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Franck Chen

根據知名市調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2021年的調查報告指出,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有超過6.65億家庭擁有智慧電視,相當於全球家庭中擁有智慧電視的家庭比例已達34%。預估到2026年,將有11億個家庭擁有智慧電視,全球普及率將提升至51%。

Source: Strategy Analytics

OTT 串流媒體(如 YouTube、Netflix等)和其他家庭娛樂的盛行及近兩年疫情的催化下,智慧電視的普及率與重要性隨之升高,終端使用者接觸產品時間變長,也願意提升電視等級。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購買具有智慧功能的機種以取代舊電視機,這也意味著,如何加速優化使用者體驗將會是相關廠商首要重視的第一要務。身為驗證業界頂尖顧問的百佳泰,現在就來告訴您UX/UI設計上不可忽略的細節有哪些!

什麼是OOBE?

首先,我們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OOBE。近年來消費者對於產品購買前的初步認識或印象大多來自網路上各式產品或服務的『開箱文』 介紹,這就是所謂的OOBE (Out-Of-Box Experience),指的是使用者在打開產品並開始使用後的第一印象與體驗。

OOBE又可以分為硬體與軟體兩個部分:

  • 好的硬體OOBE會讓使用者收到物品時對於包裝、包材和設計覺得符合期待甚至是感到驚艷。整體來說需滿足物件無受損、沒有缺少、組裝方便並且有明確的指示讓使用者能快速上手…等等。
  • 好的軟體OOBE包含了下載/安裝、歡迎頁面到初始設定的流程、引導是否能讓使用者感覺到便利、舒適、順暢…等等。

總而言之,好的OOBE能夠讓消費者願意主動與他人分享自己購入新產品後的喜悅,並透過網路開箱文等方式擴大產品正向的宣傳效益。

UI/UX設計的重要性

消費者在體驗各項功能前,另一個最直覺的印象與感受則是來自產品或軟體本身的UI(User Interface)以及UX(User Experience)設計。

  • 好的UI設計能讓產品起來有質感、整體配色舒適…等等。
  • 好的UX設計能讓產品起來操作順暢、便利甚至針對不同情境有貼心的提醒與互動…等等。

總體來說一個好的產品其UI與UX設計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到底哪些OOBE以及UI/UX項目是電視消費者普遍關切的重點?又有哪些項目得考慮不同國家/地區、不同的使用習慣呢? 百佳泰以30年來的電視驗證經驗,針對電視所設計的重點評比項目中挑選出4個實測案例,與您分享其遇到的困難及改善建議。

案例分享1 – OOBE篇

以2款不同品牌(Brand A, Brand B)的高階電視為測試對象:

  • 測試項目(1) 電視第一次開機到初始設定頁面出現的時間

Brand-A在開機時loading時間將近3分鐘且沒有進度%顯示,這就有可能會讓使用者感到不耐煩甚至會覺得系統效能是否異常或當機,反觀Brand-B只需要4秒即進入到設定頁面,使用者立即感受到系統運行的速度與流暢感。

◆百佳泰溫馨提醒◆ 

這就像傳統與現代電腦在開機速度上的差異,前者狀況會快速澆熄使用者的滿懷期待,甚至覺得自己白白花費了大筆金額所購買的高階電視產品,嚴重影響商品評價,所以建議最好在產品上市前就做好完整檢測,以免客訴量會像雪球般滾滾而來,導致業績一落千丈。

  • 測試項目(2) 電視第一次執行無線AP連線成功所花費的時間

在與不同品牌型號的AP做無線連線測試中,Brand-A無論在有干擾或無干擾的環境下,連線花費時間幾乎是Brand-B的2-4倍

◆百佳泰溫馨提醒◆

根據此份競品分析可以知道Brand-A平均需要20-40秒的等待時間,對使用者來說會明顯覺得該牌電視的連線能力很”緩慢”,並對此款產品的印象大打折扣。

為了協助客戶釐清並改善問題,以下為百佳泰協助客戶做的進一步分析與建議:

