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產品市場百家爭鳴,然而,各大產品功能極為相似,該如何從眾多競爭者中脫引而出,使用戶願意掏出更多錢購買產品呢?關鍵在於品牌所塑造出的視覺、體驗甚至是環境氣氛,能讓使用者從中獲取共鳴!

 

如同 Apple 出色的產品外觀設計成功吸引人們注意,近年來,又因 iPhone 與 iPad 的熱賣,更是喚醒許多企業對用戶視覺感受的重視,讓許多企業看到設計的價值。而想成為當紅熱賣產品,除了優良的品質、優異的功能之外,卓越的產品設計與持續保持用戶優良的使用者體驗,才能更增加用戶的黏著度。

因此,諸多企業開始正視「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UX)的重要性,並透過 UX 針對使用情境與脈絡來設計,找出產品規劃上的缺失,如今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已成為產品開發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應需包含以下四大重點:

  • 開箱體驗
  • 操作體驗
  • 功能和互操作性體驗
  • 意外操作和錯誤恢復體驗

*以下使用「USB 外接式光碟機」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進行範例解說。

開箱體驗

    1. 包裝、標籤、附件、文件與產品外觀等的基本資訊是否清楚正確
    2. 產品包裝及包材設計,是否符合環保標章規格?且是否方便使用/取出?
    3. 產品及包裝,是否無鋒利邊角,不傷手
    4. 產品內容的物品及配件,是否與標籤及指南資訊相符

操作體驗

  1. 軟硬體安裝時的便利性與實用性
  2. 產品運作時震動是否過大,與是否有異音?
  3. 產品運作時溫度是否過高?
  4. 產品進行托盤開關時是否流暢?
  5. 磁碟放入或是取出托盤是否順暢?
  6. 產品長時間運行是否依然順暢?

功能和互操作性體驗

  1. 不同型態的光碟片源,在不同形態上的資料源是否都可正常讀寫?
  2. 不同的作業系統是否都能正常運行?
  3. 最大的運行量是否正常?

意外操作和錯誤恢復體驗

  1. 意外中斷運行,設備運作是否正常?
  2. 無電源狀態下,是否可以開啟托盤?
  3. 異常光碟的容錯能力

 

現今產品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內容非常廣泛,幾乎涵蓋所有的軟體、硬體甚至是網頁等產品,然而,不同的產品類別,也會衍伸出不同的使用者體驗項目。文章中因篇幅限制無法一一列舉,若您對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的相關測試服務,想要進一步了解,歡迎聯絡 百佳泰!百佳泰結合 30 多年的測試經驗,投入數百萬金額,備有業界最齊全儀器設備。無論您是供應商、品牌商、電商及通路商,百佳泰都能夠在品質證明上助您一臂之力!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