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是最具代表性、最基本的電腦周邊設備,滑鼠的順暢度關係著個人的工作效率,甚至可能影響到你整天的心情,因此使用上是否順暢比想像中更重要。

依照我們的經驗,列出以下幾點常見問題:

𝟭. 在測試經驗發現,部分滑鼠3~4周就需更換電池,雖換電池後不會影響任何功能,但滑鼠高耗電以致無法長時間使用會造成使用者困擾,試想如果半夜使用電腦工作或是在玩遊戲時,滑鼠突然沒電無法使用,而家中又沒有替換電池,那麼一定會造成使用者的困擾,進而可能對產品留下不好的印象。

𝟮. 部分滑鼠產品在電池安裝標示不夠清楚,讓使用者不清楚正確的安裝方式,又或是滑鼠安裝電池開口過小,以至於更換電池時不易放入或取出。

𝟯. 在安裝新滑鼠附贈的電池時,發現電池已受潮,流出黏液。或是發現電池已經沒電了。我相信這一定會讓人感到相當生氣。同時對這家品牌商感到相當失望。

𝟰. 每個人對滑鼠的滾輪及按鍵聲,接受度大不相同。但因為購買前無法試用,因此當你購買到的滑鼠,其滾輪或是按鍵聲太大也會讓使用者感到煩躁。

𝟱. 原本順暢靈活的滑鼠,如果開始發生游標會瞬間跳躍或是遲鈍沒反應的情況,但換了電池後,問題還是沒有改善,這時就會讓消費者對產品品質感到懷疑,對品牌商失去信心,往後可能不再採購此品牌的商品。

𝟲. 無線滑鼠最大優點為可以不受任何時間、地點更換不同的電腦設備。只要插上USB dongle就可以隨插即用。但有時候,會發現對於某些電腦或是作業系統,還是會發生滑鼠與USB dongle連線異常無法配對的狀況。這顯然是滑鼠相容性的問題,或是設計上的瑕疵。雖然發生機率較低,但是一旦發生了,還是會對消費者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𝟳. 現在的產品設計相當輕巧。在產品製造時,如精細度不夠好或品質稍有瑕疵,一樣也會有不好的消費者體驗。例如:電池蓋設計不良。在消費者使用過程中,稍微碰撞後,電池就會鬆動甚至彈跳出來。

𝟴. 除了一般使用的滑鼠外,還有電競滑鼠,電競滑鼠增加了讓使用者自己設定的快速操作功能按鍵,這些功能按鍵都須借助滑鼠所附的軟體進行設定。但依經驗,部分設定軟體設定介面過於繁瑣又或是說明過於簡單不夠淺顯易懂,常讓使用者花費過多時間於熟悉設定。

以上八點常見問題,都會直接造成使用者的困擾、不好的使用者體驗。

如果在產品設計初期或是上市前,透過專業的使用者體驗測試,將會有效的幫助品牌商,同時對產品本身也有大大的加分效果。

專業的使用者體驗測試,包含以下四點:

◈ 開箱體驗測試

◈ 操作經驗測試

◈ 功能和操作性測試

◈ 意外操作及錯誤恢復測試

如對使用者體驗測試有興趣,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歡迎聯繫百佳泰

我們將會為你的產品提供全方位的測試體驗。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