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已逐漸取代傳統的DVI和VGA介面,成為各式消費性多媒體傳輸介面的主流應用,普遍搭載於個人電腦、行動裝置、車用電子與多媒體影音播放系統上。面對新一代UHD訊號的技術更新與市場需求,HDMI論壇在去年9月釋出了HDMI 2.0的新規格,並於今年的4月正式發表了HDMI CTS (Compliance Test Specification) 2.0的規格,除了可以向下相容舊版的HDMI規格外,更將傳輸頻寬提升至18 Gbps、支援4K @ 50/60Hz(2160p)影像傳輸,同時最高可達32個音訊通道與1536kHz音頻取樣頻率,完整優化極致視聽饗宴。在使用者經驗上,HDMI 2.0支援雙顯示技術與多串流音訊功能,可同步傳送雙視訊與串流音訊給多方使用者,CEC擴充功能可有效遙控消費性電子產品,支援超廣角21:9視訊長寬比以及動態影音自動同步處理,皆大大提升HDMI規格的技術創新與功能延展性。

隨著HDMI論壇釋出了HDMI 2.01.4的規格,我們整理2.01.4的差異:

 

2.0 (Up to 18Gbps)

1.4 (Up to 10.2Gbps)

Video

● Up to 4K@50/60 (4:4:4)

● 21:9 Aspect Ratio

● Dual viewing

● 3D OSD

● Up to 4K@24/25/30 (4:4:4)

● 16:9 Aspect Ratio

Audio

● Up to 32 audio channels

● Up to 1536kHz audio sample frequency

● Multi-stream audio

● Up to 8 audio channels

● Up to 768kHz audio sample frequency

Smart 
Control

● CEC extensions

● Dynamic Auto Lip-Sync

● CEC

● Lip-Sync

市場上充滿對於HDMI 2.0認證測試的種種疑慮,而百佳泰(Allion Labs, Inc.)早已率先協助客戶Toshiba與Pioneer通過相關HDMI 2.0裝置測試。為了讓更多台灣的廠商進一步了解自家的2.0產品和其他2.0產品的配對狀況,百佳泰於近日舉辦了「2014百佳泰HDMI 2.0相符性與互通性插拔大會(Plugfest)」,讓更多HDMI 2.0產品的相關廠商能實際體驗HDMI 2.0的測試過程。此次盛會除了邀請到HDMI Licensing, LLC.總裁Steve Venuti先生以及Sony測試實驗室(Authorized Test Center,ATC)的 Kei Matsubayashi先生和Hiroyuki Funama先生外,台灣的大部分的IC vendor、2.0授權的儀器廠商也都一起共襄盛舉。

現場活種中百佳泰除了提供廠商HDMI 2.0的體驗測試,讓廠商們能實地的感受、了解HDMI 2.0的相關測試過程,資深HDMI認證團隊也全程協助,提供即時問題偵錯服務。在這次活動中,我們觀察到,目前HDMI 2.0的產品,台灣廠商以Sink device較多,6G的產品也只有IC vendor有提供。以下為此次所觀察到新規產品在認證過程中較常發生的問題:

﹝一﹞

HDMI 2.0的Sink device在非電氣特性的測項中,在色彩編碼方案4:2:0的編碼下容易出現有問題的顏色顯示和黑白條紋不等長的狀況。如下圖所示:

等长状况 等长状况

 

﹝二﹞此外,我們並發現實際測量後,2.0的Sink device的延伸顯示能力識別(Extended display identification data;EDID)能力常常跟廠商提供宣告不一致,顯示出消費者在使用上可能會與預期效果有落差,影響使用者經驗(UX)的滿意度,進而造成更高的回收費用或是潛在客訴問題。

HDMI 2.0 Rx IC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對於112ps訊號延遲的Intra-Pair的訊號,容易造成雜訊及無訊號的狀況;至於2.0 Tx IC最常發生的問題也和Intra-Pair Skew及Eye pattern撞到有關,顯示出廠商在設計軟硬體時,都有再修改的空間。

 

clip_image006

圖片:6G Eye Diagram

此外,百佳泰的線纜與連接器測試中心也提供了不同廠商的cable,在現場供各家廠商做測試使用。在插拔測試當中,我們發現到不同的cable會有不同的測試結果,尤其是HDMI 2.0頻寬與傳輸的數據量將更大,因此全面性的相符性(IOP)測試才能確保產品也有不會有配對失敗或是訊號延遲的現象。

綜觀來說,目前HDMI 2.0的Source產品以國外廠商居多,6G的產品尚不多見,大部分還在研發階段。可以預期大約是明年初,才有機會看到比較多的2.0 Source產品。

SONY HDMI授權測試中心代表Kei Matsubayashi表示:「HDMI 2.0帶來種種創新優勢的同時,也加深了產品設計與研發技術的挑戰。我們很高興能與百佳泰結盟推出HDMI 2.0認證測試服務,藉由雙方在測試領域長久累積的合作經驗,協助廠商致力開發HDMI 2.0產品,提升效率、搶占先機。」

身為HDMI Founder下Sony授權認證的ATC,百佳泰的HDMI Program包含HDMI 2.0/1.4b相符性測試服務,及其測試類別包含Sink、Source、Cable與Repeater等,協助廣大客戶確認產品品質並迅速取得認證資格。我們同時也是MHL聯盟與DCP, LLC授權的MHL與HDCP相容性測試中心,提供各式傳輸介面的認證測試服務。百佳泰一系列的認證測試、互操作性與驗證解決方案應用在各式裝置領域如消費性電子、智慧家庭、車用電子甚至拓展到線纜與連接器等,確保客戶一站到位滿足各種需求。更多HDMI 2.0認證計劃的最新訊息,請參考官方網頁介紹http://www.hdmi.org/manufacturer/hdmi_2_0/index.aspx,或洽詢百佳泰service@allion.com

clip_image008