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Bridge Market Research分析指出,預計在2030年全球汽車高性能計算(Automotive HPC)的市場預計在2030年高達到90億美元價值,預測期間複合年增長率為12.1%。


資料來源: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for Automotive Market Size & Growth By 2030

Automotive HPC重要性:

Automotive HPC是電動車內的關鍵核心元件,具備高頻高效能運算電子元件、高速傳輸介面,以及複雜運算處理、資源分配的特性,搭配各種車輛複雜應用情境條件,考驗整個平台訊號傳輸即時處理、系統穩定度、耐久度、相容性與安全性。

Automotive HPC運作是否穩定,需要從元件/裝置的品質根源把關做起。

舉例來說,記憶體是Automotive HPC常見的關鍵元件與裝置之一。根據NHTSA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報告指出,2021年Tesla曾因快閃記憶體使用耐久度、壽命問題導致召回了13萬5千台車輛:

  1. eMMC是車輛MCU內VCM子板上的關鍵記憶體零組件。
  2. 2020年,特斯拉針對受影響範圍內的車輛部署了多個OTA更新,以解決當eMMC快閃存儲器累積壽命減損時可能喪失的某些功能。
  3. 問題發生後,當eMMC因累積磨損而發生故障時,未配備OTA更新版本的車輛可能會出現後視攝像頭顯示、除霜及除霧控制設置和外部轉向信號照明的丟失,而配備上述FW升級或更新版本的車輛則不會失去這些功能。
  4. 特斯拉將免費更換具有Hynix 8GB eMMC的VCM子板,改為具有64GB Micron eMMC的強化版本的VCM子板。與Hynix 8GB eMMC相比,64GB Micron eMMC提供了更長的使用壽命、更大的存儲容量和處理能力。

資料來源:Tesla Recalls 135,000 Cars Due to Faulty Flash Memory (vice.com)

 

『百佳泰智能車生態圈』顧問團隊釐清此問題肇因於車用電子元件選用與前期開發階段,並未進行Automotive HPC關鍵元件/裝置的有效品質驗證與評估。導致車輛系統發生故障現象,並且增加人身事故風險。

但大多數車廠或Tier1缺乏PC相關領域/元件的開發經驗,對於Automotive HPC這種高度整合、高效能的平台方案不一定熟悉。為了減少類似這類危險問題發生,相對應的顧問諮詢服務,與車廠或Tier1之間緊密合作、溝通討論以及前期評估至關重要;這是百佳泰長期協助不同客戶夥伴的合作重點,也是我們的核心訴求。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車用檢測技術顧問

以Automotive HPC為智能車生態圈應用的核心,百佳泰顧問團隊提供:

Faster:

領先業界的量測能力,不論身處在哪種產品階段,百佳泰皆能針對各項標準或特殊規格,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檢測週期。

  1. 關鍵元件/裝置品質驗證與顧問評估
  2. 針對元件進行HALT 高加速壽命驗證與高溫條件使用者情境模擬
  3. 軟硬體整合與技術規格設計重點評估的顧問諮詢
  4. 快速地得到開發驗證策略與方向
  5. 快速地得到驗證計畫與修改建議

Easier:

透過導入AI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1. 更省力的測試手法
  2. 更省時間成本的測試方案
  3. 更準確的測試結果

Better:

百佳泰不僅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1. 更好更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測試
  2. 更好更完善的驗證測試計畫
  3. 專業的Issue Isolation及Debugging Support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做為各大認證和規範的技術先驅,百佳泰同時也與各協會保持密切關係,可為車用領域客戶從設計層、物理層、應用層360度提供專業指導與測試,我們持續不斷與Mercedes-Benz、BMW、VOLVO、Audi、Toyota、FORD、NISSAN與Mazda等國際知名品牌大廠進行多項合作,且已發展出多項車用相關專業技術,為您帶來最新技術的協定變革與方向!百佳泰誠摯邀請您一同在汽車的領域持續前進!

若您對於車用生態圈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等進一步需求,歡迎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