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CES展中,消費性電子類型的產品中以平板電腦最受矚目,廠商前仆後繼地推出各種令人目不暇給的產品;至於在家電產品領域,則以所謂的智慧型電視(Smart TV)或連網電視(Connected TV)最為吸睛,大尺吋與薄型LCD面板已不再是高階電視產品規格的唯一訴求,流暢的網路瀏覽體驗與符合消費者使用行為的直覺性操作,才是現下智慧型電視所追求的目標。

根據知名市調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最近的報告指出,2010年全年全球電視產品共達2.1億的總銷售量中,有21%都具有連網功能,足以顯示網路連接已經成為新式電視產品不可或缺的特色之一,DisplaySearch更進一步推估至2014年,具備連網能力的電視銷量將可達1.22億台,由此觀之,網路似已成為未來電視的趨勢。

DisplaySearch對連網電視的出貨量預估

那麼在今年CES展上有哪些廠商展示了新的Smart TV產品或技術呢?在此百佳泰(Allion Test Labs, Inc)僅就幾家指標性廠商進行介紹整理:

Samsung:機海戰術,”Smart TV”與”3D”為兩大主力

Samsung(三星電子)可說是在此次CES展中最不遺餘力推動智慧型電視產品的廠商之一,從CES的展場會館外牆,就可看見Samsung砸下重金買下的巨幅廣告。儘管Samsung過去一直是以”Internet@TV”作為旗下智慧型電視產品的稱呼,此番在CES則直接以”Smart TV”這樣簡單易懂的口號讓所有人感染到此項產品的魅力。

Samsung在此次展出了多達三十至四十款的Smart TV,其中最值得注目的包括一台支援Full HD的75吋3D LED背光Smart TV,號稱目前市面上最大的智慧型電視,此外,D8000系列更是備受關注的一款產品,僅有約0.2吋的窄邊框讓設計更顯俐落,同時也搭配一款觸控式的遙控器,讓操作方式更不同以往。這些Smart TV產品不僅都具備連網使用應用程式的功能,也能支援3D觀看,現場也同時展示了數款吸入式3D藍光播放器與號稱目前全球最輕僅重28克的3D眼鏡,在在足見Samsung不僅強打Smart TV,更持續將3D功能視為發展重點。

*點擊觀看三星官方釋出的CES現場照片

 

LG:注重生活體驗與簡單操縱的LG Smart TV

同為韓系大廠,LG的攤位佔據了會場入口的第一個位置,以巨大的電視牆主打著”LG Smart TV”口號。LG在現場實際展示了多款Smart TV,並列出了目前與LG合作的內容供應商包括Netflix、Picasa、YouTube、twitter、huluplus、accedo等等,並以實際的文字與實作解說Smart TV到底能夠”作些什麼”。在使用介面上,LG強調的是與家庭生活的相扣連,其Smart TV上設計了一個稱為”家用儀表版”(Home Dashboard)的介面,內容可分為Live、Premium、TV Apps及Launch Bar這四個區塊,這些區塊的內容都可透過新式的遙控器” Magic Motion Remote Control”進行操作。另外,相對應的”智慧分享”(Smart Share)技術,也能讓Smart TV與其他媒體裝置互相連接進行檔案傳輸。LG同時也推出了一款”Smart TV Upgrader”,利用機上盒的概念讓一般電視能轉變升級為具有LG Smart TV功能的產品。

LG的 Home Dashboard介面與 Magic Motion 遙控器

至於在3D技術部分,LG則展示了號稱目前最大尺吋的84吋3D LCD電視,並推出多款不同尺吋的”Cinema 3D TV”,強調能夠減少一般3D電視常見的閃爍及影像干擾問題,提供彷彿劇院等級的視覺享受。同樣的除了電視外,LG新推出的包括顯示器、投影機、電腦等產品也都紛紛支援3D功能。

 

SONY:對電視產品的重新解讀

日系電視品牌的龍頭SONY此次則以”Believe in Television Redefined”(重新定義電視)為宣傳主軸,強調電視的再進化,希望能夠透過創新的軟體與內容服務提升電視產品層次。除了2010年Google TV的開發經驗外,SONY也持續積極推出更多款的Smart TV,旗下具有”BRAVIA Internet Video”功能的產品,能發揮讓使用者與網路串連的功效,包括SONY自行開發的音樂內容平台Qriocity、Netflix、Pandora、YouTube等等,等同是將各種網路資源匯集整合成一套便於家庭應用的系統。

