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協議: 智能家居標準統一

Matter係由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推出的智能家居技術規範。自從在2022年推出了第一版Matter 1.0並開放認證後,眾多業者也陸續宣布自家產品即將支援Matter協議。Matter可以跨通信協定,讓各種智能家居產品與橋接器,操控手機設備,以及不同生態系統的雲端服務可以相互連結使用。Matter似乎賦予智能家庭更好的便利性與互通性,但真的是這樣嗎?

Matter 拓樸示意圖

Matter 拓樸示意圖 (圖片來源: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Matter產品,消費者評價全公開!

雖然Matter產品才上市流通不久,實際上已經有不少搶先購買的消費者使用過。從各銷售通路的消費者回饋評價中,卻發現有不少的負評,經百佳泰Matter專業團隊分析後,發現很多消費者還不是很清楚Matter是一個什麼樣的技術,消費者僅能從外包裝或是廣告上看到產品可以使生活更智能與便利,然而,包裝或是產品網站上只有露出華麗的產品應用場景,實際上卻沒有標示太深入的Matter設定說明產品並不是直接買回家即可以使用,因此導致消費者高興的買了新產品回家後才發現缺東缺西,還需要搭配其他設備才能夠使用。百佳泰從消費者回饋中,整理出三大問題:

1. Matter over Thread產品無法單獨使用

使用Thread的Matter產品,還需要備有支援Matter的Thread Border Router。對於第一次接觸新產品的消費者,可能遭遇到購買產品後,開心的準備開箱文,卻無法直接使用。

消費者購買產品後,發生Matter over Thread產品無法單獨使用之情形
消費者購買產品後,發生Matter over Thread產品無法單獨使用之情形

2. 配對安裝失敗

世界各地都有消費者反應,在產品設定時很常會出現錯誤,發生需做重置設備、重開機後再次配對,或是發生其它配對失敗的情況,但是消費者永遠都不知道為什麼買了產品卻不能用,更嚴重的情況下,甚至後悔買了難搞的產品。

消費者設定Matter產品時,發生配對安裝失敗之情形
消費者設定Matter產品時,發生配對安裝失敗之情形

3. 斷線問題

消費者購買產品時,預期往後生活可以更便利,能夠輕鬆隨時隨地遠端控制Matter設備,然而,產品在實際使用上卻偶爾斷了線。這些無預期的斷線問題或是產品異常重置,將都會造成消費者不好的觀感。

Matter產品使用上出現斷線情形
Matter產品使用上出現斷線情形

Faster, Easier, BetterMatter產品顧問服務

針對使用者常回饋的問題,百佳泰作為Matter全球首波授權驗證實驗室,我們提供Wi-Fi、Bluetooth®與Thread的標準認證。此外,擁有豐富的Matter產品測試的相關經驗,以及各種Protocol Sniffer、無線設備儀器、電波隔離室等深入測試,專家團隊有信心為您的產品做最佳的驗證,並提供專業的顧問服

Faster

百佳泰作為連接標準聯盟(CSA)官方授權實驗室,我們提供全球客戶進行Matter認證、測試、技術諮詢、相容性測試以及其他客製化顧問服務,讓您Matter產品可以加速開發驗證的進度。

Easier

百佳泰提供一站式驗證顧問服務,除了認證標準,亦提供使用者情境模擬驗證,此服務對於支援Matter的產品至關重要,透過模擬真實的使用情境,進行品質驗證。

Better

在Matter驗證過程中,為確保客戶的產品能成功跨品牌、系統進行連接運作,百佳泰備有市面上最新Matter相關裝置設備、無線AP、無線路由器、手機裝置(包含最新的iOS及Android系統),未來並將持續購置並擴充支援Matter的市售裝置,以供您的驗證需求,專家團隊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Allion Faster, Easier, Better Solutions

延伸閱讀

如欲瞭解更多Matter認證或其他無線技術驗證服務,歡迎隨時與百佳泰聯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