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同時共用相同無線網路,以下場景是否是您熟悉的日常?

姊姊:「媽~我在房間線上上課,影音一直斷斷續續的怎麼上課啊!」

阿嬤:「媳婦啊~我在線上追劇,影片一直卡卡的,實在讓人生氣!」

除此之外,同時間有老公在跟客戶開線上會議,還有弟弟在玩線上遊戲,而媽媽自己其實也在客廳追劇,同時間加總起來,共有五個人同時使用這個網路!我們不論是在家裡、咖啡廳、餐廳、商場或是公司,都會面臨到周遭充斥著非常多的無線路由器(AP),若同時間每位使用者透過手機、平板或是筆電連接到相同的一個網路,可想而知網路上的壅塞及相互干擾會是相當嚴重的。

OTT播放器的使用現況與挑戰

隨著OTT(Over-The-Top)娛樂服務的普及,人們越來越依賴OTT播放器來享受高品質的影音娛樂。然而,當我們沉浸在精彩的影音饗宴時,若突然遇到影片延遲或是卡頓,相信這都是會令人感到厭惡及沮喪的。OTT播放器卡頓問題的原因來自網路干擾、網路壅塞、硬體性能、或是應用程式本身的優化。

OTT撥放器的使用現況與挑戰

一台優秀的OTT播放器應具備什麼能力

  • 強大的抗壅塞能力,以確保使用者能夠順暢地觀看影片。
  • 有效的網路優化技術,在網路壅塞時調整影片的緩衝策略,以確保影片的流暢播放。
  • 具有智能的緩存管理,能夠預先下載一部分內容,減少對即時網路的依賴,進一步減緩卡頓問題。

透過智慧家庭關鍵場景測試,一窺OTT播放器表現

以下百佳泰將帶您一同模擬使用者在家裡的使用情境。當無線訊號收訊良好,在不同的網路壅塞狀況下,來比較兩組OTT 播放器(A Model播放器以及 B Model播放器)的表現:

OTT播放器使用地點與無線網路情境

OTT播放器使用地點與無線網路情境

  • 地點:客廳
  • 無線環境:Wi-Fi 2.4G /Channel 6
  • 網路壅塞程度:20%, 40%, 60%, 80%

OTT撥放器在客廳/無線環境Wi-Fi 2.4G ,Channel 6 /網路壅塞程度:20%, 40%, 60%, 80%的測試實驗數據

由實驗數據得知:

  • 在無線訊號收訊良好且較無干擾及壅塞(Congestion)的情況下(20%~40%),2組的表現都差不多。
  • 在無線干擾及壅塞程度持續增加後(60%,80%),A Model 的表現明顯的比B Model 良好很多。
  • 尤其在壅塞程度80%時,B Model 會發生影音卡頓的情況。 OTT業者建議,影音效果要維持在4K畫質水平時,其Throughput至少要維持在25Mbps之上。

當OTT的無線訊號收訊較差,且同時抗壅塞能力又不好時,影音卡頓的情況就時常發生。如同前面提到疫情時的場景,當五位使用者身處在不同的空間內,以及同時觀看高品質的線上影音娛樂及線上學習時,透過百佳泰智慧家庭測試與驗證團隊的觀察顯示,壅塞程度可能已經達到了60%!

百佳泰在預防產品應用風險上有豐富的專業經驗,可以精準地協助廠商提升產品品質,並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以降低客訴減少退貨,創造雙贏。

智慧家庭與 IoT生態圈測試與驗證服務

FasterEasierBetter 是我們的宗旨,也是百佳泰團隊的能力與回饋

Faster

百佳泰團隊有專業的測試技術和經驗,我們能夠有效的縮短使用者不同場域的測試時間。無論您的產品處於開發的哪個階段,我們都能迅速且準確地提供測試服務。

Easier

通過AI技術和自動化的測試方案,我們保證每次測試都具有「可靠性、準確性、可重複性」的特點。我們的服務旨在簡化測試流程,幫助您提升產品性能,同時節省時間和資源。

Better

百佳泰具備超過30年的專業測試經驗,我們擁有完善的測試環境和設備。融合真實世界的應用場景,確保您的產品在市場上能夠達到最佳表現。

Allion, Faster, Easier, Better Solutions

聯繫表單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