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Franck Chen

近年來東協家電市場的銷售量與銷售額持續成長,其中「電視機」佔比最高,超過總體的三分之一。以東協成員國來看,馬來西亞在2019年底完成全國電視訊號數位化後(訊號格式DVB-T2),連動帶出後續的換機需求;其人均GDP名列東協第二的經濟能力,使得馬來西亞的電視市場銷售規模一直位居前列。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之下,民眾更常在家透過電視機作為影音、遊戲、遠距工作和教學…等用途,長時間下來對於電視機的應用與依賴程度也都有顯著的增長。然而,後續市場雖然依舊看漲,但電視相關產品要打入大馬市場,一定不可忽略官方要求必測的MCMC/SIRIM認證。

SIRIM – 馬來西亞官方唯一認可的核證單位

自2015年起,所有銷往馬來西亞的數位電視機都必須通過「接收機驗證測試規範」(SKMM MTSFB TC T004),這部分目前由「馬來西亞通信及多媒體委員會(MCMC)」委託當地的「標準與工業研究院(SIRIM)」負責規範與監管。

  • MCMC = Malaysian Communications and Multimedia Commission  
  • SKMM = Suruhanjaya Komunikasi dan Multimedia Malaysia
  • SIRIM = Standards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Malaysia    
  • MTSFB = Malaysian Technical Standards Forum Bhd

百佳泰身為ISO-17025的認證實驗室,加上早在2010年便開始佈局東南亞電視訊號測試,使得我們在2015同年度即正式通過SIRIM官方的審核,成為了當時全球第一家能在馬來西亞海外執行「SKMM MTSFB TC T004」所規範的RF (Radio Frequency)SI/PSI (Service Information / Program-Specific Information)OAD (Over Air Download)驗證測試實驗室。

換句話說,取得百佳泰的認證報告其效力等同於馬來西亞SIRIM官方認可,客戶可以依此作為商品進口申請的憑證文件之一。

測試干擾變因多 驗證環境需慎選

許多驗證項目非常容易受到儀器系統本身的精確度與環境雜訊干擾,而影響到數據量測的結果。

  • 在設備部分,百佳泰投資最新型的Broadcast Test Center且儀器皆有定期送校檢驗,確保每一筆數據量測的品質與精確度。
  • 在環境部分,我們備有專門的Shielding Room,用來針對較敏感容易受環境雜訊影響的項目作測試,可避免因為環境干擾而影響測試結果。

送件測試授證 一站式的驗證服務

1. 認證申請流程與服務

百佳泰不僅能提供完整的TV專業測試服務,也能在各階段協助廠商,不管是從DUT的開發到驗證階段,從測前準備至提交測試報告,我們皆能滿足廠商多元的認證需求。

2. 完整測試內容

百佳泰定期依最新Spec更新測試項目,替客戶執行完整測試。

*Refer to Test Spec: MCMC MTSFB TC T011: 2020

數位電視認證竅門 百佳泰實測報你知

1. 從2015至今,百佳泰針對超過100個專案、500多筆問題做數據分析後發現:

SIPSI項目的問題數量占比最高達60%左右,其次RF和OAD項目大約各占比20%。

2. 進一步分析SIPSI項目中,因為音訊語言(Audio Language)相關的定義較為繁雜,所以功能常常發生問題:

例(一):馬來西亞華人為數眾多,SPEC定義電視機音訊語言選項要有「中文」項目,但不知道確切要如何顯示,「繁體中文」、「简体中文」或是「Chinese」?以下為官方回覆:

Chinese 建議
简体中文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繁體中文 不可

例(二):選擇A語言但是聲音或是呈現出來的卻是B語言…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也是層出不窮,建議客戶在開發這一部分時務必多加留意。

3. RF部分也是客戶會面臨的瓶頸之一:

若軟體端遲遲找不出原因,依百佳泰多年來的經驗會建議客戶朝電路設計與漏電檢測方面去偵錯,減少客戶寶貴的Debug時間。

4. OAD測試所需要的碼流,提醒客戶務必事先了解與準備:

因為OUI Code屬於各家廠商所有,只能由客戶端提供。

No. *OUI Code Model Version Package Version Criteria
1 正確 正確 正確(Newer) 電視可執行更新/升級
2 錯誤 正確 正確(Newer) 電視不可執行更新/升級
3 正確 錯誤 正確(Newer) 電視不可執行更新/升級
4 正確 正確 錯誤(Same/Older) 電視不可執行更新/升級

*OUI = Organization Unique Identifier


5. 客戶其他最常詢問的問題,莫過於系列產品何時需重新送測取證?何時不用?

SIRIM規範若同時滿足下列「同型號系列」的4項定義,則無需重新取證:

針對「同機台」概念,以下列出5項詳細定義:

若有任何馬來西亞數位電視認證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聯繫我們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