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PC時代的來臨,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這些可攜式電子產品大行其道,同時各大廠商也著手開發穿戴式裝置產品,例如Google、SONY、Nike與高通(Qualcomm)等廠商均競相布局穿戴式裝置戰場。其中又以智慧手錶為目前最為熱門的產品。雖然市面上許多不同的廠牌都有推出智慧手錶,但並不是每一支手錶都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今年九月底上市的三星(Samsung)智慧手錶Galaxy Gear,近日來卻不斷傳來許多負面消息,據報導指出購買三星Galaxy Gear的消費者中有多達30%的消費者在使用過後退貨,顯示許多消費者在實際使用後對該產品不甚滿意。IHS分析師直言此產品的三大缺點為:(一)300美元的售價過於高昂,(二)電池續航力不足,(三)有限的相容性,以致於無法與其他廠牌的手機相連。由此觀之,智慧手錶在產品設計與開發上仍有長足的進步空間。

GALAXY GEAR

圖一:三星的Galaxy Gear被批評為「一款偽裝成商業產品的原型機

(A prototype masquerading as a commercial product)」─Ian Fogg,IHS分析師

綜觀而論,市面上消費者可以選擇的智慧手錶有分為觸控式和按鈕式操作介面,有的具有拍照功能甚至能夠語音控制。面對智慧手錶這新興市場,百佳泰(Allion Labs, Inc.)身為測試驗證專家,與時俱進,對智慧型手錶的產品發展與市場走向保持熱烈關切。為掌握目前市面上智慧手錶的真實效能及確保產品的介面方便使用者的操作使用,我們近日從市場上挑選了三款不同品牌的智慧手錶進行測試,透過五位熟知電子產品的專業使用者(Power User)的試用心得,以使用者的角度就智慧手錶的外觀、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與功能性三大項進行評比分析。

三隻手錶合照smartwatch

圖二:本次受測產品由左到右依序為:

SONY Smart Watch 2、Martian Passport Watch、Pebble Smart Watch

此次所購買的智慧手錶都是今年第二季到第三季所發行的產品(如圖二),依序為SONY的Smart Watch 2、Martian的Passport Watch與Pebble的Smart Watch。不同於一般的可攜式產品有著差不多的外型,智慧手錶在先天的設計上風格迥異。SONY的Smart Watch 2採取觸控的互動方式,搭配畫素220 × 176 pixel的1.6吋LCD螢幕。Martian的Passport Watch則是融合傳統的手錶指針錶面,並在下方搭載了一個96 × 16 pixel只能顯示文字不能觸控的OLED螢幕,錶面左邊為兩個控制鈕,右邊則是做調整指針時間用。Pebble的Smart Watch則是採電子書(e-paper)的1.26吋螢幕,畫素144 × 168 pixel,錶面左右兩邊共有四個控制按鈕,同樣不具觸控功能。

表一-本次受测产品的规格数据

表一:本次受測產品的規格資料

為求報告精準,針對產品外觀、使用者介面與功能性三大主題又依序細分為各個不同評分測項,五位專業使用者由最滿意10分到最不滿意0分依序給分。如遇到測項無法執行或出現相容性問題,則一律以0分計算。

1. 繁中-外觀 UI 評比

表二:外觀及使用者介面(UI)評分表

 產品外觀

如上表二所示,金屬質感搭配觸控面板的SONY在「穿戴舒適度」和「設計感評分」為三個產品中表現最好的,勝過僅搭載文字OLED錶面的Martian與電子書錶面的Pebble。然而因為SONY此款錶帶採用蝴蝶扣款式,無法自行更改錶帶鬆緊度,因此在「穿戴方便性」上輸給Pebble。

使用者介面(UI

SONY在使用者介面的三個測項:「介面流暢度」、「介面字體大小」與「介面字體辨識度」,皆拿下評分第一,顯示使用者偏好這個能同時顯示六個APP的 1.6吋螢幕。然而SONY的Home鍵觸控時會有無法感應的現象;此外,因為Pebble在錶面兩旁的按鈕設計不方便使用者操作,所以分數最低。

2.繁中-功能性測試評比

表三:功能性評分表

功能性

市面上的智慧手錶大抵是為智慧型手機的延伸,因此在操作上需與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上的APP互連作用,所以在智慧手錶的功能性評分部分,我們再獨立細分出針對智慧手錶APP使用滿意度的測試評分項目。在和手機配對的過程中,SONY因為有NFC所以能夠快速與手機配對,開啟藍牙®連線,因此在「與手機安裝配對過程容易度」上獲得最高分,同時在「APP操作介面外觀」與「APP操作介面易用度」也一致獲得最高分。而「基本功能使用滿意度」評比上,SONY在「SMS簡訊提醒」和「Mail(Gmail)提醒」表現最好,但是在「接聽來電功能」上卻輸給Martian,因為Martian可以直接透過智慧手錶上接聽電話,並藉由手錶內建的抗噪麥克風和擴音喇叭直接交談。然而Martian雖然是這三個產品中唯一一個具有聲控撥號功能的裝置,但是其表現不甚理想,因為聲控功能未與用戶語言地區同步,因此造成語音撥號的準確率低。

