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年度全球最具規模的2011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再度絢麗落幕,CES展向來是眾家大廠爭先曝光新品的最佳時機,不論是電腦、相機、智慧型手機、電視或是各種新式產品與技術,無一不搶在此時發佈,在此本文便就今年最火熱的平板電腦(Tablet PC)進行介紹報導。

在2010年由iPad帶起的平板電腦旋風,其熱度仍持續延燒到今年。猶記在去年CES展,趕在iPad正式發表會之前,Dell展示了自家首台發表的「Mini 5,而HP也揭露其與微軟合作名為「Slate的平板電腦;轉眼間一年過去,2011年在CES展上亮相的平板電腦更是眾聲喧嘩,而這些新一代的平板電腦開始出現更多不同的規格與型態。百佳泰(Allion Test Labs, Inc)作為多樣化電子產品的專業測試驗證實驗室,也隨時吸收各種最新產品資訊,以下就是我們針對此次CES展上幾個知名大廠推出了平板電腦所做的整理。

附表我們蒐集了幾款在這次CES展上備受關注的平板電腦,其中又以獲得CES 2011 Best of Show Award的Motorola 「Xoom最為吸睛,Xoom是首款宣稱採用Android 3.0 Honeycomb作業系統的平板裝置,並搭載NVIDIA Tegra 2雙核心1 GHz處理器,各種硬體規格一應俱全,並搭配10.1吋的大螢幕,此外並可透過選購的外接式鍵盤組讓Xoom變身成一款有實體鍵盤的可攜裝置。

另一個令人眼睛一亮的產品則是Lenovo展示的兩款平板電腦:「LePad與「IdeaPad UI Hybrid,LePad是一款單純平板式的電腦,作業系統為基於Android基礎設計的LeOS,可與外接的鍵盤基座相組合;而 IdeaPad UI Hybrid 則是貌似一台筆記型電腦,但螢幕的部分又可直接拆卸下來便成一台平板電腦,預設的作業系統為Windows 7,並同時並採用“Hybrid Switch”技術,讓產品本身在與鍵盤相連時為Windows 7系統,拆下成為平板電腦時又自動切換成LeOS(Android系統,堪稱此次CES展最具巧思的平板裝置之一。

同時,SAMSUNG的Sliding PC 7以及台廠Asus的三款產品也都以不同的設計方式讓平板電腦與鍵盤相結合。SAMSUNG採取滑蓋式的鍵盤設計,而Asus則分別採取滑蓋、拆卸式以及藍牙連接的方式來延伸平板電腦的使用模式。Asus可謂是此次CES展出發表最多款平板電腦的廠商,包括三款採用Android 3.0與一款採用Windows 7的產品,這幾款產品不論在產品尺寸與訴求上皆各有不同。至於ViewSonic所推出的ViewPad 4,僅有4.1吋的大小,再加上具備手機通話功能,儼然就如同一台智慧型手機。

另外,Panasonic所推出的「VIERA Tablet雖然規格未明,卻也為平板應用帶來另一番的想像。VIERA Tablet透過名為「VIERA connect的技術,能配合自家的VIERA電視使用,透過影音串流的方式雙向傳輸,此外也能遙控電視,或是作為電視遊戲的控制器。這樣的概念等於是將平板電腦融入到家電生活的領域中,在今年的會場上也是絕無僅有。

整體而言可以觀察到,在今年CES展上出現的平板電腦可說是更加百花齊放,我們歸納出來的要點有三:

 一、各路廠商競相爭逐 

越來越多的廠商紛紛跨入平板電腦的世界,除了傳統的電腦廠商像是Dell、Lenovo等等之外,像是手機大廠Motorola、顯示器大廠ViewSonic與AOC、以及電視大廠VIZIO等,都在此次CES展上發表了全新的平板裝置。這樣的現象不僅代表著市場對平板電腦的一致看好,也將更能促進這項產品的技術持續推進。

 二、上游勢力各據一方 

從前面整理出來的表格可以見得,目前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以Android與Windows 7 為主流,其中又尤以Android最受製造廠商的擁戴,目前也有部分產品已開始導入Android最新版本3.0的作業系統。至於在處理器方面,則以NVIDIA Tegra 2、Qualcomm Snapdragon、Intel Core i5與ATOM Oak Trail為最多廠商採用。

 三、多元化的產品型態 

除了各種螢幕尺寸大小與不同內建儲存容量的差異外,在這次的CES展也可以明顯觀察到平板電腦逐漸走向「分殊化的現象。在2010年初期,消費者可以感受到市面上平板電腦的同質性都相當的高,多半都類似一台平板式的MID;不過今年的趨勢可以發現,越來越多專屬於平板電腦的配件(尤其是鍵盤)被開發出來,甚至出現可拆卸式的平板電腦,讓消費者可以因地制宜地選擇想要使用平板型態或是筆電型態的產品,規格也越益強大,甚至出現4G通訊能力或是搭配手機功能,至於在應用上也更加多元,甚至可與家電產品互動。

在這次CES展所展出的數十款平板電腦,讓我們看見了更突破於傳統電腦市場的活力與熱度,同時也象徵著平板電視市場的蓬勃之勢,這樣的蓬勃不僅有助於技術的繼續發展,也讓消費者有了更多樣化的選擇。不過這些新功能新技術的導入,同時也需要更仔細的驗證與功能的確認,舉例來說,以平板電腦為對象所開發的Android 3.0,與過去以手機為開發對象的版本有所不同,廠商在導入上能否使軟硬體良好整合?又或者像是平板能結合了更多其他裝置的使用,像是對HDMI、藍牙或是更多新傳輸介面的支持,是否皆能正確無誤的被操作運用?當然,這樣的道理也同樣適用於其他平板電腦以外的產品,都同樣需要。整體來說,這次CES展讓我們看到了更多新的應用型態與可能,我們也期待更多更符合消費者直覺操作的產品,能在市場上發光發熱,這也是科技產品的主要目的之一:帶給我們更便利簡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