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UN聯盟介紹

Wi-SUN聯盟成立於2012年,是一個業界公司組成的全球非營利性組織,全球會員超過320家,分佈在46個不同的國家地區,主要成員包括思科(Cisco)、安謀(Arm)、海興電力科技(Hexing)、埃創(Itron)、蘭吉爾儀表系統(Landis+Gyr)、芯科(Silicon Labs)以及德州儀器(TI)等。

圖1: Wi-SUN協會會員分佈 圖片來源:Wi-SUN Alliance

Wi-SUN聯盟的主要目標是基於開放式全球標準IEEE 802.15.4g網狀網絡協議技術規範,透過測試和認證計劃提供強大的產品連接性,發展Wi-SUN生態系統,實現智能城市和智慧公用通訊網絡的互操作性。

Wi-SUN傳輸技術特點

Wi-SUN傳輸技術的特點在於具備遠程傳輸、安全性、可擴展性高、可互通、容易佈建、Mesh網狀網絡,加上耗電量低的特性,因此可以廣泛應用在智能電錶及家庭智能能源管理系統(HEMS)等通訊裝置,也有利於打造廣域大規模物聯網。

Wi-SUN Field Area Network (FAN) 基於網狀網絡,使設備能夠與周圍的設備建立多個連接。這使得網絡設備能夠通過多個鏈路中繼數據並提高可靠性。如果一個設備與另一個設備失去聯繫,它可以簡單地以不同的方式發送數據。它還具有比競爭對手更低的延遲和更高的帶寬,使它成為大型無線物聯網網絡的可靠選擇。

圖2: Wi-SUN FAN網絡架構

安全性的網絡組建

Wi-SUN FAN 規範擅長的另一個領域是安全性。 Wi-SUN 網絡中的每個低功耗、小尺寸無線物聯網設備都受到與高度安全的企業 Wi-Fi 網絡中設備相同級別的保護。這意味著能保護設備免受一系列攻擊,包括數字洩露,還可以減輕物理篡改的影響。

Wi-SUN FAN不僅要求對消息進行加密和完整性檢查,而且還要求在加入網絡之前驗證每個設備的身份。設備必須證明它不是由攻擊者插入網絡的惡意單元,或者它沒有被物理篡改並且安裝了惡意軟件。這種保護為基於證書的身份驗證。受信任的加密保護的數字證書,無法在每個設備中復制和存儲。設備使用該證書來證明其真正授權與網絡上的其他設備進行通信。

上文的介紹使我們了解到了Wi-SUN傳輸技術特點,這些特點也使其在各方面應用中都能發揮巨大的作用。 Wi-SUN FAN 1.0認證項目從2019年初正式啟動也歷經三年了。目前,Wi-SUN聯盟的工作小組也正在積極討論制定Wi-SUN FAN 1.1的改版,計劃通過新的功能支持來擴展可應用的場景。

Wi-SUN FAN 1.1更新4大方向

目前規劃中Wi-SUN FAN 1.1版本更新會包含下列方向:

1. 更高的傳輸速率

新的OFDM PHY規範支持速率會從150 kbps提升至2400 kbps。

2. 多種傳輸速率切換

因使用場景的不同,產品可以選擇性支持在FSK、OFDM或不同的傳輸速率之間做切換。

3. 更低的工作功耗

完善Limited Function Node (LFN)裝置的規範,預期此精簡功能的裝置節點的電池使用壽命能長達20年。

4. 拓展到新地區

除了FAN 1.0主要支持的北美地區外,FAN 1.1將新增巴西、日本以及歐盟等地區的支持。

由上述的規劃方向可知,Wi-SUN將把目前主要應用在智慧電網為主的成功經驗,推廣到水錶及瓦斯表等這類相關的智慧計量表市場。更高的傳輸速率支持也提供給配電自動化相關的控制應用以更多的彈性,甚至在智能路燈、智能城市、公用事業和物聯網網絡中的傳感器等應用上都將有較強的競爭性。目前FAN 1.1規范正在積極的完善中,預計最快在2022年底產品認證計劃中推出。

百佳泰身為首家Wi-SUN聯盟所授權的Wi-SUN FAN 1.0測試認證實驗室(Authorized Test Lab, ATL),蘊含多年的無線傳輸測試經驗與技術實力,百佳泰能提供專業的技術諮詢及預測試方案,讓您的產品可以縮短開發時程,快速上市。通過認證的產品也可以使用 Wi-SUN Certified FAN 標誌,確保質量並提升企業形象。

若對Wi-SUN測試與認證流程有興趣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繫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