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Alvin Tsai & Chris Wu

在上一篇系列文章中,我們簡單介紹了《TR-398室內Wi-Fi性能測試標準》(以下簡稱“TR-398標準”)背景訊息以及這項測試標準推出的重要意義,亦從TR-398標準影響範圍出發,再深入簡出地介紹環境架設及要求設定等。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會最後延續上一篇文章,為您講解說明TR-398標準內的測試項目(傳輸量)。

 

類別2傳輸量(頻寬);Bandwidth

2-1.多使用者連線測試(Maximum Connection Test: 必測項目

旨在驗證當有32台裝置同時連線到無線AP時,依然能夠確保不斷線,而且封包遺失量能夠達到最少。

 

測試標準:

  • 對於每個測試配置,每個系統的分組錯誤率(PER)應小於1%。
  • 對於每個測試配置,所有連接的系統的總吞吐量應符合:
    • 對於32個連接的系統(11n),下行鏈路和上行鏈路總和吞吐量應不小於64 Mbps * 99%。
    • 對於32個連接的系統(11ac),下行鏈路和上行鏈路總和吞吐量應不小於256 Mbps * 99%。

 

2-2. 極限性能測試(Maximum Throughput Test: 必測項目

旨在短距離內進行測量,找出待測物的極限性能,這是衡量設備傳輸數據能力的指標。

 

測試標準:

根據測試中使用的GI,測量的平均吞吐量應滿足下表的性能要求。

Wi-Fi Configuration (DUT) Wi-Fi Configuration

(Peer STA)

Bandwidth(MHz) Downlink throughput requirement (Mbps) GI=400ns Uplink throughput requirement (Mbps) GI=400ns Downlink throughput requirement (Mbps) GI=800ns Uplink throughput requirement (Mbps) GI=400ns
802.11n(Nss=2) 802.11n(Nss=2) 20 100 100 90 90
802.11ac(Nss=2) 802.11ac(Nss=2) 80 560 560 504 504

 

測試範例:

針對不同的AP執行極限性能測試,可以比較出各家產品在相同條件下有明顯的差異。

 

 

2-3.公平時間調度(Airtime Fairness Test): 必測項目

公平時間調度是一種通過在最慢的設備上犧牲網路時間來提升整體網路性能的功能。當訊號長距離行進或障礙物穿透導致更大的衰減,這使得數據速率處於低水平。當空中資源已經耗盡時,佔用具有小MCS的系統的使用過多時間,這對具有大MCS的系統不公平。

 

 

測試範例1:

在此AP的多台系統同時連線平均效能測試,各系統的最大連線數值明顯偏差於應有的平均範圍。

平均效能預期通過條件:

1. STA1_throughput_1必須在(STA2_throughput_1與STA1_throughput_1)平均值的正負5%的範圍內。

2. STA2_throughput_1必須在(STA2_throughput_1與STA1_throughput_1)平均值的正負5%的範圍內。

3. STA1_throughput_2必須在(STA2_throughput_1與STA1_throughput_1)平均值的正負15%的範圍內。 .

4. STA1_throughput_3必須在(STA2_throughput_1與STA1_throughput_1)平均值的正負15%的範圍內。

 

測試範例2:

在此AP的多台系統同時連線最大效能測試,連線效能明顯低於應有的頻寬數值。

最大效能預期通過條件:

  1. STA1_throughput_1 + STA2_throughput_1 必須大於預期頻寬速度(2.4G: 80 Mbps, 5G: 475Mbps)
  2. STA1_throughput_2 + STA2_throughput_2 必須大於預期頻寬速度(2.4G: 54 Mbps, 5G: 280Mbps)
  3. STA1_throughput_3 + STA3_throughput_3 必須大於預期頻寬速度(2.4G: 50 Mbps, 5G: 230Mbps)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TR-398標準中,關於輸送量架構的3個測試項目,且這三個測試項目-多使用者連線測試、極限性能測試以及公平時間調度均為必測項目。文章結合測試範例,讓讀者深刻了解測試通過與失敗的條件,在接下來的系列文章中,百佳泰將繼續帶領大家了解測試架構:「覆蓋範圍」以及「多用戶支援」中的多個測試項目以及測試條件,請鎖定百佳泰科技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