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al ATA 協會 (SATA-IO)日前公告推出一款新的傳輸介面標準「通用儲存模組」“SATA Universal Storage Module – SATA USM”。

sata-usm

SATA USM合併電視、電視機上盒、遊戲機、電腦、擴充座以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的插槽,不需另外插上電源、也無需額外的傳輸線,就能輕鬆擴充儲存容量,還省去了許多線材的糾葛。除此之外,消費者還能透過此介面即時存取音樂、影片、相片…等其他內容。USM採用的SATA介面傳輸速度預計最高可達6Gbps,並向下相容Gen 1(1.5GB/s)與Gen 2 (3GB/s)。而SATA技術成熟普及至今,其可靠性更是無需贅述。

“儲存技術已經進階到消費者幾乎可以隨時存取個人電腦裡資料的境界”SATA-IO主席Mladen Luksic 說”搭載SATA USM規格的裝置能將這種境界擴展到消費性電子領域,無論他們身在何處都能即時分享。”

目前知道已經有Antec, GEIC, Hi-Sense, Ionics, Seagate, Thermaltake, Toshiba等在CES上展示SATA USM的應用。此規格標準正由SATA協會中的SFF小組 (Small Form Factor Committee) 定義中,預計2011年上半年就能完成,這將會是業界第一個外接式SATA儲存裝置的標準,也宣告著SATA要跨入消費性電子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