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Ryan Huang

TR-398 Issue 2 Corrigendum 1 發表至今已將近一年,Allion Labs 根據過去的測試經驗中挑選幾樣容易 Fail 的測試項目整理成一系列的文章分享,讓之後送測的廠商能在設計過程中提前準備好因應計畫,加速通過此測試規範。本文會先針對 6.3.1 Range Versus Rate Test 的測試進行分析。

測試概要

6.3.1 Range Versus Rate Test 的測試概念是經由衰減訊號去模擬在距離增加的情況下 AP 效能表現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標準。測試時,AP 與連線設備端模擬距離 2 公尺的狀況下進行傳輸吞吐量的效能測試,並在此情況下慢慢衰減 AP 到連線設備端的訊號,同時紀錄不同訊號強度下傳輸吞吐量的變化。主要目的在於可以觀察到訊號強、中、弱狀況下,AP 的效能表現如何。

測試標準

針對不同無線模式及傳輸方向設定,每個測試設定下最多允許存在 2 個測試點低於傳輸吞吐量的標準。

圖說:6.3.1 Range Versus Rate Test 傳輸吞吐量的標準

常見問題

在過去的測試中,大部分的 AP 在低衰減、強訊號(距離近)時[1],都能輕鬆通過標準。隨著高衰減、訊號轉弱(模擬距離拉遠)的情況下,AP 會因為訊號強度不足無法保持好的 SNR 來支撐好的 MCS rate 和 data rate,造成傳輸吞吐效能變差、低於標準更甚者有斷線的情形發生,如下圖紅色箭頭處。這種情況尤其是在上行的傳輸時(從設備端傳輸至 AP 端)更容易發生。

[1] 額外衰減值在 27dB 以下

圖例:Range Versus Rate Test 測試結果

測試建議

由於測試時測試機台所使用的天線為高增益且單極化的天線,所以在測試前我們會希望客戶能告知 AP 天線的極化和大概位置,確保測試設備所使用天線的線能對準到 AP 的天線,以達到最好的無線傳輸效果。

另外,客戶也可以透過天線廠所提供的天線場型圖判斷 AP 天線的無線效能及無線場型,再依據該結果調整設備所使用的天線改善因訊號減弱造成 MCS rate 和 data rate 急遽降低,避免傳輸吞吐量無法達到要求的標準。

圖例:從 2D天線場型可得知哪個角度有較好的輻射性能

同時,我們也建議客戶預先確保 DUT 能長時間穩定工作,尤其是在 Range Versus Rate Test、Spatial Consistency Test 等會進行長時間測試的項目。若是 DUT 無法穩定工作,不僅會讓測試結果低於傳輸標準,同時也容易使前後的測試結果差異過大,使得客戶難以找出問題的解決方式,進而會拉長整體的測試時間。

百佳泰實驗室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不僅有符合使用者情境的客製化測試服務,還能為客戶提供專業的市場評測及競品分析的報告,以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協助各大廠商在同類別的激烈產品競爭中,贏得品牌口碑並搶佔市場先機。

若您對我們的測試服務有任何興趣,歡迎聯繫百佳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