 透過以下三種時間點的量測來協助客戶釐清問題的癥結點所在 

 驗證結果 

  1. 量測TV何時得到IP address(In Sniffer)的部分, 整體來說Brand-A和Brand-B沒有明顯的差異。 (difference < 0.2 secs.)
  2. 量測TV何時可以transmit data(From Ping)的部分, Brand-A甚至比Brand-B還快。
  3. 對於使用者來說最主要的差異是從 ”TV可以transmit data” 到 “TV顯示『Successful Connection』的資訊” 這段處理時間過長。

透過以上分析,百佳泰建議客戶如果要改善使用者體驗,可以從上述第3點的處理效率做調查與改善,後續客戶以此建議為基準,大幅優化產品的開機流程連線速度,並且感謝百佳泰指出了他們一直都沒有注意到的產品缺陷與細節

案例分享2 – UI篇

以3種不同module(DUT1, DUT2, DUT3)為測試對象:

  • 測試項目:電視操作設定、過場等待之情境
  • 由上表可知DUT-3在頁面設計中,只有純文字而沒有搭配圖片解說,這會讓使用者增加閱讀與理解上的難度。另外,在整個過程中也沒有任何的動畫或音效,以電視這類影音顯示產品來說,容易讓使用者感到乏味或呆板,更難以聯想「我買的真的是高階智慧電視嗎?」
  • 三者相較之下,DUT-2除了設定頁面有搭配圖文解說外,過場時也有動畫和音效,能夠吸引使用者的目光,並且感受的到該產品在UI設計上的科技感、互動性及細膩感。

◆百佳泰溫馨提醒◆ 

智慧電視作為一個多功能的影音設備,對於使用者來說最重要是各項設定的說明是否簡單清楚,最好還能搭配現代感圖文介紹。另外,能否在一些枯燥的設定過場等待時間持續提供令人覺得貼心感動的視覺與聽覺上的效果,也是在使用體驗上加減分的關鍵之一。

案例分享3 – UX篇

以2款不同品牌(Brand C, Brand D)的高階電視為測試對象:

  • 測試項目:考量電視無線網路連線狀態之情境

我們模擬了4種常見的連網情境依序執行測試,從下表的測試結果可知

  • Brand-C能依照不同的情境主動、適時的告訴使用者目前網路狀態,協助使用者快速釐清並解決問題,反觀Brand-D沒有設計任何連線狀態的提醒,使用者可能因為遲遲找不出問題原因而壞了觀看電視的興致。

◆百佳泰溫馨提醒◆ 

現今智慧型電視的使用很多需要連上網路才能進行,但是連線狀況難免會因為各式原因而中斷,直接影響使用者體驗與評價,因此除了在UX設計上必須考量各種有可能的網路狀態外,產品上市前實際進行完整的測試驗證更顯重要。

案例分享4 – 特定國家/地區之使用情境與習慣篇

電視除了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電視訊號系統外,也有著不一樣的使用習慣與需求的特性。

日本地區的電視產品為例,日本民眾普遍有” 錄製節目”的習慣,因此在設計UI/UX評比項目時,會將節目錄製的各種方式、操作還有播放…等等情境列為重點項目。

例如,以下相關功能的操作:

  1. 錄製直播節目
  2. 預約錄影
  3. 錄製清單
  4. 播放錄製節目
  5. 外接硬碟
  6. 透過語音搜尋、錄製和播放節目
  7. 錄影相關功能的使用說明

◆百佳泰溫馨提醒◆ 

在設計UI/UX的評比項目時除了通用性的重點項目外,針對特殊國家的使用情境與習慣也需要納入考量,以滿足當地消費市場需求,進而擴大市佔率。

百佳泰於亞洲、歐洲與北美州皆設有據點,服務過各領域的世界領導品牌,對於各國家的產品特性多有了解與測試經驗,因此針對各項產品之UI/UX評鑑,我們能提供最貼近當地消費者的使用觀點與評比,進而做出最有效益的測試回饋及建議。

若您對我們的測試服務有任何興趣,歡迎透過詢問表單聯絡百佳泰。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