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的電子構裝技術,由於上游晶片的設計與製造能力不断提升,產出高密度、高IO數(輸出入接點數)、高速度及高功率等相關電子產品,以及消費者對3C電子產品輕、薄、短、小的殷切需求;在此兩面夾擊之下,迫使各層次的構裝業者,需要不斷發展新技術,以達到減小體積、增加良率、提高熱效果、降低成本及加強可靠度等,來符合市場需求。各個電子元件運作時所產生的熱,也必須在構裝的設計上考慮去除,以保持電子產品的操作溫度在合理的範圍內,電子產品才能有效運作並維持產品壽命。

電壓及溫度四象限變化測試是針對測試系統,進行溫度與電壓的四點極限點測試。透過調整測試系統的工作電壓與工作環境溫度,變化組合溫度與電壓的高低極限值,並同時運行高負載的運算,以驗證測試系統的可靠度符合設計與規劃時的預期表現。

要驗證工作環境溫度,就必須備有可程式控制的溫箱(Thermal Chamber),百佳泰(Allion Labs)除了有給小型待測物例如:固態硬碟、手機、筆記型電腦等所使用的小型可程式控制溫箱,近期更引進了可程式控制的大型環境實驗室(Walk-in Thermal Chamber),可提供給較大型的待測物,例如電視、大型伺服器一個穩定可控制的工作環境溫度,並可依客戶的需求,設計待測物於內箱的擺放方式。

百佳泰引進的可程式控制的大型環境實驗室(Walk-in Thermal Chamber)規格如下:

  • 適用溫度範圍

-20℃ 至 80℃. ,常溫至-20℃約 40分鐘,常溫至 80℃約 60分鐘

  • 實驗室內箱尺寸

248 cm(W) x 210 cm(H) x 203 cm(D)

  • 實驗室門開口尺寸

95 cm(W) x 180 cm(H)

除可程式控制的大型環境實驗室之外,百佳泰(Allion Labs)可針對環境實驗室與待測試物依照客戶的驗證測試需求,設計相對應的自動化測試流程,以達到連續不中斷測試排程,提高測試的效率。

目前對於電腦伺服器(PC Server)的架構,已有開發完成的實例。搭配環境實驗室的自動控制,可實現連續不中斷的可靠度測試,提高測試的效率及準確度,控制的模組如下:

  • 環境實驗室溫度(Thermal Chamber)自動控制
  • 伺服器智慧型平台管理介面(IPMI)自動控制: 包含BIOS、電源、感測器與伺服器狀態監控
  • 伺服器作業系統環境自動控制: 自動測試程式、開關機、log蒐集與結果判定
  • 各式PC/AP/Mobile系統控制模組與控制治具

隨著設備的擴充及自動控制開發能力的增強,百佳泰環境測試實驗室可涵蓋的測試項目及產品不斷的增加,實現自動化測試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相信能提供給客戶更好的測試品質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