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2.1應用的潛在問題

上一篇HDMI 2.1介紹與常見問題中,我們介紹了隨著支援HDMI2.1技術的音響設備、串流平台、遊戲主機、電腦顯示卡等系列商品的功能逐漸滿足消費者,市場上已有許多客群添購相關設備作使用。然而,以電視為中心的影音應用生態相對複雜,包含設備連接與影音格式的多樣性,外加各式新功能設定的獨特性等各種因素,造成實際使用後衍生各種相容性或是功能性的問題!

以下將為大家說明,目前以電視為中心的HDMI2.1應用生態有哪些常見的潛在問題值得大家關與留意!

潛在問題,包含以下六點:

問題一. 4K 120Hz訊號相關

⇒ 情境1
遊戲主機連接電視,切換遊戲訊號輸出設定從4K 60Hz調整為4K 120Hz後,電視顯示黑畫面。

⇒ 情境2
電腦連接電視做為螢幕輸出,設定電腦輸出解析度4K 120Hz,並開啟電視VRR,電視畫面會有閃爍的情況發生。(4K 60Hz不會發生該問題)

問題二. HDR相關

⇒ 機上盒連接Sound bar,Sound bar連接電視,機上盒播放4K HDR影片內容,電視可以識別Dolby Vision。將電視關機再開機後,變的無法識別。

問題三. eARC 相關

⇒ 情境1
設備與電視以並聯方式連接,訊號源從遊戲機切換至機上盒後,播放支援ATMOS影片,聲音無法透過Sound Bar輸出,透過遙控器調整音量無音量資訊顯示。

⇒ 情境2
設備與電視以串聯方式連接,輸入源畫面從機上盒切換至電視後,電視播放支援ATMOS之串流影片,聲音無法從sound bar輸出。

問題四. VRR相關

⇒ 遊戲主機連接電視,開啟VRR功能後,遊戲畫面內容在黑色、暗部成像反而出現異常。

問題五. ALLM相關

⇒ 設定ALLM:On,將遊戲主機連接電視後自動開啟遊戲模式,切換至其他訊號源後遊戲模式仍然開啟無法自動關閉。

問題六. UI/UX 設計相關

⇒ 現今電視普遍連接多樣的HDMI CEC設備,對於使用者來說在執行訊號源切換時希望能有便捷的輸入源清單能自動偵測並顯示包含連接設備類型、產品名稱,並且能直接進行CEC控制。相關的設計與考量是「智慧」電視要非常重視的一環!! 以下提供案例做比較。

✓ User Friendly Design Case:

1. 訊號源清單與連接設備清單做整合,自動偵測並顯示目前所有連結的設備與名稱。

2. 透過選單進入該輸入源頁面後,可直接控制該CEC設備。

X Non-User Friendly Design Case:

1. 訊號源清單無法自動偵測,並顯示目前所有連結設備與名稱。(切換至該設備輸入頁面仍無法CEC控制

2. 訊號源清單與CEC設備清單獨立,需要另外數個步驟才能層層進入到控制CEC相關設備之頁面,對於使用者來說相當的不便甚至不知道如何進入。

百佳泰驗證測試服務:

上述各項潛在問題與情境皆是由各大品牌相關設備的組合所發生的,如果在產品開發時期只用簡單、少量的設備進行基本功能驗證,那麼會很容易在產品上市後接獲如雪花般飛來的客訴問題,同時也會造成使用者觀感不佳!

百佳泰具20年電視測試經驗,持續建構全方位互聯、影音設備,能幫助您的智慧電視與市場上其它廠牌之軟體、硬體順利運作,大幅降低產品於市場上退貨的可能性以及使用者體驗不佳的現象。

➪ 查看各項測試服務介紹:

相容性測試服務

UX/UI測試服務

 

若您有任何影音設備、電視等測試需求,歡迎您立即填寫諮詢表單,將有專屬人員與您聯繫!也歡迎來信詢問:service@allion.com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