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Greg Tsai

上一回我們已分享過感知客觀聆聽品質分析,文中提到了語音信號的評估工具POLQA(Perceptual Objective Listening Quality Analysis),這次我們來談談實際的應用案例。

百佳泰具備專業能力及完整合適的設備,我們的聲學部門及RF部門共同打造「無線電干擾對藍牙耳機語音品質影響」的評估環境,提供的POLQA服務針對Sending Path (DUT麥克風收音)或是Receiving Path (耳機Speaker播音),都能進行語音品質評估,本文分享案例中,我們的待測物(DUT)為藍牙無線耳機。

百佳泰無響室內,HATS及RF天線

百佳泰實驗室中的RF隔離箱(RF Shielding Box)

百佳泰提供的POLQA服務採用Audio Precision方案,我們使用Audio Precision內建的Reference Wave File做為測試用的音源信號,再由Audio Analyzer (APx585)的Unbalanced Analog Output輸出給人工嘴(HATS內建的人工嘴)進行播放。

接著由DUT的麥克風拾取,而後透過藍牙傳回PC1,再透過MS Teams與另一台PC2進行通訊,PC2的耳機接孔再接往Audio Analyzer (APx585)的Analog Unbalance Input,由此完成整個迴路。在過程中,不僅能評估基本的傳輸環節(例如: 編碼器、解碼器、QoS…等)對於語音品質的影響,百佳泰專業RF部門還能客製RF環境,模擬RF無線干擾的影響,以及可控的PC 1天線收發強度,更為精密地協助客戶,挖掘造成無線產品語音品質不良的因素。

現場架設如下圖所示, 透過可控的PC 1天線強度,來模擬不同通訊距離條件下,DUT耳機麥克風的語音品質。

在不同的RF條件下,耳機麥克風的語音品質(MOS-LQO)結果如下所示:

此外,我們也可以評估耳機Speaker的語音品質,相關流程可參考下圖。

在不同的RF條件下,耳機Speaker的語音品質(MOS-LQO)得分請見如表:

綜觀可知,透過POLQA客觀評價代替人為主觀聽測,不僅為測試部門節省大量真人主觀聽測時間,也使評分更為穩定。不管是真人聆聽或是POLQA的算法,其計分是最終結果,無法告知MOS成績好壞的原因,必須透過實驗設計,找出品質衰退原因,分析其中評分得分較低的原因,有編解碼品質因素或是RF抗干擾能力問題,透過POLQA系統,將得以和其他市售機種進行交叉比較,確認自家耳機產品在市場上的品質定位。

除了採用Audio Precision方案提供的POLQA服務,百佳泰還是Accessories Engineered for Intel® Evo™的指定認證實驗室,透過生活的應用場景進行測試設計,包含產品連結穩定性、無線網路干擾性與產品效能等,對藍牙產品進行驗證確認。我們經驗豐富、具完整設備的聲學/RF團隊,將有效協助您進行語音品質分析,提升產品用戶滿意度。

若您有耳機產品認證相關問題,歡迎與百佳泰諮詢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延伸閱讀│ TWS真無線藍牙®耳機驗證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