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聲器單體(Loudspeaker Driver)是什麼?

揚聲器單體(Loudspeaker Driver)是揚聲器系統中的核心引擎,對產品的整體音質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它是將電信號轉換為聲音的核心部件,並廣泛應用於各種電子產品中。而一般常見的應用產品主要包含:家用音響系統、行動裝置、電腦、汽車音響系統、電子玩具、智能家居設備、醫療設備、教育設備及工廠的廣播系統等。

揚聲器單體(Loudspeaker Driver)是揚聲器系統中的核心引擎,對產品的整體音質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揚聲器單體通常不能單獨運作,它需要配合音箱、音腔或聲導管等外部結構才得已發揮其完整的聲學性能,使其構成揚聲器系統(Loudspeaker System)或揚聲器模組(Loudspeaker Module)。因此,若是要準確地評價揚聲器系統的真正性能,我們就必須針對揚聲器單體進行獨立測試,並遵循一致的測試條件,以確保得到可供相互比對的電聲性能數據。

 

揚聲器單體性能如何評估?

為進行揚聲器單體的性能評估,目前國際上所公認的標準為IEC 60268-5,它能夠全面地評估單體的頻響、失真、功率承受能力等關鍵指標。此外,專業的音質量測環境及設備也絕對是需要特別考量的重要環節。為因應聲學驗證的客戶需求,百佳泰聲學顧問團隊不僅導入符合IEC 60268-5的專業聲學障板,更可依照產品規格需求,搭配相對應的無響室檢測環境,提供更加準確的專業量測成果。

 

IEC聲學障板(IEC 60268-5)

IEC聲學障板是專為測量揚聲器單體而設計的專業工具,它能夠提供揚聲器單體在標準化環境中的性能表現,從而提供可靠的測試數據。

IEC聲學障板是專為測量揚聲器單體而設計的專業工具,它能夠提供揚聲器單體在標準化環境中的性能表現,從而提供可靠的測試數據。
IEC 障板

 

無響室

無響室為測試提供了一個完全可控且穩定的環境,消除了外界干擾,確保測試結果的精確性和一致性。

無響室為測試提供了一個完全可控且穩定的環境,消除了外界干擾,確保測試結果的精確性和一致性

 

EIA-426-B 功率測試光碟

為精確評估揚聲器的功率能力,百佳泰採用了符合業界標準的EIA-426-B 測試光碟。EIA-426-B標準的重點在於:確保在何種放大器輸出功率下,對於大多數音訊內容,揚聲器仍能提供良好的音質表現而這也正是EIA-426-B標準能被稱作《揚聲器,最佳功放功率》(Loudspeakers, Optimum Amplifier Power)的最大原因,它能夠協助我們更全面地理解,同時評估揚聲器的性能極限。

這項工具能夠測定揚聲器可承受的最大功率,這並非僅僅與輸入的電功率相關,而是一個涉及包含峰值因數、上升時間、頻譜分佈等諸多因素的綜合性評估。而上述這些因素都共同影響著揚聲器部件可能發生的熱損壞與機械損壞極限。

 

量測麥克風

為滿足客戶產品的需求,百佳泰準備了各式規格的麥克風。

基準型麥克風:20dBA~ 162dBSPL的高動態範圍, 3.15Hz~ 40kHz的高頻寛範圍。

低音量測麥克風:17dBA~ 149dBSPL的高動態範圍, 3.15Hz~ 20kHz的高頻寛範圍。

超低底噪麥克風:-2dBA~ 100dBSPL的動態範圍, 12.5Hz~ 4kHz的頻寛範圍。

 

百佳泰 揚聲器單體音質顧問服務

綜合上述專業環境設備的整合運用,針對揚聲器單體音質量測,百佳泰可提供以下顧問服務:

  • Component specification review
  • 量測項目:
    • 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
    • 失真(THD, THD+N)
    • 靈敏度(Sensitivity)
    • 阻抗曲線(Impedance Curve)
    • 功率承受能力測試
    • 長期可靠性測試 

 

  • Issue isolation & Debug support
  • Competitor Analysis / Benchmark report

 

百佳泰 揚聲器單體音質量測服務流程

百佳泰 揚聲器單體音質量測服務流程

 

Faster, Easier, Better!你的聲學量測專業顧問

作為聲學量測領域的專家顧問,百佳泰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等核心優勢,我們可為您的產品提供更快速、更高效,同時更加完善的一站式整合諮詢服務與解決方案。百佳泰與客戶一同為產品品質進行嚴格把關,確保您的揚聲器單體在所有關鍵性能指標上都能達到或超越行業標準。

 

Faster 更快速

憑藉著豐富的驗證測試經驗及技術能量,百佳泰能夠協助客戶進一步縮短揚聲器單體的量測時間。無論您的產品處於開發的哪種階段,我們都能迅速且準確地提供測試服務。

Easier 更便利

通過導入AI技術與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的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我們的服務旨在簡化測試流程,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Better 更完善

百佳泰用業界認可的國際標準,確保您的產品在市場上能夠達到最佳表現。我們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協助您的產品技術升級,一同為產品品質進行嚴格把關。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有任何對於揚聲器單體量測有相關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等進一步需求,歡迎瀏覽Audio聲學驗證實驗室,或是透過下方的聯繫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聲學顧問團隊期待與您共同打造卓越的音響體驗,探索高品質音響的無限可能!

聯繫表單

Contact Us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