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Franck Chen

Wi-Fi連線之於智慧電視的重要性

智慧電視除了能提供網頁瀏覽、線上遊戲平台和串流影音功能外,也能透過內建搭載的Google Assistant、Alexa等語音助理和使用者進行互動,甚至作為智慧家庭的中樞來操控家裡的智慧家電。

而智慧電視之所以能執行上述功能,不可或缺的就是其連網能力,尤其現今消費者多半是使用Wi-Fi方式做連線,Wi-Fi連線就像是智慧電視的大腦和神經網絡,如果該功能不穩定或是出問題,將使消費者對電視廠商所主打的「智慧」能力打上大問號!

智慧電視Wi-Fi連線問題分析

隨著智慧電視支援越來越多應用功能與設備連接,環境中也存在著更多的無線干擾,在多方因素結合之下所衍伸出的問題更是千百種。倘若廠商在產品開發和測試時,沒有充分考量到各式使用情境、環境干擾與設備連接多樣性,將容易面臨到下列兩種棘手的問題:

  1. 產品在上市前未能發現嚴重的潛在問題,導致市場客訴與負評嚴重
  2. 接獲市場客訴後,因問題無法重現而遲遲無法解決

廠商的痛點與心聲,長年合作的百佳泰最清楚!百佳泰具備十多年電視測試經驗,能快、狠、準地設計各種關鍵場景,協助客戶及早發現潛在風險,或是提升客訴問題重現的效率。本文中將透過實際案例,分享我們的經驗與專業優勢,將能有效協助您解決難題。

實際案例分享

  • 背景:百佳泰協助客戶挑選5款AP做 Throughput量測,並與競爭對手做評比。
  • 問題:客戶產品中『某特定型號TV Wi-Fi晶片』有潛在的相容性或是天線設計上的問題,導致測得的Throughput數據在『某特定型號AP Wi-Fi晶片』上遠低於其他電視。
  • 風險評估: ★★★★☆
    Throughput過低容易造成消費者在觀看影音串流時嚴重卡頓,且挑選的AP為TOP Brand前10名,客戶產品上市後遇到客訴風險極高。
  • Max. Throughput測試條件:

測試結果與分析(1/4)

根據5台AP的平均結果顯示,『客戶DUT1』以及『客戶DUT2』在2.4G、20MHz底下時,測得Throughput數據低於其他產品。

測試結果與分析(2/4) – Throughput VS Chip VS Distance

針對客戶DUT1、DUT2 以及 AP Brand-A、B、C做進一步的實驗與分析

①調查後發現,客戶的DUT1與DUT2使用的是同一個Wi-Fi晶片。
②將電視與AP的距離從1m移動到0m做驗證,發現測得的Throughput皆有提升。
③但在AP Brand-C的數據中,雖然有提升但是相比之下仍然明顯不足。
④追加驗證在與③不同型號但相同晶片的AP上,測得現象一樣。

測試結果與分析(3/4) – Throughput VS Data Rate

以Data Rate-TX的部分來看,從log中可發現,較低的Throughput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因為AP只透過單天線來進行傳輸。

測試結果與分析(4/4) – Throughput VS RSSI

最後從RSSI的分析角度來看,在訊號更強情況下,測得的Throughput卻不增反降。依據我們的經驗,這可能是由於訊號過飽和的問題所造成,該問題可藉由更換或提升軟韌體模組來改善。

經由上述各種驗證結果,百佳泰提出測試報告並提醒建議客戶,該電視Wi-Fi晶片有潛在的TV-AP IOP或是天線設計上的問題,最後客戶及時更換了該電視Wi-Fi晶片模組。

百佳泰不僅投資設置無線測試設備與環境,還備有其他廠商所望塵莫及的TOP Brand AP(200+)與周邊設備(1000+),能夠精準進行相關驗證測試,而透過我們自行開發的ACSTS(Allion Critical Scenario Test Solution)自動化測試套件,更可以進一步協助解決如:低機率、長時間、精準量測等各類型問題。

若您有針對Wi-Fi終端(如電視/機上盒、NB、手機等)相關問題,百佳泰提供RF無線通訊測試測試方案,將能為您全方位檢查潛在問題。針對本次文中分享內容有相關需求,或想更進一步了解方案,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