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Greg Tsai

對於耳機揚聲器的基本聲學性能,百佳泰團隊將在本文分享討論以下項目:

  1. Frequency Response (頻率響應,簡稱頻響或FR)
  2. L/R Balance (左右聲道平衡)

由於耳機的配戴每次都會略有不同,因此需要透過多次的量測,並以統計手法來確認其性能。以下數據是每次耳機重新擺放就量測一次,在相同條件下共量測5次耳機。

首先,請看FR重覆量測5次的數據:
(我們以0dBFS的測試信號再分別以50%、100%的音量進行播放)

在這兩張圖中,可以看到右邊聲道的Speaker在5次重覆擺放的量測結果比起左聲道來得收斂,並且低頻發散得比較開。為了進一步探討,我們分別對其50%音量的5次量測,以最大值減去最小值的方式更能清楚觀察發散的情形,做圖如下:

其中,低頻差異比較大的現象,在百佳泰豐富的測試經驗上是因為耳罩與臉頰貼合的泡綿出現縫隙,或是頭帶的結構設計上其夾力不夠,導致低頻外洩。以這隻耳機來說,必須要先解決左聲道的低頻外洩問題,然後再看L/R Balance才會比較有意義。

就生產實務上的理解,應該是製造廠在耳機組裝之前就會先對喇叭單體進行量測並做配對,但若耳罩的泡綿墊設計不良,或是組裝出現品質問題時,仍然會導致左右耳的響應出現差異。此外,也有可能是製造廠因為成本考量,而未做左右耳匹配。

再來,對於5次量測的數據中,高頻差異也比較大的問題,涉及了兩個層面:

  1. 物理上的因素:以5次量測差異開始明顯增加的9kHz為例,聲速假設是343m/s,那麼波長就約有8公分;14kHz的波長也有約2.45公分。這些波長和耳機尺寸相接近,高頻率的聲波在耳機就不會是均勻穩定的,會因為配戴的些微差異而造成高頻FR曲線的差距較大。
  2. 製造工藝:耳機或揚聲器一般的製造工藝上,特別是揚聲器振膜,光是些微的材料差異,就有可能使高頻振動模態出現不同,因此FR曲線在高頻也就難以做到一模一樣。

在5次量測中,FR曲線在高頻出現差異是必然的,若要設限,就必須加以放寛對差異的容忍度,或者是將管控範圍設到2kHz以下就好。

對於FR曲線有了以上基本的認識以後,接著來看L/R Balance。

前面有提到FR需要做5次的重覆擺放,因此我們將左右耳各自5次的數據平均,將兩條曲線再做相減就可以得出左右平衡的評估。

對於左右耳平衡該如何管控的問題,可以考慮先排除7kHz以上的頻段 (如前述的分析,高頻易有差異),再來是排除低頻聲洩漏的問題,故下限可以設定在400Hz,也就是說,耳機揚聲器的L/R Balance管控範圍可以設定在400Hz~7kHz之間,甚至只單看1kHz就可以了(但可能要視個別機種做調整,因為可能不巧在1kHz剛好有較大的起伏)。

就百佳泰豐富的專業經驗,我們在本文分享了業界普遍的做法,還有部分數據分析技巧,若您閱讀後有何疑問諮詢或是相關測試需求,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延伸閱讀│
藍牙耳機的考驗!RF無線干擾下的語音通訊品質實測
藍牙耳機的考驗!續航力實測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