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電子標準協會(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 Association; VESA)於本月初(2017年1月)發布資訊,開放DisplayPort High Bit Rate 3(即DisplayPort 1.4)早期認證計畫,並正式授權百佳泰提供DisplayPort 1.4認證測試服務;身為VESA授權之測試實驗室,百佳泰將特別透過此篇文章,為各位深入淺出介紹DisplayPort 1.4規格與認證測試服務。  

 

DisplayPort 1.4技術

DisplayPort 1.4(以下簡稱DP 1.4)為VESA推出的最新規格,相較於DP 1.2,DP 1.4加入了顯示壓縮串流(Display Stream Compression; DSC)功能,該技術壓縮比高達3:1,可在同頻寬條件支援更高解析度以及更新頻率。除了DSC技術,DP 1.4更新增了前向錯誤更正(Forward Error Correction)、高動態範圍資料封包(HDR meta transport),另針對影像輸出方面做了效能提升。                                      

針對DP1.2到1.4的差異,可以參考以下表格一所列,相較於1.2, DP 1.4能夠傳遞更佳的解析度、更豐富的色彩飽和度以及高動態對比。而HDMI Forum也不約而同地,在本月初發表了HDMI 2.1的技術規格,HDMI 2.1在規格上不論頻寬亦或是影像輸出方面,看似都略勝DP 1.4一籌,不過HDMI 2.1的詳細規格跟測試規範得等到Q2、Q3才會逐漸明朗化,規格的實現與應用方待年底揭曉,因此在此僅列表以供參考。

表格一:規格比較表

 

DisplayPort認證測試(DisplayPort Compliance Test)

目前VESA協會制定的認證測試規範,直接跳過DP 1.3,從DP 1.2一躍而至DP 1.4,由於DisplayPort是一運用封包傳輸影像與聲音資訊的影像介面,因此可以持續增加新的功能,同時維持良好的向下相容性,所以廠商無須擔心產品相容性之問題。

 

DisplayPort替代模式(DisplayPort Alt Mode)

除了標準DP以及Mini-DP介面,DP技術亦可應用在USB Type-C介面,也就是DP Alt Mode Over Type-C技術,DP Alt Mode擁有多樣性傳輸模式,亦可同時傳遞高解析度影像、USB 資料以及電力;除了USB Type-C to Type-C傳輸介面,Type-C to DP/HDMI/VFA/DVI轉接器亦可作為DP溝通管道(參考圖例一)。

圖例一:Type-C to DP/HDMI/VFA/DVI轉接器

 

而HDMI協會亦於去年9月公告HDMI 替代模式(HDMI Alt Mode),只需透過一個 USB Type-C 對 HDMI 傳輸線的轉接器(Source端為連接USB Type-C裝置;Sink端為連接HDMI),直接傳送 HDMI 的原生訊號、無須透過繁瑣的傳輸協議和連接轉接器或傳輸器(參考圖例二)。HDMI Alt Mode 支援HDMI 1.4b 功能,例如:解析度高達 4K、音訊回傳通道 (ARC)、3D、HDMI 乙太網通道以及消費性電子控制 (CEC)。

圖例二:Type-C to HDMI轉接器/傳輸線(圖例來源為HDMI官網)

 

不過相較於DP Alt Mode,HDMI Alt Mode功能性較單純,僅針對影音傳送;DP Alt Mode功能則較為多元(請見表格二DP Alt Mode和HDMI Alt Mode比較)。

DP Alt Mode與HDMI Alt Mode規格比較表

表格二:DP Alt Mode與HDMI Alt Mode規格比較表

 

由於DP Alt Mode提供更彈性以及更多功能的用途(請參考圖例三),產品容易因為設計複雜性、協議溝通不良等,而造成產品間的相容性問題,故相容性議題是廠商需要特別注意的重點之一。百佳泰備有超過百種USB Type-C設備,涵蓋手機、筆記型電腦、轉接器等市面上販賣之相關產品,能夠在相容性測試方面,將協助您發掘潛在問題,進而修正問題。

DP Alt Mode應用

圖例三:DP Alt Mode應用

 

VESA最新的DP 1.4早期產品認證認證計畫已正式上路,百佳泰目前可提供DP所有相關認證測試服務及技術諮詢;對於DisplayPort有相關問題,或是想更了解DP 1.2 和 DP1.4認證測試差異,歡迎徑洽百佳泰 service@allion.com

百佳泰DisplayPort認證服務

表格三:百佳泰DisplayPort認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