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要解決產品BUG還得先跨過代工廠溝通障礙

近年因家庭劇院平價化、汽車音響多聲道等趨勢,對於揚聲器品質的需求也不斷提升,好的揚聲器設計,只要在允許的功率範圍內,不管音量如何調整,理論上要能呈現良好的音質。然而,實際執行上仍有許多難關要克服。

在產業結構分工日益細化的趨勢下,廠商們若想要把產品做好,看似變得簡單,但實際上卻也不簡單。簡單的部分是:依據產品規格所需或模組,委託代工廠負責生產即可;不簡單的是:在沒有一定的測試程序與規格規範的情形下,縱使代工廠擁有良好的技術,在雙方溝通上缺乏共通驗證語言 (Test protocol) 的情況下,容易導致雞同鴨講的認知誤差,造成產品出貨延遲。百佳泰在此分享一個實際案例。

實測案例分享

某歐美公司找了一家位於亞洲的代工廠商協助代工生產,然而與代工廠的互動中,代工廠總是無法及時提出清楚又滿意的答案,所以這家歐美客戶委託百佳泰協助確認新/舊產品的音質效能。百佳泰無線數位電聲顧問團隊收到客戶的需求及理解委託背景後,立即針對客戶的產品全面重點檢測,以下為驗證結果分析:

低頻區域(圖一中紅框處) 因為揚聲器的響應比較低,當播放音量又調低時(如:10%, 棕色線),就很容易觸及量測系統的底噪,而使數據出現誤差。對於這個揚聲器來說,其F0在大約1kHz,套用產品規格的有效頻寬計算後,低頻採計到600Hz 即可(圖一中粉紅色垂直線),600Hz 以下的響應太低就不需要再關注。

接著來看這個揚聲器A的THD曲線,從量測的圖形結果,可以發現當音量從90%(深藍色線),調整到100%(紫色線)時,THD突然增加許多(圖二中藍色圈圈,兩條曲線間距變大)。表示當使用者調整音量大於90%(深藍色線)以上時,就會感覺到音質變異。

最後量測另一個揚聲器B產品,比較這兩者的效能差異。在頻率響應方面,這兩個揚聲器的線性度並無太大的不同,但在THD方面就可以看出差異。從圖三可以發現到揚聲器B,當音量在70%(亮綠色)以上時,它的THD就劇烈地增加(圖三中紅圈處),實際聆聽是可以明顯感受到聲音失真。

百佳泰擁有專業的技術團隊及環境設備,可以提供無線數位電聲的相關顧問服務:

  • 業界經驗20年以上的專家團隊
  • 有能力執行複雜且詳細的音響測試,如在不同音量水平下的Frequency Response 和THD的測試
  • 使用高質量的低底噪麥克風,能夠感知到很微小的聲學信號,有助於精準地測量揚聲器的性能
  • 專業無響室提供非常低的底噪(10dB) 環境,能夠充分量測待測物的信號,而不被環境噪音影響

Faster, Easier, Better!揚聲器線性度評估顧問服務

百佳泰對揚聲器線性度的測試評估有深厚的經驗與專業知識,配合優良的測試設備與儀器,我們有信心為您的產品提供最佳的線性度評估,將問題一一揪出。

 Faster 

百佳泰的揚聲器線性度評估服務,藉由專業的測試技術與豐富的經驗,能有效縮短評估的時間。不論您的揚聲器產品在哪個開發階段,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快速且準確的線性度評估。

 Easier 

透過AI和自動化測試方案,百佳泰確保每次的線性度評估都具有「定性、定量、可重現」的特性。我們的服務能幫助您以更簡單的方式,提升產品的線性度與整體效能。

 Better 

百佳泰具有超過30年的專業實績,擁有專業的技術團隊與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設備。我們的揚聲器線性度評估,利用真實世界的使用情境測試,讓您的產品在實際應用中也能發揮最佳效能。我們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讓您的產品更上一層樓。

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您隨時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