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子產品隨處可見的世代,舉凡在校園、工作職場,還是一般日常生活,電腦和手機等數位產品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夥伴。電子產品接口種類多樣化,其中USB為最通用的接口類型,不論是電腦週邊設備(如滑鼠、鍵盤)、各種不同介面的傳輸線材以及USB隨身碟不斷地插入和拔出與電腦連接,又或者每日將手機與線材插入和拔出進行充電,我們對這樣的反覆插入拔出的動作都已經習以為常,然而這些司空見慣的動作卻可能對於連結器產生受損,甚至影響連接功能,因此廠商選取的USB連接器好壞往往成為產品壽命的關鍵因子。

電子產品接口種類多樣化,其中USB為最通用的接口類型

 

USB連接器致命風險與解決方案

伴隨USB普及化,消費者對於USB連接器使用頻率大幅增加,對它們的存在更加依賴,然而大量使用的頻率也會減少它們的壽命,舉例來說,我們經常使用USB隨身碟,每次插入拔出的動作皆會在隨身碟本身的連接器及電腦上的連接器上造成微小的磨損,隨著時間的推移,連接器長時間的磨損除了會導致連接器鬆脫不牢固,間接也可能影響隨身碟與電腦的連接功能。

電腦USB插座連接器也面臨相同情況,經過使用者日復一日插入拔出的動作後,如果電腦USB插座已經鬆弛,有些使用者會利用針將USB插座連接器中的彈片往內調整,雖然這個方法或許可以短暫重新與隨身碟配對,但在調整彈片的過程中,若不慎破壞USB插座連接器的金屬端子(金手指),不僅可能導致連接問題,甚至還存在需要尋求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更換受損的連接器的風險。

(圖片來源:奇趣領域

鬆弛的連接器執行插拔測試後,拔出力道小於USB-IF協會規範 (6.5 N < 8 N)
鬆弛的連接器執行插拔測試後,拔出力道小於USB-IF協會規範 (6.5 N < 8 N)

針對連接器長期插入拔出磨損造成的鬆脫問題,一般消費者無法在短時間內預測它們的確切壽命。百佳泰提供良好的測試環境及自動化耐久壽命試驗機測試服務,藉此模擬連接器(包含插座及插頭)重複插拔測試耐久性,有助確保在長時間使用中連接不會失效。透過機台自動化的功能設置插入與拔出的頻率,可以有效地進行大量測試,以節省時間和成本。同時以數位顯微鏡為輔助,捕捉各種高質量的圖像,利於產品於實際應用中保持可靠性,並減少因連接問題而引起的客戶投訴和產品退貨。

百佳泰提供良好的測試環境及自動化耐久壽命試驗機測試服務,藉此模擬連接器(包含插座及插頭)重複插拔測試耐久性

數位顯微鏡清楚拍攝連接器端子磨損
數位顯微鏡清楚拍攝連接器端子磨損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連接器顧問服務

做為專業認證測試及顧問實驗室,百佳泰能協助客戶提供USBDPHDMI等不同介面連接器規範及其認證測試的服務,亦可依照客戶需求規劃客製化的測試內容協助治具開發製作,並以完善的一站式整合諮詢服務與解決方案節省您的時間並協助排除大部分可能面臨的問題,為市場上的產品品質把關,提高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與維護消費者的權益,減少產品下架與退貨的風險。

Faster

藉由專業的測試技術與豐富的經驗,技術專家能夠為您提供快速且準確的評估,有效縮短設計驗證的時間。百佳泰不僅為USB認證實驗室,除了可為客戶快速通過認證規範要求,更同時擁有領先業界的高頻高速量測能力,不論您的產品身處在哪種產品階段,皆能針對各項標準或特殊規格,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檢測週期。

Easier

擁有一應俱全的USB連接器驗證設備,透過百佳泰的測試方案能確保每次的驗證評估皆具「定性、定量、可重現」的特性,協助您以更簡單的方式提升產品的品質與效能。

Better

百佳泰擁有專業的技術團隊與豐富的經驗,深知如何設計量化的測試方法以及使用者體驗驗證,以在合乎規範要求時亦同時能符合使用者的期待,讓您的產品在實際應用中發揮最佳效能。專業的服務團隊還能夠提供產品修改建議,並將各國際協會的規範應用於產品開發過程中,這將進一步提升產品品質,確保產品達到高標準並符合國際標準。

若您對於連接器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等進一步需求,歡迎線上瀏覽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