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眾人討論的話題是:「今年的CES最熱門、最火紅的的產品是什麼?」在蘋果(Apple)沒來,微軟(Microsoft)缺席的情況下,放眼CES安排的iLounge Pavilion展區內已經多到不能再多的iPhone周邊商品跟數以萬計的藍牙®耳機裝置,到底今年的CES展有什麼看頭呢?後PC時代的來臨,產業發展呈現更多元化的現象,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平板電腦(Tablet)趁勢崛起,連同智慧電視機(Smart TV)跟穿戴式裝置(Wearable Device)成為今年CES展上的主角。

01

圖片來源Jae C. Hong

兩年前廠商大力推廣的3D電視技術曾經喧騰一時,然而發展至今,似乎吸引不了消費者太多的關注,畢竟市面上的3D電影還不夠多,況且消費者也不太願意額外購買要價不斐的3D眼鏡;市場對於3D的接受度還是停留在電影院欣賞就好的階段;但這不代表廠商已經放棄開發新技術規格,吸引消費者掏腰包。在今年的CES展中,可以看到廠商主打的是4K超高解析度技術,也就是所謂的Ultra HD,解析度達到一般HD電視的四倍之多。日系廠牌松下(Panasonic)與索尼(SONY)不約而同發表了56吋的4K OLED電視樣品,夏普(Sharp)更進一步展出了85吋的8K電視;而韓系廠牌三星(Samsung)和樂金(LG)除了在會展上分別展示了85吋和55吋的超高解析4K電視之外,三星甚至表明今年還會再發表110吋的電視。乍聽之下,4K、8K的超高解析度電視號稱能夠帶來眼球革命,但是其價格昂貴,勢必會讓多數消費者望之卻步,且目前市面上也沒有任何的配套頻道提供4K解析度的節目內容,也毫無可播放的電影可供選擇,因此距離完全普及還有段路要走。

此外,三星、樂金及夏普也分別在此次會展上推出驚喜─可彎曲的OLED面板電視,強調提供消費者更佳的觀賞經驗。根據廠商表示,這約莫5度的彎度弧形設計除了可以增加可視角度外,也能讓畫面不再死板地待在螢幕上,讓觀眾可以享受有如IMAX般如臨現場的體驗感受。雖然OLED面板比起普通的面板所需的電力較少,因此被運用在許多智慧型手機上,然而如果將此技術做成大尺寸的電視螢幕,必定會所費不貲,因此詳細具體的上市日期與價格尚未公佈,對消費者而言,這樣的產品還停留在一個屬於「未來性」的階段。

「智慧」儼然成為這個資訊時代的代名詞

智慧電視(Smart TV)成為今年消費電子展的鎂光燈焦點,不少廠商也都發表了新產品。Google TV更是宣布今年合作的廠商將會增加至九家,包括三星(Samsung)、樂金(LG)、索尼(SONY)等廠商都在CES會展上發表了新款Google TV。新一代的Google TV標榜提供語音辨識搜尋功能,然而操作性及辨識度是否更貼近使用者使用習慣則有待觀察。同時,松下(Panasonic)、三星和樂金也在此次發表了新款智慧電視,標榜改良過後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會更便利消費者的直覺使用。

「智慧電視必須提供簡易的操作模式,讓消費者能夠自在地瀏覽媒體內容。」

─北島嗣郎,松下北美區營銷總裁

02

↑圖二

圖片來源AV Blog

松下針對自家的智慧電視推出Voice Interaction語音控制功能與My Home Screen個人化頁面,允許使用者可依照個人的使用偏好,自行編排使用者頁面,讓自己喜愛的節目、串流影音及網路內容同時顯現在My Home Screen上,省去操作切換上的麻煩。松下也將會在新款的智慧電視上裝載內建相機,能夠利用臉部偵測(Face Recognition)系統辨別使用者來選擇不同的設定偏好,並設計出新款的智慧型遙控器(圖二),圓形的觸控板更適合用來操作智慧電視的各項功能,左上角置入的麥克風,則能讓使用者得以使用語音控制功能。至於樂金所堆出的Google TV則提供47與55吋兩種不同規格的機種,不僅配有Qwerty鍵盤能讓使用者方便進行文字的輸入,其遙控器也內建麥克風,可以用來搜尋節目與影片(圖三)。

03

↑圖三

圖片來源Hardware Zone

多種智慧聯網功能加持之下,讓電視變得越來越像電腦了,能夠統整許多媒體內容,應用程式(APP)也能讓觀眾在電視上透過Home Shopping Network來搜尋並且購買產品,而這也是智慧電視成功的關鍵。當智慧電視、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都能透過網路即時串連時,消費者只要透過按鈕就能隨心所欲觀看任一裝置中的媒體內容,讓數位家庭得以實現,而這也是智慧型電視最初的設計動機。根據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超高解析度電視市場可望在今年全球出貨約50多萬台,2016年出貨量將達700萬台,其中中國大陸、日本、西歐市場的滲透率將可能是最高。除了PC、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以外,號稱「第四螢幕」的智慧電視雖然尺寸越來越大、畫質越來越好,人機介面也持續改善,然而能夠提供的影音娛樂資訊內容卻差強人意,平台的整合程度在不同廠商競爭之下,倍受矚目的智慧電視產業仍然尚未蓬勃發展,Bill Gates曾說過:「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此一最重要課題尚待攻克,因為唯有市面上累積了數量充足、內容可期的電視內容、應用程式或服務時才能吸引消費者,而不是製造商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次要的地方,例如使用者介面就能取代的,人機互動的重要性雖高,但仍比不過內容的豐富度。

身為測試驗證業界的專家,百佳泰能夠針對不同種類的智慧電視提供產品穩定度、相容性、電源管理及美國能源之星標章計畫的測試,同時我們一站到位的世界各地城市訊號測試驗證可以省卻客戶寶貴的時間和金錢,此外,專業團隊更能針對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UX)提供情境模擬,以追求更高品質的裝置平台,確保產品品質的同時,提升使用性(Usability),讓智慧電視大步跨進每個家庭的客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