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Ryan Huang

在MWC 2019上Broadband Forum發表了《TR-398室內Wi-Fi性能測試標準》,同時這也是全球第一份針對Wi-Fi Performance所制定的測試標準。在現今有許多產品都須透過Wi-Fi連接上網際網路以取得更多的功能,為了確保連線品質穩定不影響使用者體驗,Wi-Fi的效能也越來越重要了。

 

電視機上盒使用情境 客製化驗證項目

百佳泰在上次測試中挑選了5台市售旗艦路由器進行TR-398的測試(點選:TR-398測試實例-市售旗艦路由器大車拼)。而這一次,我們將利用TR-398的測試概念去驗證目前電視機上盒(以下簡稱機上盒)的Wi-Fi Performance能力。在本次測試中,百佳泰團隊挑選了3台支援802.11a/b/g/n/ac的機上盒,並且從TR-398的11個項目中選出以下4項能符合使用者情境的測試項目:

○Maximum Connection Test

機上盒與多台STA同時連線傳輸時,機上盒的傳輸是否穩定

○Maximum Throughput Test

驗證機上盒最大Wi-Fi傳輸能力

○Range Versus Rate Test

驗證機上盒在不同距離下的傳輸能力

○Multiple Association/Disassociation Stability Test

驗證機上盒能否穩定傳輸不受其他無線裝置斷線/連線影響

圖1:測試架構

圖2:測試設備

 

實測機上盒 性能一較高下

圖3:市售3款熱銷機上盒

 

◎Maximum Connection Test

表1:Maximum Connection測試結果

測試目的:這項測試是要模擬機上盒在實際場域中與多個設備同時連線時,效能還能維持住不被影響。

結果分析:從結果中可以看到B在4G Downlink的Packet Error Rate為0.25%和C在5G Downlink的Packet Error Rate為0.63%皆超過0.1%,代表容易受到影響,此現象可能造成機上盒在撥放影片時有延時的狀況發生。

 

◎Maximum Throughput Test

表2:Maximum Throughput 測試結果

測試目的:本項目要量測的是機上盒在空中短距離的最大吞吐量。

結果分析:從結果可看出4G時,A的Uplink為43.558, Downlink為38.883。C的Uplink為58.3, Downlink為54。兩者在2.4G的表現差強人意,而B在5G的Downlink時效能表現太低,只有89.585。不過一般4K串流服務僅需20~50Mbps, 從結果中來看這些機上盒其實已足以應付大部分4K串流服務的需求了。

 

Range Versus Rate Test

表3:Range versus Rate Test – 機上盒A

表4:Range versus Rate Test – 機上盒B

表5:Range versus Rate Test – 機上盒C

測試目的:本測項要檢驗的是透過衰減訊號的方式模擬機上盒在不同距離下測量Wi-Fi RF性能。

結果分析:在這份結果中可以看到在4G的部分,三台機上盒的RF效能差異不大,在-60dBm時都還保持連線,除了C以外的另外兩台機上盒只要訊號衰減不超過45dBm就能保有4K畫質。而在5G時,僅有C在-24dBm時便出現斷線的情形。A跟B的效能表現得不錯足以滿足一般4K畫質需求。

 

Multiple Association/Disassociation Stability Test

表6:Multiple Association/Disassociation Stability 測試結果

測試目的:本測項要量測的是在連接狀態頻繁變化的環境下Wi-Fi設備的穩定性。

結果分析:根據測試結果我們可以看到A表現最穩定Packet Error Rate都為0%,B不論在4G或是5G都超過0.1%代表很容易受到影響,C則是只有在5G時容易受到影響有超過0.1%的情形。意味著,若你正在看Netflix,家人的手機或筆電斷線再重新連線時,那麼你正在看的串流影片就會出現延時或是畫質變差的情況。

 

TR-398最新應用 綜合評比

百佳泰以TR-398的測試檢驗3台機上盒的性能表現,從結果觀察得知,本次3台機上盒的綜合表現雖然沒有到非常優異,但是針對近距離的情況下,這三台機上盒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在中距離時C的性能表現嚴重低下,5G部分甚至有斷線情況,遠距離時A跟B雖有可能無法達到4K畫質但也足以滿足Full HD串流的需求,而C會有無法連線的狀況。

目前一般4K串流的所需流量只須20-50M來說,A跟B這兩台機上盒算是及格了,不過以後若發展出360度互動VR的影音串流時,本次三台的Wi-Fi效能就完全不夠了。百佳泰作為Wi-Fi聯盟所指定的測試實驗室(Authorized Test Lab),能針對您的產品進行客製化效能驗證,透過實測數據,實時精進產品效能,從而提高使用者體驗,營造品牌口碑,協助各大廠商在同類別的產品競爭中奪得市場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