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色彩與亮度評估指標

從近年的汽車產業中可以發現,無論是中控台、儀錶板、後視鏡、側視鏡等都在採用顯示器螢幕取代傳統的顯示方式。車內螢幕的性能該如何迎合一般大眾的需求將成為製造商們的課題。百佳泰累積多年汽車測試經驗,PM與工程分工且即時的諮詢檢測顧問團隊,可以幫助您針對車內螢幕色彩與亮度設計出性能評價指標測試方案,從產品開發環節到上市後的諮詢一手包辦,確保您的產品性能優於他廠外,同時贏得消費者信賴。

諮詢

在現代人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情況下,除了對車子外觀、性能抱有高要求外,對於汽車螢幕的要求亦越來越高。汽車螢幕應用主要可以分為中控台、儀錶板、抬頭顯示器、智慧後照鏡以及後座娛樂系統等,汽車螢幕應用不斷增多,尺寸不斷加大,而消費者針對其色彩與亮度指標要求亦更加嚴峻。

汽車螢幕色彩與亮度6大指標測試方案

1. 亮度 (Luminance / Brightness)

螢幕亮度越高,畫面看起來就越鮮豔亮麗;相反的,亮度越低,畫面看起來會覺得灰暗、霧霧的。在螢幕亮度的量測點位上我們採用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ANSI)所定義之9點或13點,並從量測結果取得最大亮度值、最低亮度值、以及平均值來做評估。

量測點位 : ANSI-9 / ANSI-13

ANSI-9

ANSI-13

 量測結果

2. 亮度均勻度 (Brightness Uniformity)

螢幕的中心區域若是與其他區域的發光亮度不一,會造成觀看者的不適感。亮度均勻的重要性體現在:均勻度越高代表螢幕均勻性越好,我們可也從測量數據得知數值越高則越好。

計算公式為 : 亮度最小值/亮度最大值=亮度均勻度

量測點位 : ANSI-9 / ANSI-13

 量測結果

3. 顏色均勻度 (Color Uniformity)

另一方面,顏色的均勻度也是螢幕均勻度評估的指標之一。與亮度均勻度一樣,測量出來的數值越高代表均勻度越好。

計算公式為 : 最小值/最大值=均勻度

量測點位 : ANSI-9 / ANSI-13

 量測結果

4. 色度 (Chromaticity)

色度指的是色彩的純度(並不包含亮度在內),也稱為飽和度或是彩度。量測方法為測試螢幕在紅色、綠色、藍色畫面下之色度值,量測結果則參照

國際照明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Illumination;CIE)所定義之CIE 1931或CIE1976的色度圖來表示。

量測點位 : 中心點

 

量測結果

 

5. 對比度 (Contrast Ratio)

針對色度測試,我們同時加入了對比度的測量。簡單來說對比度就是黑色與白色兩種色彩之間亮度的比值。當對比度越高時,螢幕所顯示出的色彩層次越豐富、活潑、生動、讓畫面呈現立體感,而細節的部分更可以清晰的體現出來。

計算公式為 : 白色的亮度/黑色的亮度=對比度

In-Car Display Color & Brightness Consulting

 

6. 閃爍 (Flicker)

當亮度的明暗超過一定程度的變化,便會出現閃爍的現象。目前,評估畫面閃爍的標準有VESA所定義的FMA、及JEITA所定義的FLVL,兩者分別以%及dB來表示。一般超過10%或是大於-30dB就表示閃爍過大,使用者可感覺出畫面有閃爍或是抖動的狀況。

量測點位 : 中心點

7. 反應時間 (Response Time)

量測螢幕亮度由黑色畫面轉換到白色畫面的上升時間,以及螢幕亮度由白色畫面轉換到黑色畫面的下降時間,兩個時間相加就是反應時間。當反應時間過長會產生動態圖像的拖尾現象,造成動態模糊的視覺效果(如下圖)。如果將顯示螢幕用於車載娛樂系統上,若以靜態資料呈現,則對於反應時間不需要要求太高,反之;若觀看電影或玩遊戲等需要動態畫面的應用時,對於反應時間的要求將會越來越高。

反應時間過長時,畫面會有「拖尾」現象

 

量測點位 : 中心點

8. 反射率 (Reflection Rate)

使用者是否常會因站在戶外強烈的光線下無法讀取螢幕上的內容呢?測量螢幕的亮度時,反射率也是可讀性的重要指標之一,一般來說反射率越低越不容易造成反光或者眩光的效果。

量測點位 : 中心點

高品質汽車螢幕需要搭配專業的顧問服務與設備環境

不論是在強烈陽光照射下或是在漆黑的夜晚,車內顯示螢幕對駕駛或是車內其他乘客來說,無非是要能看得清楚、看得舒適,且讓駕駛透過顯示螢幕的訊息清楚掌握路況,達到行車的安全。此外,同行的乘客也能透過車載娛樂系統看電影、玩遊戲等,讓整段旅程不再枯燥乏味。

綜觀上述性能評價指標,百佳泰能協助您的產品迅速找出問題點並即時提供分析與建議,我們同時也專注於螢幕相關產品的環境規劃、育成安排與技術諮詢,甚至是產品上市後的除錯驗證諮詢與數據分析報告,百佳泰不僅為您打造完善的品質驗證環境,也顧到您對專業的培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