目前市面上的智慧手錶大多為協助智慧型手機的角色,透過藍牙®裝置提醒用戶手機所接收到的新通知或來電,因此確保智慧型手機和智慧手錶的穩定互連性格外重要。本次評比我們選了六支不同廠牌作業系統為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和兩支iOS手機與這三支智慧手錶配對,測試其基本功能,包含了SMS簡訊、來電提醒與社群軟體通知應用。由表四可看出這三支智慧手錶和智慧型手機在配對上皆有相容性問題,例如LG Nexus 4和SONY智慧手錶就Mail和Facebook提醒的應用功能上,存在著相容性問題,或是SONY XPERIA Z收到Facebook通知但是Martian的手錶卻沒接收到。根據百佳泰的專家團隊指出,而這顯示出廠商需要全面性的相容性測試,讓產品能完整相容於其他各式智慧型手機上,才能確保用戶的使用品質並達到良好的使用者經驗。此外,百佳泰富有多年經驗的藍牙品質專家(Bluetooth Qualification Expert,BQE)在測試過後發現Martian的Passport Watch雖宣稱具備藍牙4.0 Low Energy(低功耗)技術,但實際使用上並未實現可用的應用規範(Profile)發揮Low Energy功能。而Pebble的Smart Watch在官網上標註是搭載藍牙4.0技術,但經驗證後發現並不是真正地搭載藍牙4.0技術,只能說是藍牙2.1+EDR的規格,與其所宣稱的規格有所出入。因此開發商更需要專業廠商以專業角度提供藍牙品質認證測試服務,確保產品符合藍牙®認證技術規範的規格標準,才能取得藍牙®認證與產品列表資格,並正確相容於規格相對應的裝置。

3. 繁中-不同款式的智慧型手機與三支智慧手錶配對測試一欄表

表四:不同款式的智慧型手機與三支智慧手錶配對測試一欄表

Overall Review

 SONY Smart Watch 2

是個具備質感與功能擴充性的產品,雖然整體UI表現良好,但是如果提升螢幕顯示的解析度的話,將能吸引更多的潛在客戶。智慧型手機上的每個APP需手動個別安裝,增加使用者初次使用的複雜度,另外手錶本身的Sleep Mode並非順暢的漸暗設計,容易讓使用者混淆誤以為裝置當機或螢幕有問題。熱門社群網站APP經測試過後,發現Twitter上的推文無法全部設為已讀,且Facebook會遺漏通知或是通知延遲收到。建議能夠自由移動錶面上APP的位置,同時能自動感應光線調整亮度,並加上語音控制功能。

 Martian Passport Watch

智慧型手機上的APP簡單好用,不複雜。不過錶面過於笨重,配戴不舒適。此外,手錶的藍牙®連線失敗率高、部分APP無法連線、聲控撥號準確率低,且透過手錶啟動的相機無法自動對焦。顯示面板的待機畫面過於單調,建議放大螢幕並改善錶身厚度與重量。

 Pebble Smart Watch

要先下載檔案到智慧型手機上再轉儲存手錶上的設計,不方便使用者安裝,且11MB 的APP相對來說檔案過大。APP介面過於單調但是進入設定畫面時太多文字敘述,不易閱讀,且沒提示要按手錶上右邊的哪個按鈕,造成安裝設定上的不方便。不支援多國語言為一大缺點,且離線時APP會持續搜尋,造成智慧型手機高耗電量。

Suggestion from Power Users:

開發一個完美的產品軟硬體的協調非常重要,消費者期待的是一個個人化又別具創新的產品。我們期待SONY和Martian智慧手錶的錶面能有更多的待機畫面可以選擇;採取電子書錶面的Pebble則建議增加LED燈輔助,才能在燈光暗的地方使用。從智慧型手機上安裝APP時應該要簡化一切程序,並盡量用簡單的圖示一步步引導用戶,避免過多的文字和複雜的介面。為了考量防水的設計,SONY和Martian都在充電孔上裝置了蓋子,但這也導致Martian的智慧手錶在充電時,充電蓋會卡在調時間的旋轉鈕上,容易折斷,而這些小細節都會影響使用者的使用觀感。除此之外,我們建議智慧手錶能夠提供導航功能,並結合運動手環,增加健康管理的功能,更有效地發揮藍牙4.0 Low Energy的使用優勢。

pebble02

圖三:Pebble Smart Watch位於側邊特殊設計的金屬感應式充電接口方便使用者進行充電,但也增加短路的機會

目前消費者主要還在觀望是否下手購買智慧手錶的原因,主要來自產品設計不佳、價格過高、缺乏創新功能以及電池續航力差。此外市面上針對智慧手錶所開發的APP數量不足,更造成消費者望之卻步。本次的評比可以發現智慧手錶目前普遍存在相容性問題,因此廠商需要把智慧手錶和其他裝置的互用互通性列為第一優先,進而能開發更多進階功能。百佳泰的專業BQE預測智慧手錶如果要有革命性的創新,可能會走向例如:提供健康監控或照護功能或是搭載Fitness Sensor,結合藍牙4.0 Low Energy技術,利用手腕和手錶如影隨形的優點提供智慧手機更多的延伸服務。百佳泰身為專業的測試實驗室,能夠同時一站到位提供藍牙®與觸控功能的測試認證,此外亦能提供每季最新的各種手持裝置進行相容性測試,並協助廠商進行不同產品的競爭力分析(Competitive Analysis),了解自家產品的優缺點,能即時發覺錯誤並找出可能肇因,進而除錯提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