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Ryan Huang

在TR-398 Issue 2 Corrigendum 1 Test Plan中,我們已分享過6.3.1 Range Versus Rate Test的測試分析,而在本文裡,百佳泰將自專業團隊所累積的豐富經驗,來為大家解析最容易出現Fail也最讓廠商們頭痛的測試項目──6.3.2 Spatial Consistency Test

・測試概要:

6.3.2 Spatial Consistency Test的測試概念主要是將訊號分成強、中、弱三種狀況,檢視AP在不同角度都能有平均且良好的效能表現。測試時同樣會將AP與連線設備端模擬距離2公尺,再透過衰減器進行低、中、高衰減,並將AP以每30度一轉的方式,量測不同角度下傳輸吞吐量的變化。主要的測試目的,是要確認AP在特定角度時是否有訊號死角,造成傳輸量低下甚至斷線的狀況。相較6.3.1是減少衰減狀況的變數,6.3.2則是將測試時間投入觀察不同角度的傳輸吞吐量效能

・測試標準:

由於Spatial Consistency Test測試標準較嚴格,所以Broadband Forum(BBF)協會對於Pass/Fail的判斷,在Corrigendum 1內調整為兩種階梯式判定方式。

  • 判定標準a:針對不同無線模式*及傳輸方向的測試條件下,協會允許同一無線模式、同一訊號強度,且同一傳輸方向內最多存在2個測試點(對應到不同角度或是衰減度)低於傳輸吞吐量的標準。

*無線模式分為:802.11n-2.4GHz頻段、802.11ax-2.4GHz頻段、802.11ac-5GHz頻段、802.11ax-5GHz頻段。

6.3.2 SPATIAL CONSISTENCY TEST傳輸吞吐量的標準

  • 判定標準b:如果同一無線模式、同一訊號強度且同一傳輸方向內,有任一個測試點位不符合測試標準a的情況下,便需要符合下表傳輸吞吐量差異百分比的標準。計算方式為同一無線模式、同一訊號強度且同一傳輸方向下的最低傳輸吞吐量[X值],與該部分平均傳輸吞吐量[Y值]相減後除以該部分平均傳輸吞吐量值[Y值],即可得到差異百分比,差異百分比標準如下表所示。

傳輸吞吐量差異變化百分比 = (X-Y) / Y

6.3.2 Spatial Consistency Test傳輸吞吐量差異百分比標準

  • 總結如下:
  1. 假設測試結果符合標準a→判定Pass
  2. 若無法符合標準a則進行標準b計算。若仍無法符合標準b→判定Fail

・常見問題:

如同6.3.1 – Range Versus Rate Test,大部分的AP在低衰減、強訊號(距離近)時(額外衰減值在10dB),都能輕鬆通過標準。但隨著衰減增加、訊號轉弱(模擬距離拉遠),AP會因為不同角度下的天線場型,表現出訊號強度不足,無法保持好的SNR來支撐高的MCS rate,造成傳輸吞吐效能變差、低於標準,還可能有斷線的情形(如下圖紅色箭頭處),在上行的傳輸時(從設備端傳輸至AP端)這種狀況尤其容易發生。如果出現此情況,往往會因為測試點位的傳輸吞吐量太低,造成與平均傳輸吞吐量的差異過大,將無法符合協會制定的傳輸吞吐量差異百分比標準(即無法以標準b通過此測試要求)。

Spatial Consistency Test的實測結果

・測試建議:

隨著TR-398 Issue 2 Corrigendum 1版本的發布,BBF協會有針對此項目做一些標準放寬。以往必須同時符合標準a及標準b,現在只要所有測試點位皆符合標準a即可直接通過此項目,所以只需將測試重點放在提升整體傳輸吞吐量表現即可。如同6.3.1 – Range Versus Rate Test的測試建議,請客戶提供AP天線的極化及所在位置,讓測試設備的天線能對準AP的天線,使無線傳輸效果能有最好的表現。

2D天線場型可得知哪個角度有較好的輻射性能

另外,由於此項目同屬於長時間的測試,所以我們會建議客戶確保DUT能長時間穩定工作。若DUT未能穩定工作,不僅讓結果無法符合測試標準,也容易使前後的測試結果不一致、難以找出問題點,造成測試和Debug的時間因此拉長。

百佳泰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不僅有符合使用者情境的客製化測試服務,還能提供專業的市場評測及競品分析的報告,使客戶更能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協助各大廠商在同類別的激烈產品競爭中,贏得品牌口碑搶佔市場先機。

若您對我們的測試服務有任何興趣,歡迎聯繫百佳泰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