測試項目來執行,由上述結果可以明顯看到天線場型的好壞會帶來巨大的傳輸性能差異。

百佳泰RF實驗室已經具有WiFi 6E 的測試能力,包含RvR、Throughput、天線性能測試、OTA測試及 TR398等。除了以上新的測試能量外,更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不僅有符合使用者情境的客製化測試服務,還能為客戶提供專業的市場評測及競品分析報告,以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協助各大廠商在同類別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若您有Wi-Fi路由器的測試需求,請填寫聯絡表單或寫信至service@allion.com聯繫我們。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