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個人行動終端裝置的觸控人機介面如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逐漸風靡整個消費性電子市場,不僅影響了原有筆記型電腦或個人電腦的市場規模外,更壓縮「後PC時代」的提早來臨。為了不讓行動裝置的中、小尺寸觸控型態專美於前,微軟為了提振整個PC的應用市場與使用趨勢,也推出了針對大尺寸觸控人機介面為主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包括中、小尺寸的行動裝置或傳統以家用、商用電腦為主的大尺寸PC裝置都逐漸走向一個以觸控技術為操作介面的全新使用模式與情境。

 

換言之,多樣化的觸控技術如電阻式、電容式、紅外線式以及聲波式等等,都將應用在多元化的電子裝置領域上,包括PC、行動裝置、家電以及車用系統等等;於此同時,如何讓具備觸控技術的產品驗證能更加直接、快速且更加接近人們日常行為的操作情境,產品的測試技術及相關解決方案就成為主要關鍵。百佳泰透過技術人才與精密儀器的整合,將陸續推出針對觸控技術的效能和品質驗證方案,本篇率先以甫上市的Windows 8為例子,為大家說明Windows 8觸控認證的標準與需求;後續,我們也將針對各式電子裝置如手機、平板、PC或電視,提供一套最完整且嚴密的觸控驗證方案,讓尖端的軟、硬體、前端的開發商以及終端的使用者都能擁有最佳化的觸控體驗。

 

擁抱Win 8 一觸即發

 

 

事實上,微軟在Windows 7時代就已內嵌觸控技術,且作業系統底層也支援多點觸控螢幕設計,但因為當時的觸控面板技術與相關零組件應用仍不成熟,使得普及率不佳。隨著技術的進步與市場動能發酵,微軟於日前正式推出搭載全新觸控操作介面的Windows 8,提供更完整的應用整合以符合觸控的使用情境外,更對於觸控螢幕的標準規格進行嚴謹的驗證要求。

為了讓整個Windows 8的觸控反應與使用者經驗能達到最高水準的要求,微軟針對各廠商的觸控螢幕效能,建立一套完整的認證標準,包括多點觸控、觸點精準度以及偏差值的驗證外,觸控螢幕本身也不能有噪聲(noise)或延遲(latency)干擾的問題存在,才能符合Windows Touch Logo的認證標準。由於新一代觸控螢幕必須搭載Windows 8作業系統;因此在認證測試上,將針對觸控螢幕產品進行驗證,而非驗證單一觸控晶片組而已。另外,現階段Window 8觸控認證的限制較多,除了微軟所要求的指定測試儀器外,測試後的結果還必須送往WTTL(Windows Touch Test Lab)進行再次驗證,才能成功地獲得Windows 8觸控認證。

 

根據微軟的官方宣告,在觸控的使用情境上,基本的手勢操作最多只需要兩根手指頭;然而,兩根指頭的操控會侷限許多應用程式的使用性。因此,Windows 8 Touch認證特別要求至少能支援五根手指操作的數位觸控轉換器( digitizer )。特別的是,微軟希望能夠讓整個觸控使用情境能視使用者需求而自由運用多點觸控的手勢或元件。為此,微軟將設計的重點放在最少使用五根手指操控,以滿足單手(即五根手指)或多根手指/多隻手的操控狀況,提供更多機會讓觸控應用發揮到極致。除此之外,Windows 8的使用者介面也會影響到觸控元件的設計,例如螢幕邊緣的輕掃或滑動手勢。傳統上,螢幕的邊緣通常是觸摸靈敏度較低的區域,硬體開發商較不會特別重視;然而,微軟認為邊緣的滑動將成為日後觸控使用情境的關鍵成功因素。尤其,搭配Windows 8的全新Modern UI介面,觸控的反應將提升整體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交互效能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觸控的使用行為不是一件容易被量化的標準,其中又與使用者本身的使用習慣與情境有密切的關係。在秉除個人化的因素後,微軟將盡最大可能來優化觸控操作的軟體輸入過程與硬體反應速度,設計出所謂的Windows 8觸控操作手勢(圖一);因此,高標準的觸控驗證與測試就顯得極為重要。例如:

 

增加長按、縮放等手勢的適應性:長按的手勢很難計算,到底按壓停留的時間長短為何,皆需要被精準地校對,才能有效簡化手指在整個使用者介面的觸摸範圍中,讓操作變得更容易。

個別點擊的重要性:反應在觸控螢幕的回應率、鍵入速度和觸控點數量。

輕掃與滑動:調整整個觸控螢幕的輕掃或滑動速率計算,讓系統能有足夠時間進行輕掃、滑動與點擊的判斷。

從邊緣輕掃:許多觸控螢幕對於邊緣位置的觸控反應都不佳,造成從螢幕邊緣快速輕掃的手勢無法正常運作。

 

整體來看,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率已經讓使用者逐漸習慣觸控螢幕的使用者介面與行為,觸控操作已然成為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相較於上述裝置所支援觸控技術的螢幕尺寸只到9、10吋的設計,微軟為整合所有的觸控操作情境,從小螢幕7~10吋到大螢幕20~27吋的應用將全面一網打盡與支援。可以預期的是,未來一體成型的電腦(All-IN-One PC)市場絕對會扶搖直上,透過觸控螢幕技術搭載Windows 8觸控支援的作業系統,將可建構最完整的觸控技術解決方案。

 

一站到位百佳泰、一次備足Windows 8觸控螢幕認證設備

 

 

為了最佳化整個觸控螢幕的使用性,微軟針對觸控螢幕認證訂立完整且嚴謹的測試計畫,不外乎是為了讓中、大尺寸的觸控螢幕也能擁有最完美的觸控反應。尤其在拖曳螢幕物件的操作測試,必須以單指、雙指、多指、兩指輪替、單指劃線、五指劃線等繁複的測試項目為標準,通過才能達到觸控螢幕功能正常表現。為此,百佳泰擁有最完善的觸控測試儀器(表一),針對不同測試項目與需求,提出最可靠的觸控測試解決方案。開發商的產品必須通過以圖二為例的觸控測試,才能呈報結果至WTTL進行複測,全部都通過認證後才能獲得Windows Touch認證資格。

 

 

自從微軟正式發布Windows 8作業系統以來,相關升級與推廣服務也如火如荼地展開,對於觸控功能的強化與高規格標準,Windows 8也許能為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觸控需求與產業體系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對於開發商來說,不論是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是All-IN-One PC,都不能因為螢幕尺寸大小而忽略Windows Touch認證的基本要求。百佳泰身為微軟長期的合作夥伴,提供全方位的WHCK、WLK以及ADK驗證諮詢服務,從基礎端的測試認證到進階的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案,擁有最完整的品質確保流程。另外,我們也針對Windows RT準備專屬的測試平台與環境,以最有效的驗證流程與方法,協助您驗證裝置並通過所有測試項目的要求,迅速建立test logs以利提交認證申請。未來,百佳泰將持續透過尖端儀器與技術服務的垂直、水平整合能力,推出全面性的Windows 8觸控測試解決方案,為您的Windows 8產品打造最佳的觸控體驗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