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398這個測試從發布以來已經歷經幾次更新及修正,目前最新版本為:TR-398 Issue 2 Corrigendum 1

接下來的系列會針對市面上6款無線網路AP進行TR-398 Issue 2 Corrigendum 1的測試比較分析。
本次的6款無線網路AP中有三款支援到802.11ax模式,分別為:Telstra DNA0332TLS1、Eero Mesh Wifi Modem M110315、及Netcomm Modem NF20MESH-01 。
在進行802.11ax測試比較時,分別針對這三款產品進行分析。

6.1.1 – Receiver Sensitivity Test

本測試主要是確認無線AP的天線接收靈敏度。

在802.11n和802.11ac的測試結果中,只有Kogan及Vodafone的兩台無線AP沒有符合測試所要求的條件。其原因為與AP連線的無線設備在MCS設定為0時,Ping 測試會失敗,其餘四款皆符合測試標準。

在802.11ax部分,3台有支援802.11ax的無線AP皆通過測試標準且平均都高於測試標準的5~10%。

其背後代表的意義為在實際使用者情境中,即使遠離無線AP也能保有基本的傳輸效率。TR398 Sepc.內的要求,參考下表。

6.2.1 – Maximum Connection Test:

本測試主要是在確認AP在大量連線的情況下依舊能不斷線且維持封包傳輸不遺失。

在802.11n和802.11ac的測試結果中,可以看到Telstra無線AP的表現最好。其中Eero及Kogan這兩台無線AP因為封包遺失率過高而沒有通過測試標準。封包遺失率如果過高,可能會造成使用者在看影音串流服務時畫質及音質變差。

在802.11ax的測試結果中,僅有Netcomm的無線AP有通過此項測試。Eero及Telstra在5GHz時都有封包遺失率超過標準的情況發生,Telstra在下載時的傳輸能力也連帶著受到嚴重的影響。而Eero的無線AP雖然有封包遺失率超標的情況發生,但也僅僅只有1.7%左右。使用者其實很難察覺有受到任何的影響。TR398 Sepc.內的要求與沒通過此測試的AP數值,參考如下:

6.2.2 – Maximum Throughput Test:

本測試主要是要確認無線AP的傳輸能力。

本項測試中,僅有Telstra及Netcomm兩台無線AP有符合測試標準。在2.4GHz的情況下,Eero有最好的傳輸表現,5GHz則是Telstra的表現最好。雖然不是所有的無線AP都能符合測試標準,但是單就測試數據上來看,這樣的傳輸能力其實已經符合一般使用者如觀看Youtube、Netflix影音串流和手機遊戲等日常使用情境。TR398 Sepc.內的要求,參考如下:

6.2.3 – Airtime Fairness Test:

本測試著重於確認無線AP在公平時間調度的能力。

本測試中,藍色直線為兩台設備皆在同樣近距離狀態下的傳輸測試標準,紅色直線是移動一台設備至遠距離情況下的傳輸測試標準,最後綠色線為兩台設備一樣在近距離,但其中一台設備使用舊的連線模式時的傳輸測試標準。在封包遺失率(Packet Loss Ratio)的部分,則是都要求須小於0.0001。

在802.11n/802.11ac的測試結果中,僅有Netcomm的無線AP能通過此項的測試標準。有部分的無線AP在不同距離下的傳輸效率受到影響,而有部分的無線AP則是在封包遺失率的部分高於測試標準。

在802.11ax的部分,三台無線AP皆無法通過此測試標準。

在傳輸能力方面,Netcomm在5GHz下表現得最好。在封包遺失的部分Netcomm及Telstra的表現都比另一台Eero來的好。

6.2.4 – Dual-band Throughput Test:

此項目是確認2.4GHz及5GHz同時傳輸的情況下,傳輸能力能否符合標準。

在802.11n和802.11ac的測試中,所有的無線AP都無法符合測試標準。在無論是遠、中、近三種距離的情況下Telstra的表現都是最好的,Eero、Kogan、Google這三台無線AP分別在近、中、遠的距離下表現的最差。

在802.11ax的測試中,三台無線AP一樣也無法符合測試標準。

表現最好的依舊是Telstra,Eero在近距離和中距離的情況下表現最差,Netcomm則是在遠距離時表現最差。TR398 Sepc.內的要求,參考如下:

6.2.5 – Bidirectional Throughput Test:

此項目主要是確認無線AP在同時進行上下行傳輸時,封包遺失率不會過高。

在此測試中,要求封包遺失率(Packet Loss Ratio)需在0.0001以下,僅有Telstra的無線AP能符合測試標準。雖然這些無線AP的封包遺失率沒有通過測試標準,但是這些封包遺失率的測試結果都很低,使用者其實很難察覺到有任何影響。

在本篇文章中,比較了接收器靈敏度及傳送量(頻寬)這兩個面向的測試結果。後續的文章會再就其他面向的測試項目進行比較分析。敬請期待下集文章!

百佳泰實驗室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不僅有符合使用者情境的客製化測試服務,還能為客戶提供專業的市場評測及競品分析的報告,以精進產品性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協助各大廠商在同類別的激烈產品競爭中,贏得品牌口碑搶佔市場先機。如您有任何相關測試需求,歡迎立即填寫表單進行諮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