同樣地,3D也是BRAVIA系列產品的一大特色,CES展會現場展示的多款未上市產品,均搭配3D顯示功能,SONY更預計2011年全年約有60%的電視產品將有3D功能;同時,SONY更與Discovery和IMAX合作創立一個全新的3D網路電視頻道”3net”。此外,繼去年下半年TOSHIBA展出小尺吋的3D裸視電視後,在此次會展中SONY也不讓敵手專美於前地展示了同為3D裸視技術的電視產品,並預計今年年底前將上市。

 

Vizio:著重電視與個人裝置間的互操作性

由瑞軒轉投資的Vizio也在今年的CES會展上推出一系列的Smart TV與3D HDTV。其中Vizio的” XVT3D6SP ”系列電視產品更獲得CES 2011 AWARDS電視類獎項,這項產品採用了Google TV的平台,並透過自家研發的Vizio Internet Apps提供各式網路應用服務;更特別的是,VIZIO開創了一套”VIZIO VIA Plus ecosystem”,強調支援VIA Plus產品(包括手機和平板電視)之間的互操作性,讓電視、平板、手機三者之間能夠緊密的相互運作。

VIZIO榮獲”CES 2011 Awards-TV”的XVT3D6SP

Vizio也打出“ Theater 3D“的旗幟,表示能讓3D顯示成像更加明亮清晰,避免影像模糊昏暗的狀況,搭配的3D眼鏡也毋須配備電池而更加輕薄。VIZIO在2011年計劃將推出的20多款的Theater 3D電視產品,全產品也都支援Vizio Internet Apps功能。

 

海爾:結合Windows媒體中心與”智慧之家”體驗

繼去年的CES展,大陸知名家電廠商海爾(Haier)以”無尾電視”(不需使用電源線或網路線)成功博得群眾掌聲後,在今年的CES上,海爾則是以”智慧之家”(Smart Home)為概念,讓電視與其他家電產品都能透過最直覺的方式被使用與相互結合。

海爾推出結合Windows 7 Media Center的電視產品,讓電視在既有的功能外,再加上一層媒體中心的控制,也就可以達到觀看網路節目內容或設定錄影等任務,儘管這樣的功能看似不若其他廠商的Smart TV那麼多樣化,但由於操作介面的簡單易懂,而更能輕鬆上手,也具備各種消費者可能會使用到的基本功能。

 

宏碁&華碩:透過雲端服務逐步進軍智慧家電場域

除了上述幾家在此次CES展特別亮眼的Smart TV廠商,同為電視大廠的TOSHIBA也表示將在今年底前推出大尺吋(56”及65”)的3D裸視電視。此外,PC廠商也開始對於進軍Smart TV市場蠢蠢欲動,舉例來說,台廠的宏碁與華碩都開始透過雲端技術切入智慧家電這塊領域。

宏碁開發的是”Clear.fi”雲端系統,讓具有DLNA認證的各種產品,包括電視、電腦、手機等所儲存的影音資料,能透過家中的無線網路被搜尋與共享。而華碩也於CES展示了全新的”WAVI Xtion”產品,WAVI Xtion由兩個部分所組成,WAVI是一款家庭雲端系統,能夠讓像電視或電腦等產品無線連接傳輸資料;而Xtion則是一套類似於Kinect的體感裝置,同樣是由3D感測與辨識技術大廠PrimeSense支援開發,讓這種新式的體感遊戲延伸到我們既有的電視或電腦產品上。

華碩的WAVI Xtion結合雲端系統與體感遊戲

儘管這些新產品讓人目不暇給,我們更必須瞭解到,追求一項產品的成功必須在帶給使用者順暢簡單使用經驗的同時,做到所有產品想要達到的功能訴求。對開發廠商而言,從產品開發前期便需要詳細的驗證、並確認各種新功能能順利導入;對消費者來說,確認選購產品的各種規格都符合認證規範、以及功能都能確實發揮更是至關重要。我們也相信,透過消費者與廠商雙方的力量,將能更推動產品技術的進步與成熟,也期待在明年的CES展上,能看到更令人驚嘆的Smart TV產品。透過前面的介紹可以發現到,Smart TV已成為當今各大品牌爭相競逐的一塊新市場,而這些產品的型態也從單純的連網瀏覽,蛻變成為有各種不同的功能與用途。就目前現況來看,各家廠商都有各自設計的操作介面與系統、各自的遠端伺服器與相互合作的內容與程式供應商,在設計面與功能面也自然各有著重之處,支援的技術規格與可搭配使用的週邊產品更是各不相同。這樣的發展雖然看起來選擇眾多,但在開發上卻極為容易出現各種硬體相容性與軟硬體整合的問題,更遑論Smart TV最重視的易用性能否被真正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