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裝置已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消費者對於拍照、錄影及檔案下載的需求逐漸提升,產品本身的儲存容量已經不足以應付每日的存取需求,消費者往往需要額外增加一張microSD卡擴充才夠用。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統計,目前約75%的智慧型手機都內建microSD卡插槽,消費者對於SD卡的需求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依賴性。因此,SD卡也不斷地改善整體性能及提升儲存容量,希望可帶給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及產品滿足感,並且可以擴展市場。

目前市面上的SD卡主要以SDHC及SDXC為主,消費者可根據自行需求來選擇。除此之外,SD協會也定義出標準輸入/輸出(I/O)功能,讓SD卡槽不僅有儲存功能,也可以進階應用SDIO卡來擴充裝置添加,像是全球定位系統、相機、Wi-Fi、FM收音機、乙太網路、條碼掃描器、藍牙®功能等等。

列印

 

UHS-II 來勢洶洶 大幅提升讀寫速度

SD協會近期在上海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大會中,展示出使用最新技術UHS-II的高速microSD 記憶卡及連接器,將幫助行動裝置大幅提升存取性能。UHS-II透過增加第二排針腳來提升記憶卡的讀寫速度,最高傳輸速度可達312MB/s,是以往UHS-I的三倍,並可相容於UHS-I設備。

clip_image004

如下圖在標準尺寸SD記憶卡與microSD記憶卡上紅框部分的的第二排腳位配置是設計給UHS-II信號使用。第一排腳位是用在現行UHS-I的傳輸,以提供與現存非UHS-II主機裝置間的互通性。

UHS2

Source: https://www.sdcard.org

現行相機的像素已經上看3600萬,為十年前主流規格的數倍,採用UHS-II的SDXC卡,可以在幾秒鐘之內就完成十億位元組的資料傳輸,這將可滿足目前市場熱門的4K電視、FULL HD、3D影片錄影、撥放及超高速連拍功能。同時UHS-II將會確保裝置在錄製4K影像或是3D、 HD內容時,流暢不掉格並且帶給使用者良好的體驗。

 

物聯網世代來臨 SD卡將有極大發展

物聯網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根據市場產業研究機構(IDC)指出,隨著越來越多裝置與物件可以連結網路,至2020年全球物聯網市場價值將可達到1.7兆美元,而全球物聯網終端設備將有望成長至2950萬台以上。

clip_image008

物聯網龐大的市場潛力及商機,讓許多廠商趨之若鶩。在這次的MWC大會中,SD協會也展示出可拓展互連存儲功能的無線區域網路SD記憶卡,透過此卡能夠無線傳送大多數現有數位相機或攝影機內的照片或影像。舉例來說,兩台數位相機之間的對等網路檔案傳送、或直接將相片上傳至雲端服務、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視來建構家庭網路。設備製造商可以透過此款記憶卡來簡化產品設計並降低設備成本。

clip_image010

Source: https://www.sdcard.org

在物聯網的環境下,設備間的資料溝通順暢度影響甚大,SD協會甫推出的UHS-II協定,強調快速資料傳輸,搭配SD卡的安全穩定、省電的特性,將對智慧裝置存取及遠端遙控上有極大幫助。

當SD卡做為工業物聯網應用時,有時要在極端地環境條件下進行,包括溫度、濕度、壓力、衝擊、輻射、高度都有可能造成影響。長期曝露在極端的環境中,將會造成資料丟失或導致裝置故障,SD卡製造商可以透過耐久性測試來解決這一個問題。未來SD記憶卡的選擇將會依產業的物聯網應用而定,製造商可以透過測試、驗證等過程產出性能穩定的記憶卡。

SD卡將於汽車應用中發揮其可靠的儲存功能

近幾年行車紀錄器已逐漸普遍,能夠儲存大量資料的SD卡也持續穩定成長。而在現今熱門的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VI)部分,因為2D及3D地圖導航的需求,以及智慧車用控制系統的進化,SD卡除了需擁有大容量之外,同時必須可以持續接收資訊,而UHS-II SD卡的高速傳輸特性,也與目前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的趨勢一同並進。

然而SD卡在車用的環境下可能會遭遇到震動衝擊等等環境應力的影響,因此卡片的耐震能力非常重要。由於智慧汽車的使用範圍極廣,可能在嚴寒的西伯利亞或是炎熱的非洲,車內溫度、電源穩定性都會對卡片造成影響,舉例來說,劇烈的溫度變化會影響NAND Flash和資料的保存,造成它們保持電荷的能力產生波動。如果卡片保持電荷的能力下降,該漏洞將可能會導致資料的丟失。為了因應各式不同的狀況,SD卡製造商可與測試實驗室合作,透過資料存取壓力測試及耐久性測試來確保SD卡的可靠性與高效能。

不斷更新的SD記憶卡技術與隨之而來的測試需求

除了最近的UHS II協定推出, SD協會將不斷地提升其技術及規格,與未來趨勢科技接軌,而廠商須確保所製造產品的規格及品質,可藉由相關認證單位的驗證測試來檢驗其產品規格標準。 

百佳泰身為SD協會的重要核心會員之一,不僅多年來持續參與協會在技術進程的討論、支持相關規格標準的行銷推廣活動,同時更是SD協會所授權的指定測試實驗室(Designated Lab)。

廠商有品質上的疑慮、或對技術規格有任何問題與需求,都可以透過百佳泰獲得諮詢服務。關於SD主機裝置或SD記憶卡的詳細測試方法與規範,歡迎逕洽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