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的進步,讓現代人的生活品質有大幅的改善,然而周遭壓力以及精緻飲食,也造成身體訊號漸漸亮起紅燈!

因此,如何充分且妥善的運用數位科技,像是透過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穿戴式血糖監測儀器,或心血管疾病管理裝置等,即時提供身體資訊或反應當前生理狀況,協助使用者隨時掌握身體狀態,儼然成為當前重要的課題。

全球穿戴式裝置成長大爆發,進而衍伸出許多,針對獨居生活的潛在危機等議題討論。造成消費市場主力,逐漸從年輕人轉移到年長者身上,也因此帶動相關銀髮產業發展,促進許多智慧手錶品牌,從原本單一的個人健康數據紀錄功能,轉往多面向偵測年長者的身體狀態。並透過手機、平板等設備,提供合宜的運動建議,協助年長者進行各種提升體能的身體活動,減少未來因跌倒或身體功能衰退,所造成的健康風險。

靠著手腕上所覆蓋的血管,以及神經元信號,手錶上的各類感測器可以很輕鬆地,獲得精準且豐富的數據,這也是其他智慧型裝置所不具備的條件。

但最重要的,是將「健康」本身所帶來的吸引力,轉化為為用戶提供「量化自身」的機會。使用者將資料上傳到雲端,利用AI智能分析並同步監測與記錄身體活動狀況,進而提供「個人化」飲食規劃與相關運動建議,讓使用者有更加完善的體驗。

智慧手錶(Smart watch)如同個人專屬的數位助理,通過內建的多種不同傳感器,並利用蜂窩技術(手機通訊技術)以藍牙®或Wi-Fi連接其他裝置,除了實現智能生活功能外,也可以更準確的進行健康監測。

除了一些基礎的智能功能外,也提供更全面健康管理功能,讓「智能」更人性化、更有專業實用性:

  • 依靠心率監測記錄身體變化
  • 透過基礎公式與演算法,計算出卡路里消耗和相對數據
  • 依靠運動傳感器,偵測並記錄運動數據,並提供個人化的數據分析
  • 通過 GPS 定位,獲取行動記錄,獲得安全追蹤及緊急求助的保障
  • 在不方便用手機時,可運用手錶閱讀信息
  • 日常監測與記錄睡眠品質等,健康數據管理
  • 休閒娛樂的音樂儲存與播放

智慧手錶(Smart watch)為了能精準且快速的提供上述多樣化的功能,需具下列幾種數據傳輸介面:

  1. 蜂窩技術(手機通訊技術): LTE, 5G
  2. 無線網路: WIFI
  3. 藍牙®技術: Bluetooth®

若是智慧手錶(Smart watch)所具備的傳輸效能不佳,那便可能造成使用者的操作上的不適,更有可能耽誤黃金時刻的聯繫:

  • 時常連不到手機,連線不穩、斷斷續續
  • 無法從遠端連線到智慧型手錶,不能取得即時數據
  • 智慧型手錶時常收不到手機的訊息更新

百佳泰具有多年的網路傳輸設備測試經驗,針對智慧手錶的傳輸問題,設計了不同面向的測試內容,藉此降低智慧手錶在傳輸上,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及風險,分為下列幾大類:

  1. Bluetooth®認證測試
  2. Bluetooth®相容性測試(智慧手錶與不同手機及藍牙®耳機之間的相容性)
  3. Wi-Fi認證測試
  4. Wi-Fi相容性測試(智慧手錶與不同廠牌、不同速度的無線路由器之間的相容性)
  5. Wi-Fi抗干擾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