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日常生活大都是透過電腦或是手機獲得想要的訊息,無論是上班或是休閒時刻已離不開電腦或是手機。大家是否有想過若某一天看似平凡無奇的螢幕顯示器如果有任何異常狀況,將會給我們帶來相當大的困擾與不便。以下會從使用者角度與百佳泰實測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聊聊針對螢幕顯示器常發生的狀況與應該注意的事項。

1. 剛購入的螢幕顯示器到貨時,建議先開箱檢查商品狀況,確認是否有不正常的小亮點及線條,或是有色澤不均勻忽明忽暗的狀況發生。

2. 螢幕顯示器是相當脆弱的產品,尤其面板經不起大力碰撞及尖物戳傷,所以在安裝螢幕時,要特別注意顯示器塑料外殼上的貼合度及顯示器的支架是否牢靠, 有些使用者為了獲得更好的人體工學效果,會自行調整傾斜度,百佳泰在此提醒需要特別留意若框架的耐用性不足就會導致螢幕破裂。

3. 要注意顯示器與支撐架間的連接是否很脆弱。輕微碰觸顯示器後,是否會有來回晃動造成不穩,甚至傾倒的狀況,造成損壞變形。

4. 使用支援HDR功能的高階顯示器玩遊戲時,顯示器會自動打開了HDR,但在離開遊戲時,有些螢幕卻無法自動關閉HDR而導致顯示器超頻,亮度持續保持HDR的水平,但實際上螢幕過亮會讓線條模糊,文字難以閱讀,嚴重影響使用者體驗。

5. 有些螢幕在一般120hz情況下顯示正常,但是切換到高頻144hz時卻會出現閃爍問題。

6. 螢幕使用一段時間後,需要特別留意左右邊緣與視角是否有缺陷,造成資訊顯示不完整。

7. 有些螢幕在一般文書處理或是上網瀏覽等情境時皆能正常使用,但是一旦切換到遊戲或是高解析影片介面時就會出現很多狀況,例如:螢幕會根據顏色使圖像的某些部分過飽和,甚至出現多重影和拖尾現象。不同的遊戲或是不同的系統上都有可能會發生上列狀況,嚴重影響玩遊戲及觀看影片時的興致。

 

上述狀況只是眾多問題中的一部分而已,有些問題在產品上市前不容易被發現或是忽略進而讓終端使用者對品牌的好印象一點一滴的流失。百佳泰擁有30年以上測試經驗,能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的UX測試解決方案,以貼近使用情境及角度出發,同時優化使用者體驗,協助您強化產品競爭力及提升品牌信任度。

若您對相關的測試服務想要進一步了解,歡迎參考顯示裝置實驗室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延伸閱讀│ 好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帶來的效益,讓產品在市場競爭中如虎添翼!  USB簡報筆 – User Experience 使用者體驗 開箱體驗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