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Maroco Fan

SAS是Serial Attached SCSI的簡稱,屬於點對點的串列協定,用來取代早期的Parallel SCSI。在計算機領域中經常使用在電腦與儲存設備之間的資料存取,例如:硬碟、光碟機等。傳輸速率(Data Rate)也已從SAS-1 3.0Gbps提升到SAS-4 22.5Gbps(也被稱為24G)。而下一個SAS-5更可提升到45Gbps (尚在開發中)。

SAS本身除了支援SATA外,也能夠支援PCIe。目前SAS-4可支援PCIe 4.0 Lane x 4。下表為SAS支援各種Storage Device的介面名稱以及所對應的機構規範:

下圖為SFF-8639的Pin Assignment。共有68pin,早期分為CS1(S1~S7)、CS2(S8~S9)以及CS3(P1~P15),後來因應Multilink SAS的需求,CS2新增S15~S28。最後再增加E1~E25實現PCIe Lane x 4的需求。

關於支援各個介面的pinouts,可以參考規範SFF-9639。下表是擷取其中的高速信號部分:

接下來將與您介紹Slim SAS。Slim SAS比原先的標準連接器要小許多。但除了Footprint與Form Factor比較起來減小減少之外,還增進了SI (Signal Integrity)的表現能力,尤其是NEXT (Near end crosstalk)與FEXT (Far end crosstalk)。Plug端以緞帶排線互相連接方式信號傳送,在Server上會有較好的空氣流動,使server的冷卻能力提高。

下圖分別為Slim SAS 4X與8x的外型示意圖。Connector分別有90度(Right Angle)與180度(Vertical/Straight)樣式:

Slim SAS 4X 有38pins,8X有74pins,Pinouts分別定義分別如下:

 

 

最後,還是必須了解Connector本身的SI高頻特性需求。值得注意的是,測試的最高頻率並非22.5Gpbs* (1/2) = 11.25GHz,而是22.5 * (3/4) =16.875GHz。另外,SAS-4的SI限制規範曲線也包含治具本身的特性在其中,下圖所示: (治具的特性在規範INCITS 534中另有定義)

目前為止,高速傳輸都是以兩倍頻的傳輸速率提升至下一個世代,面對這樣的挑戰,Connector尺寸也開始縮小作為因應。除此之外,還以增加通道(lanes)的方式提供更高的傳輸容量這對SI更是一種挑戰。再來,也需具備相容於其他介面的能力(ex. PCIe)。這三種特性/能力已成為高速Connector基本需求。

 

綜合以上介紹,如您還想了解百佳泰更多伺服器相關服務內容

請點選:https://www.allion.com.tw/server-validation/

如欲諮詢協助,請隨時聯繫我們:

service@allion.com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