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R-398 Issue 2 Corrigendum 1的系列文章中,我們先前已帶大家分別就6.3.1 Range Versus Rate Test6.3.2 Spatial Consistency Test,以及6.4.1 Multiple STAs Performance Test一一進行探討與分析。而本次要介紹的是在TR-398 issue 2 Corrigendum 1 Test Plan中,如果AP有支援到4 SS以上,且Support Downlink MU-MIMO時即成為必要測項的6.4.3 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

TR-398常見問答(Part 4):6.4.3 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

 

測試概要

6.4.3 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的測試概念主要是透過一台2SS天線數及兩台1SS的無線設備(STA)與AP進行連線並量測傳輸吞吐量,再依據不同測試條件下所量測到的吞吐量來判定開啟Downlink MU-MIMO功能時是否能「有效地提升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進行測試時,我們會將AP的OFDMA功能先行關閉(此為針對Support 11ax的APUT特別設定,若是測試11ac則無需關閉,因為不支援。),緊接著會進行以下三種Downlink傳輸吞吐量的測試。

第一種:為各個無線設備(包含 STA and APUT)在開啟Downlink MU-MIMO功能時,分別單獨執行傳輸吞吐量測試。

第二種:為各個無線設備在開啟Downlink MU-MIMO功能時,同時執行」傳輸吞吐量測試。

第三種:為「關閉」各個無線設備的Downlink MU-MIMO功能後,同時執行傳輸吞吐量測試。(若AP沒有支援關閉Downlink MU-MIMO功能時,則可不測第三種傳輸吞吐量測試。)

TR-398常見問答(Part 4):6.4.3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 在不同階段的測試狀態
6.4.3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 在不同階段的測試狀態

 

測試標準

測試標準則會分成兩個部分,兩部份的標準都必須符合才算Pass。

第一部分的標準為第二種測試(開啟Downlink MU-MIMO,且三台無線設備同時執行傳輸吞吐量的總和)的總傳輸吞吐量,需大於第一種測試(開啟Downlink MU-MIMO,且三台無線設備分別單獨執行傳輸吞吐量)全部傳輸吞吐量總和的45%。

第二部分的標準則為第二種測試的總傳輸吞吐量,大於第三種測試的總傳輸吞吐量。(前提是AP支援關閉Downlink MU-MIMO功能)

乍看起來似乎很複雜,但總歸一句話來說,上述兩種的測試標準主要想反映出的就是「開啟Downlink MU-MIMO時的傳輸效能,必須比關閉時要來得好。」

 

常見問題

在6.4.3 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的測試,大多數無法通過測試標準的AP往往都是無法達成第一部份的測試標準。如同下圖的實測案例,我們可以看到第二種(2nd Time Throughput)測試的總和為849.65 Mbps,就低於第一種(1st Time Throughput)測試總和的45% (1936.48 x 0.45 = 871.416 Mbps)。

6.4.3 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的測試結果
6.4.3 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的測試結果

測試建議

根據百佳泰以往的測試經驗,我們發現當AP無法通過測試標準時,往往可分為兩個原因:

首先,OFDMA功能在測試前是否有正確關閉?通常一般AP在預設的情況下都會將此功能設定為開啟的狀態,而在一般使用者介面中也鮮少會開放讓使用者自行關閉此功能。也正因為如此,百佳泰在進行每一次的測試前,都會事先向客戶詢問關閉OFDMA的方式。

再來容易有問題的部分就屬天線了。因為Downlink MU-MIMO很注重有沒有對準到各個天線(Beamforming Function),只要各個天線都有對到,此項目就比較有機會輕鬆通過。

如果客戶在6.4.3 Downlink MU-MIMO Performance Test無法符合測試標準,我們通常會建議客戶不妨朝OFDMA功能和天線這兩個常見原因來尋求解決方法。

 

您最信賴的檢測專家

百佳泰實驗室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不僅有符合使用者情境的客製化測試服務,同時還能提供專業的市場評測及競品分析報告,協助客戶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以期在激烈產品競爭中,贏得品牌口碑,搶佔市場先機。

 

若您想更進一步了解,歡迎線上瀏覽BBF.398驗證測試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