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傳輸線又不能充電了!】
您是否遇過這樣的情境:USB 傳輸線使用一段時間後,突然出現傳輸斷訊或是無法順利充電的狀況!您知道這其實是您的 USB 傳輸線在向您發出警報嗎?

今天要來分享一個您可能不知道的事:關於線材的重要知識。
市面上的 USB 線材琳瑯滿目,包裝也都很完整。從外表基本上看不出內部線材的健康度,但線材的健康度會影響一條線纜的使用壽命與使用安全。

【USB 線材健康度:關乎壽命與傳輸、充電效率】
USB 線纜內部是由多股芯線組合設計而成,一條 USB3.0 的線纜內含了十多條芯線。每一次使用的過程中,都是對芯線與末端連接頭的一次耗損。若是使用料件的健康度不佳時,自然就會影響到產品的壽命使用時的傳輸或充電效率。這也是為什麼 USB 協會非常嚴謹的制定了測試的規範,主要就是為了確保到您手上的 USB 線纜能夠有一定的壽命跟好的傳輸品質。

【不可忽視線材健康度與耐用度】
USB 充電規格從最早支援的 10W 到最新規格的 240W 最大功率,能夠使用 USB 線纜來充電的裝置越來越多,例如:手機、平板、筆電到大型的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機等都可以透過 USB 來充電。既然 USB 肩負著充電的重責大任,USB 線纜中就有專門處理電源傳輸的芯線,這些線材的健康度與耐用度更是需要被關注,耐用度與使用者的使用情境是高度密切關聯的。

【最容易忽略的細節:線纜拉力耐用度】
身為一個 USB 線纜的重度使用者,您是否經常因為趕時間、為了方便使用或是不小心將將 USB 線快速拉扯拔離原本的插孔呢?當產品整體強度不足時,在這拉扯的過程中,很可能將多股芯線中的其中某些股線扯斷,而這樣的狀況在外表是看不出來的。
若扯斷的是資訊傳輸專用線,會導致傳輸變慢或中斷。
但若是扯斷電源傳輸用的線材,輕則造成充電過程中的異常,無法充電;嚴重的情況,則會造成線材產生熱融或是燃燒的危險狀況發生!

【百佳泰使用者情境測試:產品壽命環節】
這些風險不僅經常出現在媒體報導中,也經常於各大線上商場的消費者客訴問題與產品使用心得開箱中看到。那麼,要如何避免這些問題與風險呢?產品壽命測試將會是你必須注意的重要測試環節。

百佳泰在 USB 認證測試領域,一向走在最前端,我們協助客戶設計出一個使用者行為模擬測試。為了確保線纜與加工處的結構強度能夠因應在使用者各式拉拔情境下依然能維持品質及充電安全,我們從使用者經常使用的情境中設計出可以針對線纜壽命與安全性的測試。將拉力(Pull-Out Test)施加於線材、連接器交界區間並確認產品強度是否充足,是否可以乘載一定時間內的使用次數而不出現前述問題。

Figure 1:Pull-out test setup


Figure 2:Simulate user actions by pull out test

百佳泰使用者情境壽命測試分為三種情境:

◈ 輕度使用者
◈ 重度使用者
◈ 客製

以輕度使用者為例,根據使用者平均每天進行 1 至 2 次的充電傳輸需求,設定每 750 次循環約為該產品 1 年的使用壽命,並在反覆拉力測試前後檢測該產品的傳輸和供電功能,來確保產品能在一年保固期限內擁有穩定傳輸特性以及供電安全。而重度使用者所需要測試循環次數就要更多了。

Table 1:Test process

百佳泰在線纜/連接器業界擁有最完善的測試設備與經驗,可以依照客戶需求設計專屬測試規劃,協助客戶挑選更穩定的產品及供應商,也藉此降低通路售後成本與客訴問題。除了滿足客戶的認證測試需求外,我們也為產品量產作層層把關,讓您能夠選擇正確的優良產品!

若您有任何產品上的問題或 USB 相關認證測試需求,皆歡迎您與我們聯繫:service@allion.com,或者填寫表單聯繫百佳泰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