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語音助理驗證與顧問

百佳泰汽車語音助理測試驗證可透過智慧平台資料庫營造各種變因項目:如接受距離、接收角度、雜訊干擾、聲音特質、環境與氣候,智慧平台自動記錄數據找出不同情境的變因。百佳泰專業分工且即時的語音助理諮詢檢測顧問,便可以幫助您在產品開發環節到產品上市後的諮詢一手包辦,無論是語音判別準確度或方向性、語音資料庫的建置、麥克風和揚聲器的儀器設備建置、聲學知識的教育訓練、公司人力支援調度。

諮詢

63%以上的成年人會將車用語音助理的因素

視為購車決策的依據

根據美國指標性網站Voicebot.ai於2020年1月的報告指出,有6成3以上的成年人希望購買的新車需要有車用語音助理的功能。

而且車主的購買意願會隨著車用科技的變革而隨之提升(像是車用語音助理的強化)。

根據百佳泰過往與汽車業主合作的案例,車用語音助理前五大的場景應用,分別為「接聽撥打電話」、「語音查詢車用導航與控制」、「收發訊息」、「音樂播放」以及「收聽廣播」,顯示車用語音助理在駕駛過程中,已成為儼如副駕駛重要的功能性角色。

車用語音助理運作流程

車用語音助理流程主要可分為三大步驟,分別是喚醒詞、訊號處理與判讀,最後是對話管理。

喚醒詞

在車主發出語音指令之前,還需要一個喚醒詞的程序。大部分車廠是先從方向盤按鈕的方式來做喚醒,少部分車廠則是也支持語音喚醒詞。

訊號處理與判讀

  1. 訊號處理:訊號處理過可供辨別的聲音,並排除環境存在的各種音源
  2. 語音識別:系統辨識出有意涵的詞彙
  3. 語言理解運算:系統判讀並進行語言的理解運算

對話管理

對話管理主要會有兩條處理流程:一條線是語音反饋的處理,另一條線則是相對應的功能執行以及屏幕顯示。

例如與查詢天氣時,通常中控車機系統屏幕上也會有相對應的天氣資訊顯示。又或者語音控制開啟車窗時,除了語音反饋告知車主之外,也會有實際車窗開啟的動作發生。

駕駛的過程反覆操作指令

恐會造成嚴重的交通事故

百佳泰結合了過往測試與實例經驗,整合出車用語音助理在使用上,最常發生的指令問題分別是:

  1. 語音辨識無法正確識別語音
  2. 無法喚醒、誤喚醒
  3. 錯誤解釋命令、回應內容錯誤
  4. 功能性問題
  5. 聲音品質太差
  6. 回應太慢延遲卡頓

我們可從以上6點問題,可整合出三大原因分別是:

聽不清楚

一般來說在車內空間的語音控制已構成一個聲學場景,同時會有很多聲音信號充斥。

除了車主發出的語音控制指令之外,還混和其他人聲或是音樂廣播的人聲,甚至混響(也就是聲音信號在車內的反射)與躁聲干擾(例如車子引擎聲、輪胎聲,都會成為干擾的躁聲)。

而車主發出語音指令時,聲音的來源以及拾音的距離角度也會成為聽不清楚的原因之一。

聽不懂

語音助理本身聽不懂詞彙主要是因為中控車機系統會有預先指定的指令集。如果車主講了指定句式以外的語音指令,那就需要仰賴中控車機系統本身的AI運算來進行大量的運算與判讀。

舉一個簡單例子 (連續對話語意理解)

  • 題目:今天出門需要帶傘嗎?
    • [回覆:如果能夠連續理解] 明天呢?
    • [回覆:如果無法連續理解] 明天天氣怎麼樣?

做不好

中控車機系統語音處理的區塊,不只是語音的回饋而已,往往還需要與其他部分作連動,同時也有跨場景的使用問題。

例如在車上控制家裡的智能家電,因此這部分會有很多的功能性或是兼容性問題發生。

只要是在汽車行駛的過程中,若語音助理無法即時做出反應上的回饋,車主恐需要分心花更多的心神去排除障礙,無論是對於品牌的商譽或是駕駛的安全均造成極大的威脅!

百佳泰車用語音助理驗證方案

車用語音助理的驗證方案訴求在於:

複雜場景的條件模擬:

1. 考慮不同的噪聲條件,錄製實際車輛的噪聲:搭配語音指令,可量測在各環境下系統可正確語音識別的信號強度是多少。

2. 語音資料庫的打造:12,000種以上的語音命令包含不同條件:性別/年齡/語言/指令/方言,甚至可進行語音資料的客製化

百佳泰透過AI自動化連續測試與監控結果,來確保品質的一致性,導入AI元素如下

1. 透過AI來辨識中控車機系統的語音回饋是否正確,並可大量學錫累積語言,提升偵錯率

2. 透過AI來辨識中控車機系統螢幕的影像顯示是否正確,判斷標準一致性,準確度高

結合測試與聲學的車用驗證問,非屬百佳泰

百佳泰具有業界30年的認證測試經驗,同時具有與大型品牌合作的聲學經驗,同時我們已布局車用語音辨識標準,目前已能夠提供Amazon Self-Test、Cortana Self-Test以及Intel Platform等相關語音辨識(包含產品的功能性、使用性、聲學性能以及相容性)測試驗證,以確保產品整體的表現力。

百佳泰聲學驗證實驗室

我們專注於聲學測試環境規劃、育成安排與技術諮詢,甚至是產品上市後的除錯驗證諮詢與數據分析報告,百佳泰不僅為您打造完善的品質驗證環境,也顧到您對聲學知識的培訓需求!

若有需要協助還請洽我們的顧問團隊或是來信至service@allion.com

  • 聲學經驗 – ITU-T / Apple CarPlay / Amazon Alexa
  • IoT專家 – 延伸的相關功能與相容性驗證
  • 車用語音助理AI測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