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在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發光發熱的智慧型手機,在今年2015年CES上各家廠商的產品卻無驚人之舉,整體來說智慧型手機已逐漸大眾化,產品間的規格大同小異,未有突破性的發展。綜觀今年的會展,除了異軍突起的穿戴式科技(wearable technology)裝置延續2014年的熱潮外,智慧家庭也是會場上的一大焦點。百佳泰(Allion Labs, Inc.)聚焦於尖端的科技潮流,整理出四大未來趨勢重點:

1. 無所不在的傳感器 & 螢幕

偵測食物的成分、追蹤用戶心情與大腦活動,所有的一切都能被監控、紀錄、分享及分析。而這些最貼近用戶最私密的龐大數據資料,除了裝置本身外,更是會替相關廠商帶來不可小看的利益。此外,未來也將會充滿螢幕:臥房的Panasonic智慧鏡子、Whirlpool向下投影在廚房流理台的投影機、巨大數位零售商招牌…等,從手腕到超級大屏幕電視,聯網汽車到超薄平板電腦,動態影像也會是溝通的一部分。利用雲端串聯、控制所有的介面,不管是手持裝置或是桌機,彼此之間的界線將會越來越模糊。

2. 新機動性

在CES上我們可以見證到許多新的突破。從電動滑板車的尺寸變成電動單輪腳踏車,在進化成電動電子鞋,原本這些看似遙不可及,但現在正在重新定義機動性,例如Gogoro的電子踏板車(electronic scooter),提供輕量級個人旅遊的另一種選擇。

3. 智慧家電

「智慧」與「聯網」是CES展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字,因為不管到何處我們都會見到各式不同的傳感器,以新的方式處理資料、傳遞指令。當用戶快到家時,結合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技術的攝影機會臉部辨識偵測身分並開啟大門、腰間上的皮帶提醒用戶要運動、客廳電視機建議用戶該看什麼節目。科技來自於人性,越是體貼的服務則越會讓人們減少思考行為,因此我們不禁要思考,難道以後生活會被演算法和藍牙®牙刷支配嗎?

4. 更友善的人機介面

曾經我們習慣以滑鼠與鍵盤操控,但現在我們瀏覽內容的方式已逐漸轉變為更加直覺式,以手勢或其他示意動作交流。鮮豔的智慧手錶、Tobii的眼球追蹤產品、Ring的手勢戒指或是Fitbit,漸漸地我們使用越來越多的科技產品,科技正變得越來越貼近我們的實際生活。原本冷冰冰的材質也在設計師的巧手之下加入時尚元素,陶瓷項鍊在你的肌膚上閃耀通知。此外,T-Shirt也能測量用戶的生命的統計資料。而這些穿戴式裝置,彼此之間的串聯技術、UI介面的易用度都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次CES上可以見到市面上有許多廠商推出連網家庭裝置。據市調機構IDC指出,智慧家庭市場估計從2013至2020年間,年複合成長率將會達到17.74%,估計到了2020年時可望上看517.7億美元市場規模。然而雖然市場上已有大量創新產品,但是消費者對於要利用手機控制電燈開關等這類品,卻望之卻步。智慧家庭的科技應該是要貼近用戶的使用習慣,進而提供更精簡、更聰明的系統,讓科技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不少廠商在開發整合式智慧家庭時候,往往會忽略家庭中不只有一位成員,百佳泰身為專業認證與諮詢服務機構,能提供完整全面性的使用情境,模擬真實操作情形,協助廠商執行全方位的認證服務。

百佳泰推廣G.hn技術及Continua技術應用

百佳泰身為亞洲首家正式授權的「全球家庭連網G.hn測試認證實驗室」,今年攜手HGF參與2015年CES展,首次登場便驚艷大會。在此次CES攤位上,除了首次展出搭載G.hn技術的智慧電視及Wi-Fi路由器外,並展演不同廠商產品間的相容性,透過三大G.hn系統類型(電力線、電話線和同軸電纜)來貫穿智慧家庭系統並串流電視影音。

百佳泰全球技術副總Mark Lai 表示:「百佳泰非常榮幸與家用網格論壇攜手合作參與 2015 年的CES。由於G.hn 是一種涵蓋同軸電纜、電話線與電力線的高傳輸速率有線家庭網路標準,且其布線精簡,同時也不影響鄰近設備技術特性,今年在會場上可以看到許多中大型電信商跟系統服務業者,對於G.hn技術展現出強烈的興趣。」

2015_CES

此外,百佳泰台灣及百佳泰日本(Allion Japan Inc.)也於近日正式通過國際健康聯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授權,成為Continua認證測試實驗室,提供健康管理裝置及設備之測試認證與諮詢服務。Continua是一個推廣健康照護及醫療科技之國際性組織,旨在透過建立一套智慧連結的健康照護系統,提升個人健康管理之品質,以協助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獨立生活、提供個人健康管理以及健身記錄之解決方案。

百佳泰台灣和百佳泰日本各有一位Continua官方授權的認證專家(Continua Certification Expert),致力於測試認證及客戶服務推動,將我們服務範圍由科技領域擴展至健康醫療產業。我們專業測試實驗室提供全方位、情境式的測試,能滿足廠商多元的認證需求。有任何技術或是認證申請的疑問,歡迎逕洽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