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車用高效能運算 (Automotive HPC)?高溫條件為何是潛在威脅?

作為電動車內的關鍵核心元件,由於Automotive HPC(CPU)具備高頻高效能運算電子元件、高速傳輸介面以及複雜運算處理、資源分配等諸多特性,再加上各種車輛的複雜應用情境等等條件,不難發見Automotive HPC對整個平台訊號傳輸即時處理、系統穩定度、耐久度、相容性與安全性將造成多大的考驗。

Automotive HPC對整個平台訊號傳輸即時處理、系統穩定度、耐久度、相容性與安全性造成考驗

 

而在各種汽車使用者情境之中,「高溫條件」就是你我在日常生活中必然會面臨到的一種潛在威脅。不論是長時間將車輛停放在室外的高溫曝曬、電動車進行充電的過程,抑或是受到車輛冷卻系統異常而導致的高溫等等,都是足以構成高溫條件的原因之一。而一旦車輛發生高溫狀況,就有可能影響Automotive HPC或ECU等車載電子元件的正常運作,甚至導致無法預期的故障現象發生。

 

高溫引發的CPU過熱問題:Tesla召回130萬輛汽車的真正原因

根據NHTSA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報告指出,2022年Tesla就是因為CPU的過熱問題引發當機,造成了130萬輛汽車的Recall (召回事件)

車輛安全性召回

 

風險描述

在快速充電或準備快速充電期間,資訊娛樂中央處理單元infotainment central processing unit (CPU)因溫度過高引發CPU出現處理速度減慢或重新啟動的問題。導致車機中控螢幕無法觸控與顯示後視攝影機影像、換檔選擇、擋風玻璃能見度控制設定以及警示燈,進而增加事故風險。

 

案例分析

此問題的肇因很有可能是「高溫條件」的使用者情境模擬,在前期的開發階段並未充分考量而導致由於大多數車廠或Tier1開發者相對缺乏PC元件、軟硬體與車用場域條件的相關整合開發經驗,對於Automotive HPC這種高度整合、高效能的平台方案也可能比較不熟悉;因此或許不一定具備足夠的經驗,針對各種不同類型的使用者情境進行規劃與模擬。

 

Faster, Easier, Better!百佳泰Automotive HPC顧問驗證方案

為了協助車用客戶儘可能地避免此類潛在問題發生,百佳泰以Automotive HPC作為智能車生態圈的應用核心,透過與車廠或Tier1開發者之間的緊密溝通與合作,百佳泰可提供進行Automotive HPC開發階段相關規格的整合顧問諮詢、策略研擬及評估,與客戶一同為產品品質進行嚴格把關,進而實現更快速、更便捷以及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 使用者情境模擬與功能整合性測試
  • HIL(Hardware in the loop)硬體在環模擬AI測試
  • HALT(Highly Accelerated Life Testing)高加速產品壽命驗證

 

Faster 

領先業界的量測能力,不論身處在哪種產品階段,百佳泰皆能針對各項標準或特殊規格,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檢測週期。

  • 軟硬體整合與技術規格設計重點評估的顧問諮詢
  • 更快速地取得開發驗證策略與方向
  • 更快速地取得驗證計畫與修改建議

 

Easier 

透過導入AI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 更省力的測試手法
  • 更高效省時的測試方案
  • 更準確穩定的測試結果

 

Better 

百佳泰不僅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 更好更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測試
  • 更好更完善的驗證測試計畫
  • 專業的Issue Isolation及Debugging Support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做為各大認證和規範的技術先驅,百佳泰同時也與各協會保持密切關係,可為車用領域客戶從設計層、物理層、應用層360度提供專業指導與測試,我們持續不斷與Mercedes-Benz、BMW、VOLVO、Audi、Toyota、FORD、NISSAN與Mazda等國際知名品牌大廠進行多項合作,且已發展出多項車用相關專業技術,為您帶來最新技術的協定變革與方向!百佳泰誠摯邀請您一同在汽車的領域持續前進!

智慧座艙應用體驗 - Mercedes-AMG GLE Coupe 53使用情境評測分享

智慧座艙應用體驗 - Mercedes-AMG GLE Coupe 53使用情境評測分享

若您對於車用生態圈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等進一步需求,歡迎線上瀏覽汽車產業生態顧問整合服務,或是填寫下方的聯繫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汽車中控車機系統驗證測試

 

聯繫表單

Contact Us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