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Joseph Lin

什麼是Chrome OS 與Chromebook?

Chrome OS 是由 Google 基於 Linux 核心所設計的作業系統,並使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作為主要用戶介面。Google OS 最初設計理念是希望將大部分的使用者介面從桌上型環境轉移到全球資訊網上,並秉持著“網路即平臺”的觀點。Chrome OS 在設計初期時主要用於支援 Web 應用程式,而在2016年起才陸續開始和 Android 應用程式(需透過Google Play商店下載)與 Linux 應用程式相容。

Google 於2011年6月正式發布基於筆記型電腦形式的 Chromebook 並搭載 Chrome OS;主要專攻教育以及企業應用市場,其產品價格帶為200-600美金。自發布後,Chromebook 的市率占每年皆呈穩定上升,尤其在美國K-12教育市場,市占率已達60%,超越 Windows 及 Mac 作業系統。

圖說:Chromebook 搭載的 Chrome OS 系統

Chromebook Approved Vendor List——品質的保證

自 Chromebook 正式發布後,Google 為了確保市場上 Chromebook 的品質以及能為消費者帶來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採取了以下兩項重要的措施:

  1. 安裝於 Chromebook 中的 Chrome OS 作業系統須由 Google 發布,目的在於可為消費者提供相同的 Chrome OS 使用者體驗。
  2. 所有要使用於 Chromebook 中的元件皆須通過 Google 的認證;通過認證的元件會被列入到 AVL(Approved Vendor List)名單內。品牌廠於日後開發 Chromebook 產品時,必須從名單內挑選經過認證的各項元件,從而確保使用者體驗。

此外,Google 於 Approved Vendor List 認證中,詳細定義了每一項元件所需的最低規格以及必須提供的功能,並定義了驗證測試所需的項目及方向。百佳泰累積多年的測試經驗,自2016年起便與 Google 深度合作,成為 Google第三方Chromebook Approved Vendor List 測試實驗室,能為 Google 把關元件的品質,協助品牌廠及元件廠了解 AVL 的測試內容以及元件需修正、改進的方向。

目前百佳泰獨家提供下列元件的 Approved Vendor List 測試服務:

  1. 觸控螢幕與觸控板
  2. 觸控筆
  3. 顯示面板
  4. 內建電池
  5. 無線網路模組(Wi-Fi & Bluetooth®)

圖說:百佳泰可為您的 Chromebook 產品元件提供 AVL 測試服務

 觸控螢幕與觸控板測試

消費者在購買 Chromebook 後將會大量使用其觸控螢幕或觸控板。為了能提供良好的使用者體驗,並讓使用者願意深入發掘 Chrome OS 許多有趣的功能;因此,觸控效能成為 Chromebook 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們將 Chromebook 的觸控螢幕與觸控板的測試內容分為三個大項:

A. 效能測試

1. 觸控手勢測試

Chrome OS 中內建了許多觸控的手勢讓使用者方便使用 Chrome 瀏覽器。此項測試內容在於觸控螢幕與觸控板必須要針對這些使用者手勢,做出正確的回應。

 

2. 線條線性度測試

線性度偏移量(Linearity Error)是評量觸控設備好壞的一個重要指標;當線性度偏移量過大時,使用者會發現他們畫出的線條在觸控設備上發生抖動的現象。在此項測試中,廠商所送測的設備不得超過 Google 對線性度偏移量的規範。

B. 移動延遲性測試

當使用觸控設備時,使用者會希望設備的反應時間越快越好,過長的延遲時間會對使用者帶來不好的體驗,進而影響到使用 Chrome OS 的意願;因此,Google 針對觸控反應時間制定了最高的延遲時間規範。

我們於測試過程中會使用 Google 提供的 Walt Latency 來量測設備,從而提供廠商準確的測試數據。

C. 抗雜訊測試

生活週遭的環境中多少都存在著電磁輻射,而電磁輻射對大多數的電子設備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對於觸控螢幕與觸控板而言,環境中的外來雜訊則可能干擾觸控偵測的準確性。因此,觸控螢幕與觸控板必須於硬體與韌體這兩方面提供足夠的抗雜訊能力,以避免使用者遇到觸控螢幕與觸控板無法使用的情形。

在抗雜訊測試中,我們使用機器手指直接觸碰觸控螢幕或觸控板,模擬使用者的情境,將雜訊打入觸控螢幕與觸控板,檢測觸控設備最真實的抗雜訊能力。

 觸控筆測試

觸控筆的使用於近年來愈加火熱,加上 Apple、Microsoft、Samsung 相繼推出自家產品,使觸控筆的使用範圍不再侷限於專業的繪圖領域,而是漸漸地走入一般使用者的生活中。相較於觸控螢幕與觸控板,使用者對於觸控筆是否能提供較高的精確度及靈敏度有著高度的期待。在觸控筆的測試中,測試項目與觸控螢幕及觸控板雷同,但對於測試設備的精確度與穩定度要求更高。

百佳泰於觸控筆測試中使用 Google 與 OptoFidelity 合作開發的觸控筆測試機械手臂測試套件,可提供最高到0.01mm的精確度,讓測試數據更加精準。

Chromebook 品質解決方案 盡在百佳泰

百佳泰專業的測試技術及設備已獲得 Google 認證,可獨家提供元件的 Approved Vendor List 測試服務。我們能協助品牌廠及元件廠快速了解 AVL 驗證流程、提供精確的測試環境、以及除錯分析與建議,大幅提升量測品質,進而增加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