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常常聽到ARVRMRXR,這些是什麼呢?

XR(Extended Reality, 延展實境)是指結合了實境及虛擬的技術,而AR(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VR(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MR (Mixed Reality, 混合實境)都屬於XR概念之中。

這幾年很夯的VR眼鏡與AR眼鏡都是其中的產品,從VR眼鏡看到的是全虛擬建構的世界,而AR眼鏡不同的地方在於能結合虛擬與現實,將虛擬的影像資訊投影到所見的現實事物中,以擴增我們的視域。簡而言之,使用者可以同時看到AR眼鏡的影像與現實世界。

AR擴增實境概念

AR眼鏡的種類與功能特色介紹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AR眼鏡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 功能型AR眼鏡與影音型AR眼鏡,以下為大家介紹:

1. 功能型AR眼鏡:以特殊功能為主要訴求,例如以訊息通知顯示為主的Form Swim Goggles和魅族 MYVU AR眼鏡。

  • Form Swim Goggles是一款AR泳鏡,能讓使用者在游泳的同時看到體能的數據,並進行數據紀錄,包括秒錶、游泳速度、行進距離、燃燒的卡路里等資料。
  • 魅族 MYVU AR眼鏡也是一款以訊息通知功能為主的AR眼鏡,功能方面您可以想像是智能手錶的產品,眼鏡與手機連接後能提供訊息提醒、傾聽音樂、導航、即時翻譯等功能,能夠讓使用者及時獲取訊息。
魅族 MYVU探索版導航示意圖

魅族 MYVU探索版導航示意圖(圖片來源: 魅族 MYVU探索版官網

2. 影音型AR眼鏡:以顯示能力為主的AR眼鏡,主要讓使用者享受如同攜便型的個人電影院的沉浸式影音,在視覺感官上甚至能超越100吋、甚至200吋以上的巨大螢幕,簡直可以說是眼鏡型的巨大顯示器,這類產品例如Xreal Air AR眼鏡、Rokid Max AR Glasses。不過這類型的產品為了重量考量,大部分的AR眼鏡本身並不負責運算,而是需要透過有線或是無線的方式連接訊號源,傳遞畫面給AR眼鏡,可以讓使用者隨時隨地享受大螢幕的視聽體驗。

AR眼鏡透過有線或無線連接訊號源示意圖。圖片來源: Rokid Max AR 眼鏡 (Amazon)

AR眼鏡透過有線或無線連接訊號源示意圖(圖片來源: Rokid Max AR 眼鏡 (Amazon))

現今科技感十足的AR眼鏡產品,除了上述的2種分類外,還有相當多元的各式特色功能,例如:

  • 訊息顯示:多種顯示訊息通知,例如社交文字訊息、走路步數、電量顯示等等
  • 翻譯: 及時語言翻譯、輔助溝通
  • 即時通訊:透過AR眼鏡語音通話已不是夢想
  • 影音:巨大的顯示螢幕加上內建喇叭,享受個人電影院
  • 語音助理:透過語音執行指令,不必透過手指操作

AR前景無限可能,但當前應用仍存在許多潛在問題

AR眼鏡的功能豐富,未來發展有無限可能,假以時日甚至有可能取代智慧型手錶和智慧型手機。但當前應用生態圈還未成熟,尚須倚賴周邊設備來協助運作,而在與這些多樣的周邊設備搭配使用時,伴隨而來的風險是相容性問題的增加!從消費者使用情境及客訴回饋,百佳泰「AR眼鏡生態圈顧問服務團隊」分析歸納出五大潛在問題如下:

1. AR眼鏡與影像輸出設備的相容性:AR眼鏡常需與各式影像輸出設備(系統、手機、平板、遊戲機)搭配使用,然而在多樣的顯示卡、作業系統、轉接頭等影響下,難免會有許多相容性問題產生,會讓使用者遇到功能異常,甚至是黑畫面等嚴重問題。

2. 聲音品質問題:當透過無線的方式連接AR眼鏡,無論是以藍牙傳遞聲音或是無線投影方式投放影像,使用者常因延遲或連線不穩定而造成聲音影像斷斷續續,進而影響使用者體驗。

3. 影像顯示問題:影像顯示相關問題很常發生,而且問題的種類與現象繁多。AR眼鏡仍屬於較新穎的產品,當今的整體技術還尚未成熟,另外,對於顯示類的產品,使用者大多體驗都著重在 「觀看」畫面上,因此影像的品質與異常問題更容易讓使用者第一時間發現,也會與其他產品互相比較,對AR眼鏡而言屬於重點關注問題。

4. 長時間使用造成溫度過高:由於AR眼鏡是近距離配戴在臉上,經過長時間配戴後,有可能造成眼鏡溫度過高、發燙而造成額頭與眼部周圍清楚感受到溫度的變化,讓使用者感到不適。

5. AR相關功能尚未成熟,應用資源少:AR眼鏡雖開啟了一扇通往未來科技的大門,在方便性與沉浸式的享受上,已經帶給使用者新奇的體驗!但要做到像電影中魔幻般的場景,勢必還有一段路要走,再加上AR生態圈應用支援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很難讓使用者享受到幻想中的AR,影響使用者體驗。

上述為AR眼鏡應用生態圈的常見的問題,如果可以提早預防,就可以讓使用者有良好的體驗,增加使用者對於AR眼鏡品牌的信任度。百佳泰「AR眼鏡生態圈專家顧問團隊」可以協助您在整體的產品開發時程中,節省時間成本、降低建置成本、減少AR眼鏡周邊設備相容性問題!提供給您跟您的團隊享受到更快速、更簡便、更棒的服務體驗。

Faster, Easier, Better!百佳泰AR眼鏡生態圈顧問服務

在AR的未來領域,創新與速度是吸引使用者的關鍵!百佳泰的專業顧問服務,不僅能夠幫助您快速建置AR生態圈、獲得精準的開發策略,更能為您量身打造完善的測試與驗證計畫。憑藉著我們專業的技術和支援,您的產品開發之路將變得更加暢通無阻。

  • 快速地建置AR生態圈
  • 快速地得到開發驗證策略
  • 快速地得到驗證計畫
  • 更好更完善的驗證計畫
  • 更好更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測試
  • 專業的Issue Isolation
  • 專業的Debugging Support

Faster

藉由專業的測試技術與豐富的經驗,為您提供快速且準確的評估,有效縮短設計驗證的時間。百佳泰擁有超過上千台AR相關周邊設備,以最完整的設備及廠牌覆蓋率,為您的產品做最好的品質把關。

Easier

透過AI和自動化測試方案,百佳泰確保每次的驗證評估都具有「定性、定量、可重現」的特性。我們的服務能幫助您以更簡單的方式,提升產品的品質與效能。

Better

百佳泰擁有豐富的設計使用者體驗驗證經驗,能夠利用真實世界的使用情境測試,讓您的產品在實際應用中發揮最佳效能。同時我們與各國際知名大廠更是長期合作夥伴,能協助您的產品在各大廠生態圈中有最棒的用戶體驗!

Allion Faster, Easier, Better Solutions

聯繫表單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