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雲端技術蓬勃發展推波之下,伺服器 (Server) 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舉凡全球眾所熟知的Google服務、Amazon AWS、Microsoft Azure等服務之關鍵效率都須借重設計精良的高速大容量Server才能精準實現其服務效能,而Server內部則必須配備高速的傳輸能力才能有效回應複雜系統的需求,因此,PCIe Gen5 & High Speed Ethernet無非是當前最重要的技術關鍵項目。
在之前幾篇文章中分別介紹過多種不同介面,本文將針對現有Server使用的幾個PCI Express & Ethernet的技術做一整合性的說明。
PCI Express
PCI Express Standard Slot
PCI Express是一種用於電腦中的高速序列匯流排,它將資訊和數據透過實體連接從電腦內的一個設備傳輸到另一個設備,或是使用於電腦和周邊裝置間的資訊與數據傳輸,目前的傳輸規範已經到了Gen5 32GT/s,其規格如下表:
另有延伸的Riser Card or cable可擴展或延伸PCIe Slot使其連結擴充更多的設備。

M.2
儲存裝置速度的提升與NVM(Non-Volatile Memory)的普及化,消費性的儲存裝置由2.5”SATA,逐漸演進至M.2 並採用PCIe作為傳輸介面。此一規格在空間上更加精簡,速度也遠遠超過SATA 6Gbps 的限制,成為新一代消費性產品的主流儲存介面,此外,M.2也廣泛應用於Server端的儲存介面。
M.2連接器最多可提供PCIe x4的頻寬,再加上PCIe新規範的加持,使其傳輸速度加倍。

U.2/U.3
U.2 /U.3 (SFF8639)連接器應用於工業級固態硬碟或機械硬碟的背板接口,作為伺服器的緩衝器,由於PCIe介面支援熱插拔,因此可大幅提升介面穩定性。SSFF-8639包括此PCIe、SATA和SAS三種標準,實現單個連接器中整合SAS和PCIe並兼容SSD和HDD標準。
U.2 & U.3同樣使用SFF-8639的連接器,但腳位定義不同,說明如下圖:

EDSFF E.1/E/3
隨著更大儲存容量以及外型尺寸規格的需求不斷提升,目前U.2/ U.3 規格已無法再滿足產業需求,因此,伺服器產業又推出了EDSFF (Enterprise and Datacenter SSD Form Factor)標準,以因應市場發展。
EDSFF系列規格的目標在於解決舊有外觀規格的限制外,並滿足目前資料中心散熱、功耗與擴充性的需求,並考量到未來能與PCIe 4、PCIe 5與PCIe 6相容,提高EDSFF標準的發展。
EDSFF系列規格主要有三種,E1.L、E1.S 以及 E3。
GenZ/ OCP NIC 3.0
隨著時代的進步加上科技日新月異,傳統的PCIe Slot也到了使用性的臨界點,使用者需要更多的PCIe 通道以及更快的傳輸速度,來連接主板與背板,或是處理高速網路訊息量。
有鑑於此,新一代外型規格Gen-Z / OCP NIC 3.0採用的SFF-TA-1002: 1C/ 2C/ 4C / 4C+ 連接器,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前述的各種介面(Interface) ,精益求精的百佳泰專業測試服務公司都已為您準備好各種PCIe Gen5相關的測試方案與設備(包含所有測試制具),邀請對PCIe Gen5有興趣的朋友立即與百佳泰聯絡,進行預約測試,讓我們專業技術顧問與精良的測試服務團隊協助您輕鬆快速進入PCIe Gen5超高速傳輸的領域,搶得市場先機,贏在產業的起跑點。

Terabit Ethernet

隨著支援串流平台、社群網路與雲端服務的頻寬需求不斷增加,加速推升資料中心頻寬的需求,因此,更新、更高速的網路已刻不容緩。
Terabit Ethernet是指速度超過100 Gbit/s的乙太網路。由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工作群組所制定的400Gb和200Gb標準亦採用類似100Gb乙太網路的技術,而更高速的800Gb的產品也陸續開發中。
由於Ethernet發展時日已久,因此,在此領域中的規格眾多,再加上許多不同的form-factor後,規格益發複雜,在此僅就目前百佳泰精選的技術領域相關服務項目加以說明,如有相關服務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絡。
目前我們提供的測試服務,包含100GbE、200GbE、400GbE & 800GbE。
– SFP/ SFP+/ SFP-DD
– QSFP/ QSFP+/ QSFP-DD
– DSFP、OSFP
  

Other
雖然當前固態硬碟日益風行,但我們仍免不了要加裝數顆機械式硬碟,用以儲存大容量影片、音樂、文件等大儲存需求的檔案,以取得存取速度與儲存成本間的平衡點。
眾所周知機械式硬碟是當前在Server上最常見的儲存介面,相較於SSD的成本、壽命與穩定性,SAS迄今依佔有一席之地,其超長壽命與穩定性優勢至今領先SSD甚多。
SAS規格大約每四年便會更新一代,每次的更新都會將傳輸率提升一倍。雖然業界目前仍在使用2013年制定的SAS-3,也就是12Gb SAS規格。不過,負責制定與推廣SAS規格的SCSI貿易協會(SCSI Trade Association,STA),已在2017年的Flash Memory Summit大會中,宣布完成新一代的SAS-4規格,將提交給國際資訊技術標準委員會(INCITS)的T10小組,審查最終的版本。SAS-4規格為24Gb SAS,其採用損耗更少的128b/150b編碼,可提供比上一代的SAS-3,高出一倍的實際傳輸能力。依STA協會的SAS發展路線圖,下一代的SAS-5也已在制定中,預計在2022年前後問世。其接頭規格分別如下:
SAS
– SlimSAS
Mini-SAS HD
在Server產業中,這些新舊規格交錯複雜的當下,研發工程師在設計上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高速傳輸介面的設計,除了高超的設計能力外也需要更高階的測試、更精準的量測設備以及相關儀器相輔相成,才發展出領先業界的產品。
百佳泰的專業測試服務為研發流程提供完整的配套解決方案,協助您快速完成相關的驗證,取得市場先機,讓我們精益求精的專業測試服務成為您的研發協同夥伴是我們衷心的願望。
現在就讓百佳泰成為您的臂膀,透過專業的測試服務與您一同發展領先於產業的新產品,在此邀請您馬上行動,立即联络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與我們一起攜手同行,開創市場新局。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