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車C-V2X情境模擬與檢測服務

隨著C-V2X的技術逐漸到位,智能車又離未來的無人駕駛邁向了一大步,市場對於車用道路協作技術的智慧化、安全性更是眾所關注的話題。百佳泰於C-V2X技術超前佈署,可提供情境模擬測試服務(Scenarios Testing),場景的準備則是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標準(T/CSAE) 53-2017車用通信系統基礎應用規範建立其十六個標準場景。

諮詢

C-V2X技術背景與簡介

V2X又稱為Vehicle to everything,這是一套道路安全及資訊化的解決方案,這一套系統允許車輛與道路上其他物件通訊,並強化道路安全,主要包括

  • V2P:車與人(Vehicle to Pedestrian)
  • V2N:車與網路(Vehicle to Network)
  • V2I:車與基礎設施(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 V2V:車與車(Vehicle to Vehicle)

現階段V2X技術: 

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C-V2X不但擁有更廣的覆蓋率,而且可搭配正在積極發展的5G技術,相信能將汽車產業引領到全新的高度。然而車聯網與物聯網最大的不同在於,汽車隨時都會在高速的狀況行駛,攸關車主與行人的交通安全。因此在C-V2X相關技術方面,無論是法規、驗證甚至與元件的要求都會非常嚴苛,以確保道路安全。而這項技術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於它能緊跟變革,適應於更複雜的道路安全應用場景,滿足低延遲、高可靠性和頻寬要求。

百佳泰C-V2X情境模擬 開創車聯新世紀

還原道路真實場景,做好提早除錯

C-V2X場景的準備是依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標準(T/CSAE) 53-2017車用通信系統基礎應用規範

建立其十六個標準場景(此16個場景模擬百佳泰皆已建置完成)

C-V2X車用生態圈的建置包含了以下:

  • 車聯網系統
  • 駕駛輔助系統
  • 自動駕駛系統

車聯網系統

在車聯網應用上,DUT透過V2X(包括V2V,V2I,V2P)等行車安全輔助收集以下元件資料

– 車載元件(OBU)

– 路側設備(RSU)

– 各式感測器(ex:安全系統傳感器,汽車運行監測傳感器)

以上都是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協助車輛反應,進而提高行車安全。

駕駛輔助系統:

在駕駛輔助系統上越來越多車廠裝配(ADAS),因C-V2X技術與5G相容,可輔助其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傳感器,例如相機、光達(LIDAR)、雷達以及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接收器

無論是一般車款或是高階車款,至少有3成以上的車型都搭載ADAS功能。

自動駕駛系統:

在自動駕駛系統應用上基於5G NR的C-V2X,旨在為自動駕駛車使用案例提供高生產率、支援寬頻、超低延遲性和高可靠性,例如傳感器共用、意向共用和3D HD地圖更新。

車輛間可以互相溝通,依據實際地圖,精確定位自己的位置,規劃更科學的自動駕駛路徑。

C-V2X化危機為轉機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約 有135萬人死於車禍,這些致命事故90%以上源於人為錯誤

例如酒後駕車、超速、忽視交通信號、開車時使用手機傳送訊息等。

C-V2X技術有助於在非直線性範圍內進行事故車輛檢測

當前方道路轉彎處有一輛事故車輛,在正常的駕駛過程中,駕駛員的眼睛是看不到事故車輛的

但是當車輛進入到了C-V2X的範圍內,車輛就會收到通知,知道前方車輛擋在哪個車道上,可以廣播車輛的位置。駕駛者因此可以知道前方有危險,從而降低車速來規避潛在風險

百佳泰如何實現C-V2X場景規劃與客製能力

在場景開發能力上,百佳泰共有兩種方向,第一種是建立標準場景(也就是CSAE定義的第一階段16個場景),我們根據T/CSAE 53-2017法規, 透過R/S CMW500(PC5溝通) 及 SMBV100B(GPS訊號模擬器),利用Vector 軟件自行開發編寫標準場景,執行場景測試。

除了標準場景外,百佳泰也陸續收到客戶委託,客製編寫場景,而我我們技術團隊也持續在各地區收集實際駕駛反饋,編寫客製場景。

客製場景之目的在於彌補「標準場景」之不足,納入更多未知的危機駕駛場景

不光是要考慮每個情境的設計邏輯,包含每台車子的參數(ex: 速度,合理的剎車距離)都需要理論的根據來微調設定,客製細節上,也會根據不同變因,而有對應之不同場景

舉例來說城市內的環境設定會跟高速道路略有不同,城市內不只有車輛還有行人的變因加入,車速也會限制在 0~70km。客製化目的都是在測試待測物C-V2X module不只能在簡單場景能正確反應,也能在複合式多變因素場景下回應正確資訊,進而降低潛在風險

百佳泰 讓駕駛變得更安全可靠

若您對於C-V2X有任何測試、驗證需求或是標準場景、客製場景諮詢的服務,還請洽我們的顧問團隊或是來信至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